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传奇瑞袁涛离职 将就任天津飞机制造企业

2011年05月30日21:11

  “奇瑞近年来在新能源项目上投入巨大,成果并不是很显著,成为‘只要钱不下蛋’的项目,这可能导致袁涛因承担责任而离职。”有汽车观察人士这样分析,“他成了奇瑞‘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又一个牺牲品。”(文章来源 汽车商报 周和双)

  “袁涛已经离职,去了天津的一家飞机制造企业,而他原来的职位已由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繁龙接替。”汽车商报记者不久前获知这一消息。

  奇瑞副总经理、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的离开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也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对奇瑞新能源项目的担忧,甚至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作为奇瑞新能源公司的创始成员、核心人物,袁涛的离开,对奇瑞新能源项目的打击或许是致命的”。

  离职谜团

  关于袁涛的离职原因外界猜测甚多,甚至有种说法是“袁涛步了许敏的后尘”。联系到4年前许敏离开之际,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知识分子管理水平不行”的言论,不少人很认同“袁涛和尹同跃之间有隔阂”一说。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当初尹总(尹同跃)在新能源项目上给予袁涛是不遗余力的,每一次拨款就是好几亿,没想到袁涛还是离开了。”一位奇瑞内部人士向记者说道。传出这一消息后,袁涛也曾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完全是谣传,我绝不会离开。”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袁涛也曾公开表示,自己将在奇瑞一直干下去。

  不久前,第一电动车网刊登了《袁涛将升任新能源公司董事长,离职纯属谣传》一文,文中称信息来自奇瑞新能源副总经理曾令鹏。

  记者随即致电奇瑞新闻传播中心的负责人,对方对袁涛离职传言予以否认,称“人还在奇瑞”。但当记者问及最近是否见到袁涛本人时,上述人士以“不在一个办公区域”为由拒绝回应。

  然而,熟悉袁涛的人士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袁涛早走了,不明白为何奇瑞不能对外公布。”

  或许,奇瑞想把这事最小化的处理?抑或是奇瑞有什么“难言之隐”?这就不得而知了。记者也一直试图拨通袁涛的电话,不过事与愿违,他的手机在近一月来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直到记者截稿的前一天,记者才从奇瑞的一位高层口中确认,袁涛早已离职。

  但是,袁涛为何要离开奇瑞?

  为何出走

  在业内人士眼中,人才流失在奇瑞已成一种常态。在袁涛之前,许敏、祁国俊、阚雷、辛军、田中文、丁少杰等海归派先后离开。

  回顾奇瑞的历史,从詹夏来时代开始,奇瑞便是激情与梦想的舞台。“这是一群极富理想,并敢于玩命的人”,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奇瑞的创业团队。奇瑞团队极具感召力,引得很多国内外有志之士慕名投奔,袁涛便是其中一位。2004年5月,他加入奇瑞,任公司采购部部长一职。

  拥有法国国家研究中心汽车发动机博士学位的袁涛在奇瑞发展的第二次浪潮中(海归浪潮)加盟奇瑞。彼时,袁涛在国内汽车供应商圈中已经小有名气。曾任一汽杰克塞尔(JV法雷奥)第一副总经理,并在2003年8月至2004年4月期间,担任北京力通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涛在汽车供应商企业上的经验和人脉,正是当时奇瑞需要建立强有力零部件采购体系所急需的。

  然而在2007年,作为当时负责采购的副总经理袁涛曾一度离开奇瑞,而回归后依旧被委以重任。2010年,袁涛担任奇瑞新成立的新能源公司总经理。

  此后,袁涛开始总揽奇瑞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大权,在奇瑞新能源方面的动作颇多。不仅连续推出增程式电动车等多款新品,也积极探寻在销售、租赁等模式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道路,成功与天津生态城、国家电网、普天海油等展开合作,为新能源车造势铺路。

  “奇瑞近年来在新能源项目上投入巨大,成果并不是很显著,成为‘只要钱不下蛋’的项目,这可能导致袁涛因承担责任而离职。”有汽车观察人士这样分析,“他成了奇瑞‘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又一个牺牲品。”

  不过,奇瑞方面向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奇瑞这几年新能源项目进行很顺利,不存在什么问题,更不需要谁担责。”

  据业内人士称:“袁涛的离开,不排除国内大飞机项目挖人的可能性。进军最近几年国内炙手可热的大飞机项目,对于袁涛来说不失为一次机会。”记者日前曾试图从天津几个飞机制造公司处侧面了解袁涛的具体去处,但均未得到回应。

  影响几何

  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处获悉,孔繁龙日前已经全面接手袁涛的工作,并与负责技术的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平台开发部部长彭庆丰组成新的团队。

  孔繁龙是第一批来到奇瑞的员工,曾在一汽轿车公司涂装车间担任技术负责人的他,在老同事尹同跃的召唤下,放弃安稳的工作,与尹同跃一直打拼至今,见证了奇瑞从零到今天的成长。

  此次,新能源掌舵人袁涛的突然离职,令业内一度担心刚刚起步的奇瑞新能源将何去何从。

  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目前,奇瑞新能源项目的展开工作都照常在进行。”

  据记者了解,近段时间奇瑞新能源一路高歌猛进,并未受袁涛离职影响。2011年3月,奇瑞M1纯电动汽车在上海交付给第一批私人用户,同时QQ3纯电动车也已在天津地区交付私人用户,率先开启了上海、天津两地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市场,如期兑现了袁涛在去年年底关于奇瑞纯电动车今年3月面世的承诺。

  日前,在国家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十二五”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研项目名单中,奇瑞汽车有8个新能源项目再次入选。同时,奇瑞汽车与国家电网联合进行智能终端的研发、与普天海油进行电池快换装置的研发、与上海嘉定区合作成立研发、产业、市场相结合的产业联盟等工作的推进都比较正常。

  在袁涛任职期间,奇瑞新能源公司已经拥有了国际一流的新能源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力量,并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从研发到销售全链条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据了解,目前奇瑞已经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上申请了近500项专利,特别是新能源HCU、电池的管理系统以及电池包的搭建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而且国家把设在企业的唯一的一个“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研究中心”放在了奇瑞。

  “人走,袁涛留下的奇瑞新能源事业不走。”或许用这样一句话评价袁涛的离职最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李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