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自主两重天 汽车企业谁在“过冬”?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2011年05月31日07:46

  我国汽车产业4月份产、销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分别降幅1.85%和0.25%,这是我国27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国内一家媒体报道:“如果说3月份许多人对中国汽车产业2011年增速存在幻想的话,4月份负增长的数据则彻底摧毁了人们最后一丝希望,中国汽车产业在4月份已经提前步入了寒冬。”

  诚然,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长放缓,部分车型销量下降,形势确实有些困难。

  但是看了汽车工业协会4月份的产销统计,感到情况未必尽然。以基本型乘用车的销量为例,增长最快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增幅为166.76%;其次是华晨宝马,增幅为94.60%;北京奔驰增长87.97%;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增幅高达85.24%,长安汽车增长33.09%。

  比亚迪广汽丰田金杯汽车、福建东南、上海汽车、青年莲花等降幅在20%上下。

  在乘用车中,交叉型乘用车是今年市场最冷的车型,1-4月下降6.73%,但是东风公司逆市上升82.22%,也有的企业跌幅超过30%。

  豪华车卖得好是因为中国富裕家庭在迅速增加,奢侈品消费增长迅猛,有的报告预测,到2015年,中国富裕家庭数目(年收入25万元人民币)将达到400万,比2008年增加1.5倍,无论是消费能力还是消费欲望都在旺盛状态。

  轿车销售的前三位:上海通用销售增长24.54%、上海大众销售增长23.74%、一汽-大众增长12.84%。这三家的增长并不得益于豪华产品,主要还是靠产品、技术、销售的实力。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今年最大的缺憾是产能不足,所以难以尽情发挥。

  最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晓虞在一次研讨会上说:“主要靠政策支持的车型现在日子就不大好过。因为越是低价位,越是价格敏感车型,对政策依赖性越强;反过来,高价位往往是品牌敏感车型,对政策依赖性越小。”

  日本各大汽车公司日前公布了2010财年盈利情况,本田盈利66亿美元、丰田盈利50亿美元、日产盈利39亿美元。本田公司汽车销量为351.2万辆,只有丰田汽车销量的48%,但是盈利高出32%,平均一辆车的利润将近2000美元。丰田遭遇了大规模召回和销售减少的影响,但是仍然扭亏为盈。

  国内有人惊呼:汽车业的利润都让外国公司赚去了。这样的“咆哮”我们听得很多了,不过“咆哮”之后,我们还应该琢磨一下:为什么人家能在低速市场上保持高速增长?为什么人家一辆车能有上万元的纯利?我们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国外品牌,也会“自主开发”了,但是为什么还是难以抵御市场的波动。而对外国公司,即使限制股比、提高审批门槛、要求搞自主品牌等等,也没有挡住人家盈利的步伐,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原因?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