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用车十二五将稳步增长 多头管理是心病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杨琳
2011年06月07日17:54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已过去将近一半,5个月来,严峻的产销形势,让底盘和专用车企业明显感到,他们在“十五”、“十一五”期间乘坐过的高速列车开始减速。很多企业看不清今后5~10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

  ■ 稳步增长将贯穿“十二五”

  “‘十二五’期间我国专用车的发展速度与之前预测的年均9%以上的增速不会有太大出入。其间某些阶段会遇到波折,但是总体趋势肯定是上升的。”5月28日,在“2011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秘书长王焕民针对一些企业的悲观情绪作出了上述判断。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通过对宏观经济数据进行分析,也得出了类似结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让很多汽车企业回想起2008年下半年“寒冬”袭来的情景。徐长明分析,此次宏观调控政策与以往不同,主要措施是紧缩银根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小企业已明显感受到资金压力。紧缩政策在短期内很难放松,因此,商用车走势在短期内大幅回升的难度较大,估计今年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10%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宏观经济调控对不同类型专用车的影响有很大差别。王焕民告诉记者,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投资力度对半挂车等运输类专用车是正相关的关系,对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的运输类专用车影响较大;对作业类专用车几乎没有影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尽管如此,他提醒作业类专用车生产企业要保持冷静,要在高、精、专上下功夫,在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千万不能头脑发热,只追求数量和规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并符合节能减排要求产品的生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早在1年前就开始进行以提高效益为目标的调整,半挂车生产在今年头几个月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半挂车产品升级平台的推出,能为用户节约运营成本、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车型,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广东永强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以生产技术含量较高的罐式车和消防车为主,该公司董事长陈达强告诉记者,公司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宏观经济环境好的时候,产销没有大幅增长,环境不好的时候也没下降。

  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凯卓立液压设备有限公司的订单很多,董事长王泽黎告诉记者,订单增长最快的是轻量化尾板和技术含量较高的翼开式厢式车用液压系统。上海申毅实业发展公司的轻量化侧帘厢式车已做出样车,董事长李毅预测,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轻量化城市运输车市场前景广阔。

  ■ 兼并重组以企业为主导

  “十二五”期间,专用车行业肯定要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间兼并重组不可避免。王焕民认为,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以企业为主导,而不是以政府为主导。

  “十一五”期间,中集、中航等大集团进入专用车行业,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迅速形成规模,确立了优势地位。有人说这是“国进民退”,王焕民认为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从专用车行业已有的案例看,民营企业被国有大集团兼并是自觉自愿的,是一种市场行为。从被兼并企业的角度看,进入大企业集团是最好的选择。目前,仍有许多民营企业寻找进入大集团的机会。专用车行业中的民营企业数量,占专用车企业总量的一半以上,这些民营企业现在仍然充满活力。”他说。

  很多企业向记者表示,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常面临的问题,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

  ■ 多头管理仍是企业心病

  在本次论坛上,专用车行业管理问题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多年没有解决的行业多头管理问题,仍是企业的一个心病。

  很多企业代表呼吁,管理部门对专用车的管理,应区别于对乘用车和卡车底盘企业的管理,以适应专用车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对此,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表示,行业管理部门对专用车的管理, 20年来不断改善,现在的管理方式与以前相比更加科学、系统、简约、透明。关于对专用车实行区别管理的问题,他认为,企业科学申报产品公告,可能是个不错的解决办法。

  多头管理是困扰专用车企业的老问题。交通部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营运货车燃油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成为论坛上企业代表议论的焦点。某专用车生产企业负责人抱怨,燃耗限值对企业有很大影响,到目前为止,企业已花了300万元用于燃耗限值达标,又花了300万元补偿用户损失。对于底盘生产企业来说,用于燃耗限值达标的费用,要以千万元甚至亿元计算。某重卡企业负责人透露,今年该企业产销量下滑的部分,有20%到30%是燃耗限值管理导致的。很多企业反映,今年大部分企业感到比较困难,燃耗限值标准的实施无疑是雪上加霜,相关管理部门之间应多沟通,减少重复管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