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装饰行业的现状之困 低门槛下的乱象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5月13日08:58
与汽车装饰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产业繁荣相对应的是,本次“车城三人行”的几位嘉宾都认为,“这个市场是越来越大了,但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

  与汽车装饰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产业繁荣相对应的是,本次“车城三人行”的几位嘉宾都认为,“这个市场是越来越大了,但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

  “市场前景很好,但现阶段仍面临诸多困难”是每位嘉宾的一致观点。泛滥的假货、仍处于低端水平的业内恶性竞争、专业人才的紧缺、行业标准的缺失……无一不是这个新兴行业发展途中的拦路虎,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假货充斥 假的要干掉真的?

  “我是经营中高端品牌汽车装饰用品的,但常有员工向我建议,老板,咱也进一点便宜的货吧,每天都有不少客户因为嫌咱们的品牌产品太贵而流失掉了。”张伟峰说,汽车装饰用品良莠不齐,产品质量差异很大,假货泛滥,已经成为制约这个行业健康成长的最大因素。

  对此,同样从事产品销售的吴玉军也深有感触,他举例说,在正规的汽车美容店或4S店里,一款大品牌的正品贴膜价格大约在七八千元,而在一些小店里,该品牌的假货售价可能只有3000元左右;而那些售价在2000多元的品牌贴膜,小店里的假货只卖1000多元,甚至七八百元。这对品牌产品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冲击,泛滥的假货大有干掉真货的架势。

  “当消费者对产品的性能、质量不了解,弄不清楚产品差别带来的不同体验和结果时,自然就会选择便宜的东西,因为消费者会认为:便宜,至少意味着一旦上当了,至少可以少吃些亏!”张伟峰分析说。

  “庞大的造假队伍对品牌产品正造成巨大冲击。”生产领域的王茂昌举例说,同样的荞麦四季垫,好品质的垫子采用的原材料、制作工艺都要精细很多,“比如,我们在制作过程中,会将填充物荞麦质量严格把关,精挑细选,经过水洗、烘干等多道加工程序,既保持了其中药疗效,又保证其干净、除虫。但劣质的荞麦垫内,往往会填充劣质荞麦,拆开之后,荞麦中还会有沙子等杂质,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很可能还会滋生细菌。但消费者并不明白这些,且一旦用时出现了问题,又会认为,这类产品都不好,拒绝再买。”

  缺乏标准 低门槛下的乱象

  “对于汽车装饰行业来说,制约它做大做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行业标准的缺失,尤其是汽车坐垫行业,既无国家标准,河南省也无地方标准,而这已经成为不少生产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品牌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王茂昌举例说,他带着车爵王四季垫去参加一些汽车用品的展览时,产品很受客商欢迎,但在后期进一步接洽时,订货方要求出具生产许可证,但由于河南省对汽车坐垫行业根本就没有地方标准,所以也就没有政府部门颁发该证。但客户并不认同这个解释。“我们为此失掉不少订单。”王茂昌说。

  而行业标准的缺失,也使汽车坐垫行业的门槛降至最低,一些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工厂越开越多,发展迅速,也让这个行业陷入低端竞争的恶性循环中。

  “近年来,汽车装饰用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河南市场也确实很繁荣,但作为从业者,我认为,这种繁荣只是表面的繁荣。河南汽车装饰用品市场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大、档次低。”张伟峰说,规模大,是因为销售市场大;但产品的档次要比广东、上海等地低很多。

  这种尴尬局面,一方面,与当地的消费水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河南整个汽车用品产业一直处于低层次竞争阶段有关。

  人才紧缺 求贤若渴的后市场

  “对于河南的汽车装饰用品市场来说,‘河南制造’要发展壮大,最缺乏的就是优秀的专业人才!”张伟峰表示,从生产到销售,汽车装饰市场的人才缺口都很大。

  “目前,用求贤若渴来形容汽车用品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程度,一点也不夸张。”吴玉军说,汽车装饰用品产业虽然已发展了十来年,但人才的积累和发展速度一直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行业内部挖角的情况很严重,人才流动非常频繁。

  专业人才的缺乏,使得汽车装饰用品在生产环节的产品创新、销售环节的市场推广营销等方面缺乏专业推动力。

  目前,很多汽车装饰企业日益认识到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因此纷纷开始着手培养人才、以高薪留住人才。但人才库的建立,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囿于企业规模限制,很多公司既缺乏培训资金,又缺乏培训场地,员工培训很难系统化地坚持下来。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