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市27个月首次现负增长 国家抑制成主因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1日08:37
[提要]2011年4月,国内汽车产销呈现低迷走势,分别完成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降15.98%和15.12%,同比降1.85%和0.25%。这是自2009年2月以来,27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中汽协认为,影响汽车工业增长的原因有五点: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和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实施的影响、受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影响,以及日本地震的影响…[说说我的车事]

  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汽车产销数字显示,今年4月国内汽车产销呈现低迷走势,分别完成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降15.98%和15.12%,同比降1.85%和0.25%。这是自2009年2月以来,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发出警告:今年年初中汽协预计的全年10%至15%的产销增速可能不能实现。[我来说两句]

  增速冠军转眼垫底

  截至4月底,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完成643.11万辆和653.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9%和5.95%,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8.71和54.56个百分点。这一降幅如此惊人,以至于中国汽车行业转眼间就从全球的增速冠军变成了增速垫底的。中汽协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表示,就其掌握的情况看,全球汽车行业负增长的市场,除了受地震影响的日本,就只有中国。

  解读中国车市4月份销量:

  2011年4月车市产销分析:汽车产销同比环比负增长 或进入下行通道

  2011年4月车市及政策研讨:豪华车畅销 厂家的投资规划应该收缩

  这不仅是27个月来我国汽车行业的首次负增长,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恢复增长后的首次负增长。中汽协认为,影响汽车工业增长的原因有五点: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和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实施的影响、受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影响,以及日本地震的影响。

  中国车市27个月首次现负增长原因解读:

   2011年4月7日:北京93号汽油涨价0.4元/升 97号8.36元/L

   北京称上调停车费后近3成人放弃开车出行

   北京购车摇号中签比35:1创新低 将更困难

  小排量车份额再降

  优惠政策取消和大城市的限购,一些家庭购车倾向于一步到位,要么买一辆高端车,要么买一辆7座车,最受打击的是小排量车。在此背景下,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市场份额环比下降明显。4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售了77.63万辆,环比下降16.69%,同比增长5.30%;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96%,环比下降1.1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深度解读:

  豪华车畅销的原因

  由于自主品牌是小排量车的主力,小排量车卖不动,自主品牌很受伤。今年4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0.23万辆,环比下降19.28%,同比下降0.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7%,占有率环比降2.21个百分点,同比降1.34个百分点。[我来说两句]

  多数车型环比回落

  汽车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各车型也很难有好的表现。中汽协的数字显示,上月多数车型环比回落,商用车市场形势更为严峻。

  从乘用车的表现看,占比最大的轿车增幅仅有一位数,而微客产品更是同比下降,只有SUVMPV仍呈强劲增长之势。前4个月,全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90.89万辆和498.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8%和7.55%,比1至3月份分别回落了1.79和1.52个百分点。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降了6.82%和6.73%。

  商用车方面,前4月产销分别完成152.22万辆和154.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0.54%和1.08%,比1至3月份分别回落4.12和3.78个百分点。分车型看,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下降22.83%和24.64%,为下降最大的车型,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也低于上年同期;客车产销同比增长分别为9.21%和13.01%,成为商用车中增速最快的车型,货车产销同比增速不足4%。

  延伸阅读:

  中国汽车市场5月乘用车市场估计

  相关新闻

  日系车份额降 德韩系趁势增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发生在日本东海岸的地震不仅令日系车企的本土业务大受影响,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也受牵连。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字显示,上月日系车企在中国销售汽车19.13万辆,占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75%,与今年3月相比下降了3.25个百分点。

  除了东风日产外,其他日系车企在华的合资企业均表现失常。在3月份全国轿车销量榜上,有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3家日系车企上榜,销量分别为63731辆、54942辆和32592辆,排名分别在第4位、第5位和第10位。但今年4月,只有东风日产上榜,销量为58683辆,排名仍为第4;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的销量均跌至3万辆以下,跌出10强之外。

  今年4月底之前,一些日系车企尚有一部分库存可以投放市场,5月份之后,地震影响会进一步显现。目前丰田已宣布在今年6月底之前,其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均将减产一半;日产方面则传来东风日产减产三分之一的消息;广汽本田也从今年4月起减产三分之一。有专家预计,日系车企在华生产完全恢复正常,将需要5至8个月的时间。

  产能受限令日系车企不得不将一部分市场份额拱手让出,给其他车企留下了机会。中汽协的数字显示,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企上月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其中,德系车企和韩系车企增速最为明显,上月分别销售了17.81万辆和7.75万辆,市场份额分别为22.5%和9.79%。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