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安节价值体系”— 宇通客车的商业长谋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5月25日10:30

  宇通“安节价值体系”的迅速被关注,究竟是企业传播效率的成功还是宇通营销战略再调整带来的思考热议,是笔者在此之前一直存有的疑惑。

  首先,安全和节能作为近年来一直被行业内外关注的核心理解,早有多家客车企业相继就此表达过自身的态度与看法,并有不少企业一度将此定义为自身企业的品牌核心;再者,作为价值体系的有效支撑,其实宇通在前期就曾提炼过宇通“耐用、安全、可靠、节油”的4大价值基因,到现在来强调安全节能,是体系的倒退,还是宇通在营销战略上的再调整进而影响了品牌重心偏置,笔者并没有在宇通“安节价值体系”的发布现场得到答案。

  为此,笔者近期专门有和不少其他客车企业的中高层就“安节价值体系”进行过讨论,但与笔者之前所想完全不同的是,大多数企业的负责人对宇通新推出的“安节价值体系”表达了高度肯定。这种强烈的逆差让笔者最开始有点措手不及,但再读宇通“安节价值体系”之后,找到了些许宇通式思考下留存的痕迹。

  长板效应

  这首先要从宇通前些年的品牌之路谈起。

  严格意义上来说,宇通与其他大多数客车企业的品牌差距是从2005年的“耐用是金”开始形成的,在品牌影响力的概念逐渐被客车用户认可的初期,宇通用一次覆盖全国的“耐用万里巡”,拉开了“耐用是金”活动的大幕;2006年,“耐用风暴”将此升级,强调要“以广义的耐用观为标准开展产品的研究与性能提升工作”,这就是宇通“价值”体系的雏形。

  2007年,“价值连城”活动全面铺开,伴随着点对点、用数据说话的体验式营销服务模式,宇通“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品牌核心思想被提炼,获得了广泛好评。在此之后,价值宣言、价值探索之旅甚至宇通杯,为宇通强调的“价值”核心增添了动力,以“耐用、安全、可靠、节油”代表的宇通4大价值基因,也逐渐成为行业的共识。

  从更细致的角度来看,宇通的品牌之路其实经过了寻找主题、夯实主题和拓展主题3个阶段。在经过长期的市场模式论证之后,宇通构建“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品牌核心已毋庸置疑,但如何再创造且持续创新,是宇通在每一个时期都不曾停滞的努力。

  “安节价值体系”正是在新时期下的产物。一方面,安全、节能在现阶段被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从中央到各部委的“十二五”规划中,都或多或少地就未来国内的安全、节能形势提出过要求;另一方面,宇通通过之前在产品“耐用、安全、可靠、节油”等基础平台上的持续发力,已有了更多上升空间,为从简单提供产品到最终形成体系,带来了可能。

  用木桶理论中的“长板效应”来对照宇通推出的“安节价值体系”,其实很容易就能理解宇通现在为什么更为强调安全和节能。一方面,宇通在逐渐完善木桶高低界面的同时,需要更具张力和更具市场关注结合点的特质推出;另一方面,“安节”的强势,为凸显企业品牌差异化再次蓄力,帮助宇通拉开新一轮价值体系延伸带来了可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