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吴志新:电动汽车解决了能源多元化的问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9日17:24

  【编者按】5月6日,2011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沙龙在北京召开。本届沙龙紧密关注“十二五”规划的汽车行业发展热点,与会嘉宾以传统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如何协调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动车专家吴志新表示,电动汽车解决了能源多元化的问题,可以使汽车不依赖于单一的能源。

电动车行业专家吴志新
电动车行业专家吴志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志新:对我个人来讲学习和从事发动机的研究,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17年,做电动车这块到现在为止10年,对内燃机还是很有情节的,对电动车很有热情的,基本上属于两面派。我到863专家组的时候,就想说电动车哪有问题不行,在内燃机这块我希望说电动车行,想让大家关心电动汽车。今天的会大家对电动汽车比较消沉,想多说它点好处,到那边的时候我多说点电动车,现在不成熟,还需要像几位领导讲的科学发展,扎实发展。搞新能源汽车,或者是电动汽车,应该肩负着王主任说的,有三个作用,一个是解决石油的危机问题,我们短缺,按照一些预测,我们现在不断的提高水平,将来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多辆肯定是有可能的,现在也是几千万辆,接近1亿辆,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的预测,有的预测很冒,也做了一些预测,我们汽车中心做了预测,比较容易被大家接受的,汽车保有量在2.5亿辆左右,按照这样的使用规模将来我国的石油进口储量可能超过70%要依赖于进口,我国是打仗还是去干吗呢,去哪里抢石油呢,打拉登吗,现在拉登没有了,不知道打谁了,就是哪有油就去哪打,那样消耗的钱是多少,美国人打伊拉克花了多少美元,现在打卡札菲一天要花多少钱,算经济账来说的话,还是怎么节约能源,有效地利用石油资源,寻找替代的途径,来减缓对石油这块的压力。

  我想我这辈子也看不到内燃机的灭亡了,我相信这辈子内燃机还会存在,将来的纯电动的,电池的能量超过了三四百,超过了五百,到了一千,内燃机还不会灭亡,如果全用电动汽车国家很不安全,以前南方的动灾,都是电动机车电线一冻所有的铁路瘫痪了,最后内燃机的车手都没有了,机车的司机都没有了。再怎么整,内燃机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净化,精品,需要有很长的应用时间。像王主任讲的,数据的比例会有变化,但肯定是逐渐到了顶峰,慢慢的往下走,趋势不会错的,用电,用氢,电力驱动系统肯定是增长的趋势,这个前景,我个人认为是判断比较正确的。至于这两个东西,节能新能源有什么矛盾,没有什么矛盾的,总体上是和谐的,两个是一致的,要么把柴油机,发动机的能耗,比油耗降低,车辆提高技术,车辆提高技术也可以用到电动车上,低风阻,轮胎,所有的车身的技术也可以用到以电驱动的车上,也可以用到发动机上。内燃机这块,还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掘,专家们在致力于挖掘热效率的提高,浪费的能量怎么回收利用,应该是还有潜力的。大家评估一下这些东西都挖掘了以后,内燃机的效率能够达到多少?这时候跟电进行比较客观的评估,两个效率基本相当,从能源替代的角度来讲,刚才说电的来源很广,天然气,水,风,太阳能,核能,生物质发电,用电动汽车应该是解决了能源多元化的问题,不依赖于单一的能源。内燃机的效率很高,电动车也可以解决能源的作用。

  如果掌握这些新的技术,对我们提高国家的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作用,电动汽车不可小瞧,现在传统技术讲从事内燃机的时间,很多老师,同学,校友,三四个同学,以前的同事都在这里,小尹是师弟,宋是同学,还有同宿舍,还有前辈,我没有资格对发动机做太多的评价,但是我相信有很多的潜力,大家要注意什么呢,一个提醒,有一个想法。内燃机的发展,我个人离开内燃机这么长时间了,就是提供大家做参考,由于电子控制系统的介入使得内燃机的能源逐渐的多样化,这种亚燃和点燃是的界限越来越不清晰,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越来越混在一起,加上配气系统,喷油系统,还有其他系统等方面的使得内燃机的控制更加精准,未来的里边的燃烧组织,混合气形成,控制得相对更加精准,会使得内燃机的效率排放大幅度的下降,我们现在缺的,抄不到的东西是电子控制系统,活塞的结构形状,图文线可以抄来,整一个材料分析一下,工艺上卖一个设备都可以搞出来的,内燃机要想进一步的提高,要全面的掌握跟内燃机相关的电子控制系统,如果不掌握这块,我觉得通过内燃机的创新,或者是引进,实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实际上是不能做到把内燃机工业,或者汽车工业变成强国的梦想,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如果仅仅说节能减排的话,我们不用搞,就买国外技术,把普瑞斯买过来,07年的时候在北京跑普瑞斯的一代车,北京,上海,广州跑下来就是四升多油,新一代的普瑞斯号称百公里一两升的油。尤其是内燃机传统已经被几大公司垄断的情况下,博士,双马垄断的情况下,内燃机工业,或者是传统汽车工业怎样杀出一条血路,自己变成强国,大家分析一下,哪块能够马上把博士干倒,把德尔福干倒,我们变成强国,我感觉最核心的是电子控制技术,燃烧的组织,进气的组织各方面就会很灵活,将来有可能一台发动机可以烧柴油,汽油,甲醇,可以烧灵活燃料,是因为电子技术精准的控制,可变压缩比,停缸技术,这样可以把内燃机做得更好。内燃机应该说有很长的生命周期,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进余地,排气,废热的利用,浮件的电器化,来节能减排。

