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科技部电动车“十二五”规划 已开始实施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2011年05月23日07:36

  主攻小型纯电动车

  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中另一项重要内容是,确立“十二五”期间以大客车与小型乘用车为主的“两头挤”技术路线。

  “‘十二五’是将汽车小型化和动力电气化两个潮流相汇合,发展我国小型电动轿车的黄金机遇期,预计2015年年产量有望达到20万~30万辆。”在去年年底的世界电动车大会上,欧阳明高教授乐观预计。

  把小型电动车作为未来五年市场主体的表态,在业界引起很大关注,尤其是那些想借电动车进入汽车行业的诸多行业外企业。目前中国对小型电动车尚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对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生产的小型纯电动车能否纳入等问题也没有明确说法。

  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以此为依据,鼓励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的地方企业快速上马低速电动车项目,以抢占“先机”。

  对此,科技部官员的表态很谨慎:“我们只是从技术成熟度与产业化角度衡量,认为小型纯电动是主要发展方向,至于小型纯电动汽车的具体标准,是否因此放宽电动车企业资质,由相关主管部门决定。”

  对于小型电动车的界定,目前有很大争议,电池、电机等非传统汽车领域的专家更倾向于放宽准入标准,不看“出身”,仅从技术层面设定低速小型纯电动车标准,只要达到标准,不管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业外企业,都能进入,但现有汽车企业比较反对,认为会造成监管方面的混乱,不利于电动车产业长远发展。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主管汽车行业项目审批、资质准入的部门态度目前更倾向于汽车企业,相关官员在出席一些论坛时强调:“严防一些企业借着新能源汽车的名号盲目扩产、跨越汽车行业准入门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