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主因小拖而成大患 汽车年检逾期遭拒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蒋敏华
2011年05月11日09:10

  新购的私家车每两年必须参加一次车辆年检,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规定,但是明白年检重要性的人其实并不多。上个月,杭州车主陆先生就因为没有及时为爱车年检,出险后遭保险公司拒赔,吃了一回哑巴亏。

  经历:逾期5天遭拒赔

  “只逾期了5天,却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提起这件事,陆先生满肚子委屈。他的这辆福克斯于2009年4月13日上牌,今年4月12日年检到期,须重新参加年检。上个月初,陆先生先去外地出差了一个多星期,回杭之后工作很忙,一时没空去年检。

  “本想等手头的事忙完了,4月底再去年检。听很多人说,4月份年检到期的车辆,只要能赶在4月底之前年检就没事,可没想这一拖就拖出事情来了。”陆先生说,4月17日下班回家,可能有些疲劳,驾车时精神不集中,前方车辆忽然一个急刹,他的车子就撞了上去。之前两年,陆先生的车都没出过车祸,偏偏这个时候出了车祸。

  在这起事故中,交警判定陆先生全责。第二天,陆先生就接到保险公司理赔部电话,说是因为陆先生这辆车年检已逾期,根据保险条款,保险公司无须承担理赔义务。陆先生懵了,怎么会这样?不是说月底之前年检都没事吗?尽管当时车速并不快,但两辆车的前后保险杠维修也花费了4000多元。

  说法:理赔无“宽限期”

  4月份年检到期的车辆,是否赶在4月底前年检就没事?其实陆先生的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记者向杭州车管部门证实,陆先生这辆车的年检4月12日到期,其年检最迟时间为4月30日。4月12日至4月30日的这个时间段,被很多车主称之为年检“宽限期”。

  “4月份某一天年检到期的车辆,最早可提前3个月(包括4月份在内),最迟是在当月月底年检。如果逾期不参加年检,交警可依法查扣车辆。”杭州市车管所96345咨询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也就是说,陆先生的这辆车参加年检时间应为2月1日至4月30日。

  然而,保险公司理赔时,并无“宽限期”一说。记者从杭州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保险条款中确实有这么一条,规定年检逾期(未按时年检)车辆出险,保险公司免责。“我们所说的逾期,是完全根据车辆初次登记上牌时间来定的,没有宽限期一说。”安诚保险理赔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如果年检到期日是4月12日,哪怕超过了一天也会认定为逾期。逾期未年检车辆,将被视之为不合格车辆,不合格车辆出险自然不能赔偿。

  提醒:年检宜早不宜晚

  对于车主而言,若车辆即将到期,那么应尽快安排时间参加年检。业内人士提醒,迟早都还是要去年检的,晚年检一天就会多增加一天的风险,切不可像陆先生这样久拖酿大祸。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小型汽车(私家车)6年以内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逾期不年检车辆,除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拒赔之外,交警还可依法查扣车辆,并处200元罚款、扣3分。

  很多车主迟迟不去年检,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嫌年检麻烦。只要掌握年检规律,合理安排时间,就可省去很多麻烦。比如年检站月初比月底空,工作日比周末空,下午比上午空,远郊的年检站比市区年检站空。此外,年检前处理掉所有违章(包括城管违停),也可以为年检省下不少时间。

  人保杭州分公司理赔中心主任罗一还特别提醒,除了注意车辆年检的问题之外,车主还须注意驾驶证年检。其实驾驶证年检也是很多车主疏忽的事情,一般来说C照满6年就要年检一次,重新发照。如果出险时驾驶人的驾照已过期,那么保险公司也是要拒赔的。

(责任编辑:刘哲)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