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闪婚 萨博华泰拟建合资公司坚定高端路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欣男
2011年05月12日07:14
世爵汽车CEO兼萨博董事长穆勒(左)、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签署合作协议
世爵汽车CEO兼萨博董事长穆勒(左)、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签署合作协议

  最近,汽车自主品牌接连娶“洋媳妇”,且都来自瑞典。继“农村小子”吉利“迎娶”沃尔沃之后,5月3日,华泰汽车又与来自瑞典的萨博汽车“闪婚”。与前者不同的是,萨博是个更加落魄的“新娘”,不仅名声不及沃尔沃,并且车型也没那么丰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泰萨博的“闪婚”,是两家显得较为小众的车企抱团取暖的一种表现,对于双方都有益处。

  华泰萨博拟建合资公司

  明年底萨博将为中国市场带来首款国产车:新款9-3车型

  据悉,华泰汽车将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近30%的股权,并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而世爵公司希望借此实现萨博的重生。萨博汽车公司主席穆勒介绍,华泰汽车对萨博的总投资为1.5亿欧元,其中,华泰将会支付1.2亿欧元以换取世爵29.9%的股权,并同意提供六个月期3000万欧元的贷款给萨博,该笔贷款将可按每股4.88欧元的转换价格换成公司股票。

  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张睿君称:“华泰拥有山东荣成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两大生产基地,年产能35万辆,虽然还没有确定最终使用哪个生产基地,但硬件方面没问题。另外,华泰将可以通过其经销商网络销售萨博车型。”

  穆勒则表示:车型方面,萨博为中国市场带来的首款国产车将是新款9-3车型,按照计划,萨博将于明年底发布这款车型。

  中国市场让萨博“流口水”

  萨博期望借助中国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并借力其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

  上周,本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机场路的萨博汽车4S店。只见该店早已人去“车”空,只剩下大大的“SAAB”和萨博的logo,孤独地悬挂在展厅外部。经过打听,记者得知,原来该店“早在两年前就没有销售萨博品牌的汽车了,目前,针对萨博汽车,只是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萨博早就停产了,进口车没货。”

  据了解,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原本属于通用萨博难逃被卖掉的厄运。来自荷兰的世爵汽车后来收购了萨博,但终因经营不力,陷入资金困境而被迫停产。目前,中国只有20多家经销商仍在代理萨博汽车,大部分经销商已转向做其他品牌。

  然而,中国市场连续两年荣登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事实,让来自瑞典的小众汽车品牌萨博欲罢不能,并且对越来越肥沃的中国市场垂涎三尺,品牌的重生离不开这块广阔的市场。业内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中国本土企业进入中国,并且利用中国车企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自然成为萨博提升份额的捷径。”

  华泰出手意在提升品牌形象

  华泰正处于迈向中高端的关键阶段,首款B级轿车B11已经推出,此时联姻意义不凡

  “这是今年以来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当得知华泰萨博的合作关系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成都本地的华泰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那头欣喜地表示,“华泰汽车目前正处于迈向中高端的关键阶段,首款B级轿车B11已经推出,此时联姻萨博,对提升华泰的品牌形象大有好处。”

  作为专注于越野车领域的民营汽车企业,成立10年来,华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仍属小众品牌,并不为大多数消费者所熟知,与国内的自主品牌奇瑞吉利等相比,一直显得默默无闻。此次收购股权行为,无疑有利于提升华泰的知名度。

  “萨博汽车是世界涡轮增压技术的发明者,有着较先进的技术优势,可以为华泰所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此次华泰萨博输血1.5亿欧元持萨博近30%股权,对于双方来说都有益处。他说:“从最初华泰的产品吉田到圣达菲,都可以反映出华泰急于攀上一个洋亲戚;而对于始终没有摆脱困境的萨博来说,急需找到大量现金以及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真正结果会怎样,是套牢还是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张欣男

(责任编辑:裴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