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减速存盈利风险 因零部件供应现瓶颈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5月12日09:43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对于习惯了业绩大幅增长的中国车企来说,今年头三个月的业绩,似乎有点黯淡无光。长安汽车(000625.SZ)、一汽轿车(000800.SZ)、广汽长丰(600991.SH)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东风汽车(600006.SH)净利润增长只有几乎可以忽略的2.17%。连中国最赚钱的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2238.HK)增幅也只有6.7%。早已被预言的“减速”,应约而至。

  一季度净利微增

  广汽集团发布的海外监管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7.09亿元,共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49亿元增长6.7%。而去年一年,广汽集团净利润达到42.9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受到日本本土零部件供应短缺,国内购车需求可能减弱和政策不明朗因素影响,2011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年份。而努力跻身中国四大汽车集团行列的广汽,日子或许并不好过。

  据悉,由于相信下行较上行潜力更大,高盛将中国汽车业的MSCI指数评级由“中性”调低至“减持”,原因包括供应面瓦解可能较预期差、需求面趋势冷淡以及政策风险不断上升。报告认为,东风及广汽因日本零件供应出现瓶颈,表现可能较预期差,盈利同时存在大幅下调的风险。

  放眼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除上海汽车(600104.SH)利润同比增长56%达到45亿元外,均表现黯淡。长安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7.223亿元,同比下滑9.26%。去年这个时候,其净利润为7.96亿元,增幅达到2684.47%。一汽轿车第一季度净利润3.91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7.011亿元相比,减少了44%。一汽夏利(000927.SZ)的下滑幅度更超过了七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仅增长7.48%和8.08%,增幅较上年同期均回落超过六成。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企业利润的减少,经历了两年的高增长以后,中国车市不得不进入调整期。

  力争A股上市

  按照“十二五”规划,广汽将在2015年达到300万辆产量、4000亿元销售收入的目标,并努力成为国际化的汽车企业集团。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显得尤为重要。在前两年频频进行兼并重组的基础上,A股上市被视为广汽的重中之重。不到两个月前,广汽集团公布了吸并广汽长丰的公告。在吸并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广汽集团为本次换股而发行的A股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我们希望,9月底之前,广汽集团能实现A股上市。”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本次换股完成后,广汽集团将与长丰股东之一三菱汽车建立50:50的合资公司,在SUV等领域展开合作,而广汽长丰则可能以自主品牌猎豹成立独立的汽车企业。2009年广汽收购长丰29%股权后,后者的经营曾出现较快改善并在去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451.98%的良好势头。但随着销量的下滑,今年一季度广汽长丰(600991.SH)出现亏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1.6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29.72%。广汽长丰的主要产品SUV车型在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只有不到2%的增长,远远落后于该细分市场接近50%的水平。随着三菱汽车的退出,广汽长丰必须为猎豹找到出路。

  相比之下,业界更看好广汽与三菱合作的广阔前景。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之一,一再错失机会的三菱已被归入“小众”汽车品牌的行列,这显然不是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喜闻乐见的事情,与广汽结盟可能是三菱难得的翻身机会。益子修近日透露,将中国视为最重要市场的三菱,已启动了新的经营发展计划,从今年开始,在3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4款三菱全球战略车型,包括将于2013年在华生产并销售的GlobalSmall。

  三菱汽车2010财年(2010年4月到2011年3月)年报显示,其营业利润为403亿日元,同比增长了189%,净利润为156亿日元,同比增长了225%,表明三菱正逐渐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中摆脱出来,但在北美和欧洲两大全球成熟市场中,营业亏损的情况并没有改善,其营业利润亏损分别高达279亿日元和264亿日元。这使三菱总部更加渴望,在中国能够扳回一城。

  2012年开始生产电动车

  在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及“十二五”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计划2015年实现产销节能新能源汽车20万辆;掌握整车控制、电机系统集成、电池管理技术、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及燃料电池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形成电机、电池、控制器三大产品制造能力;2015年建成一个电动汽车国家工程实验室。此外,广汽集团还将与电信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车载移动互联网业务。目前,广汽集团与广州市就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事宜达成了一致共识,共同致力于电动车在广州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及其验证和测试,并建立和完善普及电动车所需的社会基础设施配套,目标是2012年开始在广州生产电动车

  据悉,今年年底,广汽集团首款采用增程式纯电动技术的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纯电传祺将下线。

  作为广汽集团在自主造车领域的首次尝试,上市半年的传祺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但在新车扎堆上市和车价不断下探的情况下,传祺在中高级市场要占据主力位置的阻力日益增大。今年第一季度,传祺累计销量超过了4500辆,而1.8L版传祺也有望在年中上市。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表示,传祺的目标是中国畅销型中高级车,争取在3年后进入10万辆中高级车俱乐部。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