  电动车这块,在国际上,中国做了十年,中国正式做了十年,从十五,十一五,现在变得因为中国搞了电动汽车,变得世界上对中国很关注,非常的关注。这次跟媒体去奥迪,专门请60多位记者,科技日那会,发现原来以欧洲为主的,在各次研讨会上,都在用柴油机,和丰田,普瑞斯抗衡的都在搞电动汽车。我们做汽车技术政策研究的时候,请大众的,请欧洲的著名汽车厂商去的时候,主推柴油机,但是偷摸的搞了电动车,偷偷摸摸的搞好了,大众公司纯电动的高尔夫混合动力的途安奥迪有五个车型,A1,A3,Q5,有增程的,插电的,跑车的R8,还有燃料电池的,都在搞。老外不会瞎搞。

  大家最近比较关注电汽车充电插座德国人搞得不亦乐乎,公的母的,车上是公的还是母的,七个针长短是多少,为这个争得一塌糊涂。日本右车怎么不统一,欧洲电缆110伏不统一,我们出国带转换插头他们为什么不弄呢,说明欧洲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否则车搞不起来也不打算进来,各种标准上的竞争,可以显现出来国外所谓的汽车强国,著名的汽车公司对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非常关心,已经打到总理级了,据说默克来要跟温总理谈插头插座哪个公哪个母的问题。关于电动车还有一些人讲中国是80%煤电,二氧化碳排放还不如汽油车呢,上次算每公里350克二氧化碳排放,比汽车车高一倍,有的算低百分之二三十。

  如果将来中国的车二氧化碳排放变成国际上的壁垒,如果中国的汽车工业一直这样增长,现在1800万辆,今年没准2000万辆,增长到最后肯定要出口的,出口的时候,出口欧洲讲对不起,你到我这里的车要达到二氧化碳每公里98克,达不到别进来,不是光欧几了。这个时候需要什么呢,可能我拿多少量配比纯电动汽车,我到法国70%多的核电,就是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电动车低二氧化碳排放是区域性的,在中国的效益可能不明显,如果因为中国一算煤电是80%,不能搞,二氧化碳排放高,企业也不积极搞,如果内燃机做不到98克,那个时候想电动汽车,一万辆汽车,卖一千辆纯电动汽车,那个时候就没有了。搞电动汽车是战略性的问题,将来中国走出去,回避二氧化碳排放的壁垒,纯电动汽车是其中的一个可以谈事的法宝。希望大家比较宽容的看待电动汽车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加重视电动汽车。比亚迪是开过多少次会,一开汽车的会大家都骂电动汽车,都贬。王传福是最聪明的,通过电动汽车把巴菲特弄过来,不然比亚迪就死了,他是最聪明的,人家都骂的时候,比亚迪做电池做电动汽车,巴菲特弄过来投资,港股猛涨,如果忽悠好了企业早发了,先不说产业增长多少,比亚迪是最会利用电动汽车的,搞得好不好不好评价,因为他们比较保密,不让别人看。

  这个会是比较偏左的支持一下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比较现实,国外已经非常大批量的产业化,并且不依赖于电池,是一个主流。将来(普拉印),增程通过发动机的改善增加用户的行驶范围,灵动性和机变性。发动机怎么结合,增程式的就是搞一个发电的,稳定的工况来做,可以把效率提高很多,去奥迪看到(王珂)发电机,15千瓦的及做的增程很好。内燃机要跟混合动力配合,应该还有许多的研究内容在里面。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