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评论:通用汽车怎样借助五菱走进中国乡村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2日08:34

  在中国西部青海省尘土飞扬的湟中县,农民张左明(音)及其大家庭的小面包车队日益壮大,从中可以看出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为何急于调整在华战略。

  随着沿海发达地区长达10年的汽车销售激增的势头逐渐消退,像湟中这样的内陆农村地区成了通用汽车等外国汽车生产商开拓市场的新阵地。

  湟中的居民只是中国欠发达地区越来越多买得起经济型汽车的致富村民的一个缩影。他们对经济耐用型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是通用汽车在华战略的核心──通用汽车计划到2015年使在华销量较2010年增长一倍,从约235万辆增至约500万辆。

  中国柳州一个组装线上的廉价微汽。这种汽车帮助麦农张左明成为了一个企业家。

  通用汽车在华销售的汽车中约一半是五菱面包车,由通用汽车持有44%股权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合资企业的另一个主要合作方是上海汽车,持有50%的股权。上汽是通用汽车在华主要合资伙伴。剩余的股权由上汽通用五菱总部所在的南方城市当地一家公司所有。

  五菱眼下正在寻找厂址建造第三个制造厂,以便满足中国激增的需求。在通用汽车的帮助下,去年上汽通用五菱还推出了第二个经济型汽车品牌“宝骏”。首款汽车是宝骏630轿车,最近在上海汽车展上首次亮相。

  通用汽车估计中国经济型汽车市场规模已经达到每年600万辆,比法国和日本等主要汽车市场要大。该市场主要由当地公司主导,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惠康(Matthew Tsien)说,2000年至2010年的10年,最显著的特点是沿海地区飞速增长。不过现在真正的增长将发生在更靠近内陆的地方。他在通用汽车已经工作了28年,被派到中国来改善五菱的性能。

  四年前,张左明失去了他赖以贴补家用的工厂工作,他的雇主经营了近20年,由于无法满足政府的环保标准,不得不关门了。

  当时他每年的工资是人民币2,000元(约合310美元),虽然收入不高,但这位41岁的农民不想回到每年挣500元的纯麦农生活。2007年,他决定在政府的补贴下买一辆4,500美元的五菱面包车。这一决定改变了他的生活。

  如今,他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和一辆2008年新添的五菱车运货。他每年为家里挣五万元,他用这些钱装修了房子,把父亲和其他亲戚带到北京观光。张左明和他在湟中的兄弟和侄子之后又买了四辆五菱车。其他村民争相效仿。湟中距离青海省会西宁15英里(合24公里)。

  张左明在自家客厅中说,我全家都要吃饭,我们全靠这些五菱车了;一边指向房子外面停着的五菱车。他说,这给这里带来了真正的幸福和快乐。他的部分农田被政府征用修建发电厂,他用政府给他的补偿款买了第二辆五菱车。

  据美国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估计,未来四年中国年收入在人民币六万元以上的家庭据估计将增加近一倍,至6,560万户。年收入人民币六万元被认为足够一个家庭购买一辆经济型汽车了。

  自2002年以来通用汽车一直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柳州五菱)合作。双方的合作取得了丰厚的回报。自2002年以来,柳州五菱的销量激增近八倍,到去年达到了115万辆。柳州五菱原本是柳州地区相对不知名的微型商用车厂商。柳州是地处西南的贫困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业重镇。

  受市场饱和与交通管制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大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长放缓。通用汽车上海汽车制定新的举措向内陆地区渗透。

  钱惠康说,上汽通用五菱考虑筹建的新厂房很有可能落在四川这样的内陆省份。钱惠康又说,自去年年底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现有工厂增加产能,此举能将今年的总产能提升至130万辆。

  通用汽车上海汽车非常看好新推出的宝俊品牌在中国内陆城市的市场前景。双方打算在柳州建立一个全新的工厂专门生产宝骏轿车,年设计产能40万辆。2012年底前该工厂就会投产。

  通用汽车中国业务负责人甘文维(Kevin Wale)说,经济型车的市场潜力巨大。

  通用汽车也面临着市场竞争。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合资建立的企业已经宣布计划推出一个只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启辰”。这家合资企业将于2012年开始销售自己的经济型车。

  柳州五菱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微型农用车。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日本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rp.)和大发汽车公司(Daihatsu Motor Co.)的技术援助下,柳州五菱进入了现在被称作“微型商用车”(或“微型面包车”)的细分市场。上海汽车在2001年投资入股柳州五菱通用汽车紧跟着在2002年也出资入股。

  自2002年以来,通用汽车上海汽车帮助柳州五菱改进了这种原本主要是农民和小店主驾驶的工艺简陋的农用车。通用和上汽提供技术支持,令五菱车更加可靠和耐用,能够更好应对路况不佳的路面。

  在中国,有钱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在这些消费者看来,四四方方的五菱微型车功能或许简陋了些。某些车型可以选配一个安全气囊,但所有车型都没有导航功能。CD播放机、空调电动车窗和电动锁都是选配功能。

  钱惠康说,通用汽车首次出资入股柳州五菱的时候,这个品牌当年的销量是14.7万辆,还在盈利边缘挣扎。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一笔很重要的投资,但通用内部很少有人注意到。

  钱惠康说,虽然在通用汽车工作,但如果那时有人提起五菱,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牌。显然这个品牌的重要性已经大大增加了。

  五菱汽车正迅速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核心,同时市场对其经济型商用车的需求大增。

  五菱汽车的另一位满意客户是巴培军(音)。巴培军在中部城市郑州城外的一个叫做弓马庄的农村地区给人送肉。2004年向姐姐和朋友借钱花3.65万元买下五菱车后,现年48岁的巴培军的生意开始起飞。

  巴培军说,五菱微型车的质量真是没话说。坚固,耐用,很少需要修理,可以拉更多的货,载货量大约是我原来那辆车的两倍,对我的生意帮助极大。到2008年,在这辆五菱新车的帮助下,巴培军存够了钱,搞起了第二产业──开了一家煎饼店。后来他又买了第二辆车,是一架大众桑塔纳

  弓马庄的很多村民都买了五菱微型车,附近的人因此把这个村叫做“五菱村”。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