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产销增速急刹车 下半年将继续放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2011年05月16日07:45

  张亮(化名)目前是山东一家运输队公司的负责人,从运输蔬菜发家的张亮,现在带领的运输队仍以运输蔬菜为主。一般来说,运输队每年都会增加一辆卡车,但是他今年决定不再增加新的运输工具。"现在,运输蔬菜不赚钱,运输成本太高,赚不到钱,扩张没有意义。"张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持有同样想法的卡车潜在购买者越来越多,经济形势的不明朗使得大家都按兵不动。4月份的商用车销售数据也印证了商用车市场遇冷的局面,其中主要是重卡和轻卡的销量拖了商用车销量后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会长饶达告诉记者,今年商用车市场下半年增速将会继续放缓。

  经济风向标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4月,汽车产销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98%和15.12%,同比下降1.85%和0.25%。其中商用车销量下滑比较厉害,成为拖累4月车市的"主力"。商用车产销37.88万辆和40.97万辆,环比下降14.69%和14.81%,同比下降10.10%和7.84%。

  "商用车市场表现不好,一部分原因是去年透支消费,另外一部分原因是今年宏观经济环境不好,不仅没有车市刺激政策,而且紧缩的货币政策都抑制了与经济联系紧密的商用车销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告诉记者,"中国重卡行业和中国经济形势息息相关,素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与风向标之称。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宏观形势对重卡行业的影响恰如其分。"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汽车分析师认为,4月CPI同比增长5.3%,这一数据再次将物价何时见顶的悬念推向高潮。而随着存准率上调和3年期央票重启,央行再次祭出了数量工具组合拳。现在信贷政策不宽松和通货膨胀都会影响到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商用车可以视作企业的生产资料,在经济紧缩的背景下,企业购买车辆的动力不足。

  北汽福田商用车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4月份的数据来看,商用车市场已经没有像往年一样在旺季的时候表现强劲。一般来说,5~9月是商用车的淡季,春节前后两个月是市场旺季。但是今年的商用车市场则可能出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局面。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汽车累计产销643.11万辆和653.39万辆,同比增长5.09%和5.95%。商用车产销152.22万辆和154.83万辆,同比增长0.54%和1.08%。

  4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江淮一汽金杯股份、重汽、江铃、陕汽、重庆长安和南汽,分别销售7.15万辆、6.79万辆、3.07万辆、2.80万辆、2.17万辆、2.07万辆、1.66万辆、1.49万辆、1.17万辆和1.01万辆。但是同上月相比,十家企业增速均呈一定下降,其中南汽、重庆长安一汽降幅更为明显。

  物流成本的痛

  政策与车市关系密切,尤其在重型卡车市场。如3月1日交通运输部实施"油耗准入政策"后,造成不少用户的新车上不了营运证而退车,这对市场打击不小。北汽福田商用车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广州,如果非法营运,每次罚款至少2000~3000元。但今年7月1日又开始实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杨再舜认为,这又令不少车主在观望,如果届时对超载查得比较严,那么包括挂车在内的重卡产品整体会往轻量化方向发展。

  除此之外,各种各样的过路过桥费是张亮等不少商用车司机头疼的难题。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2010年物流费用率(物流费用与物流物品价值之间的比值),我国是9.9%,而日本只有4.8%。这显示出在整个物流的流程中,利润过多地向道路交通等部门倾斜。当下物流行业毛利率普遍都在10%以下,高昂的过路过桥费与乱罚款、滥收费成为物流业沉重的负担。

  同时,对于强调汽车出口的商用车来说,非洲等地区的动荡危局也影响到商用车的出口。

  多重压力之下,今年的商用车市场表现不再可能重现2010年的高度,但是经过两年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后,很多企业都争相布局商用车领域,尤其是中重卡市场。

  根据商业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艾睿铂)发布的2010年全球商用车行业展望报告,在全球最大的15家中重卡厂商中,5家来自中国,分别是东风、一汽、中国重汽、北汽福田和陕汽,这5家企业占据中国80%以上的中重卡市场。2010年以来,国内新投资的中重卡项目接近10个,上述5家企业均参与其中。

  在"五大"之后,江淮汽车、华菱汽车、湖北三环、包头北奔、宇通客车和奇瑞汽车都加快了中重卡车领域的布局。

  汽车市场的冷淡和车企的扩张热情之间肯定会挤出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