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骐达搭载涡轮增压 打破东风日产"谎言"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2011年06月02日08:39

  在难以阻挡的涡轮增压技术面前,东风日产低下了头。

  5月28日,东风日产新一代骐达正式上市。上市6年之久的老款骐达,累计销售75万辆,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是同级别市场平均增速最快、平均销量最高的车型之一。

  此次新骐达不仅宣布了1.6L车型上市,同时还带来了1.6T车型,即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这也是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日系车。

  作为业内公认的目前高效燃油机技术,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最具现实意义的节能环保技术,也是最先进的燃油发动机技术。

  最早向中国市场引入这项技术的是大众汽车,目前无论是上海大众,还是一汽大众火爆的市场状况都是因为导入了这项技术。

  2009年,大众汽车在中国抛出具有缸内直喷与涡轮增压及匹配双离合变速器的TSI+DSG动力总成技术时,立即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浓厚兴趣,并随即引起抢购狂潮,给各跨国汽车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商业课:日益成熟的中国汽车消费者,愿意为能带来实惠的新技术支付更高的价格。

  此前,许多汽车公司的产品差异不大,多是用跨国汽车公司淘汰设备生产的淘汰车型,甚至暗中将生产成本高的配置或零部件换成成本低的,营销基本靠制造概念,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

  作为前几年成长异常快速的东风日产来说,应该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特点理解较深的一家企业。但2009年,面对大众汽车咄咄逼人的新动力总成攻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面对记者们如何看待涡轮增压技术的优势及对日系车的压力时,任勇不止一次说,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技术路线,日产在自然吸气发动机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这样的问题在抛给丰田本田等日系汽车厂商时,基本也都得到同样的回答。

  事实上,在自然吸气发动机及动力总成方面,日本汽车公司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甚至基本可以说,将自然吸气发动机压榨到了极致。而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则是另辟蹊径让自然吸气成为发动机的一项陈旧技术。

  虽然若干年内,自然吸气发动机仍然会有市场,但走到技术发展尽头基本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任勇们的解释虽然有道理,但回避了一个事实,在汽车最关键的动力总成部分,日本汽车企业已经落后于欧美汽车企业

  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新骐达上市,实质已经证明,日本汽车公司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发展趋势,有着欧洲汽车企业基因的日产公司早已开始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由于企业战略的原因,东风日产目前还无法国产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也就意味着短时期内,东风日产不可能将其广泛搭载于其他车型上。

  20多年来,一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使日本汽车公司逐渐趋向于保守,这使他们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这一点很像索尼公司,索尼制造的特丽珑显像管电视机曾是世界上最好的显像管电视机,竞争对手为打破索尼对显像管的垄断,最终研发出了液晶显示器,将索尼狠狠地掀在地上,现在市场上已经看不到显像管电视机了。

  目前,大众通用福特都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甚至连宝马都已经加入这一行列。

  已成燎原之火的趋势不仅对日系车形成压力,对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和自主品牌来讲,也同样是巨大压力。如何在竞争中创新,是一个永远值得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