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洪炉接替张欣 北汽"校正"自主品牌战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5月30日07:57

  在构建自主品牌体系方面初现规模的北汽集团,经历一波大强度的人事地震之后,其自主品牌战略步入了新的十字路口。

  《第一财经日报》最新获悉,现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洪炉将接手已经离职的张欣的工作,但如何将北汽自主品牌跨越式的发展目标予以实现,仍是摆在这位新掌门人面前的待解之谜。

  继任者到位

  记者获悉,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辞职之后,经北汽集团董事会同意,已正式任命李洪炉接替张欣的工作。

  对于张欣的继任者,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上周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三个形容词来表述:“经验丰富”、“北汽内部选拔”、“曾主持过全面工作”。言下之意,李洪炉足以胜任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军师”的角色。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在北汽自主品牌体系建立以及海外收购方面动作频频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因为三年聘期已满,主动提出不再全职担任总经理职务。

  北汽集团续聘其担任集团专务总经理一职,在国际合作、资本运作等专项领域主持和领导北汽的工作。

  韩永贵坦言,无论是张欣还是汪大总,对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的构建,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北汽尊重职业经理人正常的职业选择”。

  据悉,张欣已接受四川汽车集团的“红绣球”,将出任该公司总经理。而在北汽工作的近3年时间里,张欣被各方认为是一位充满激情的“实干家”,在他的带领下,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建成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株洲基地。

  自主品牌压力显现

  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近在眼前的“十二五”期间将是北汽自主品牌取得重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今明两年更是重中之重。恰恰在这个关键时期,两个决定自主品牌发展方向的关键职位发生人事动荡,对于刚见起色的北汽自主品牌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李洪炉于2005年加盟北京现代,曾经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也是一位北汽集团的“老人”,先后完成了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和技术中心的建设、多款新车的引进和上市销售、60万辆产销体系构建等重要工作。在北京现代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出现低潮时,李洪炉力挽狂澜将其带出低谷。

  北汽任命这样一位拥有合资公司丰富管理经验且踏实的高管领军自主品牌,的确用心良苦。一方面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在优秀人才的争夺方面已日趋白热化,另一方面,用最适合北汽的管理者将自主品牌带向新的高度,确实是作为“追赶者”的北汽眼前的第一要务。

  根据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北汽在未来5年内将陆续推出20余款全新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将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70万辆的目标,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而去年,北汽自主品牌的销量不到8万辆。

  韩永贵透露,虽然出现人事变化,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方向并没有改变。这就意味着,完成这样一个跨越式的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年集团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体投入超过100多亿元,加上通过与几大银团签订协议以及去年组建股份公司时融到的25亿元和银行贷款,能够解决今明两年发展自主品牌的资金需求。”韩永贵并不认为资金是制约北汽自主品牌上量的主要因素。

  而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一直对消化吸收萨博平台技术有较高期待,李洪炉不仅要在尚未成熟的自主品牌体系中加快中高端车型的推进速度,并且还要迅速将自主品牌的盘子做大,所承受的压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