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中签者欲反复过户 以延长指标有效期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孙宇
2011年06月13日15:34

  购车指标将要到期意向车型一直缺货持号人利用过户延长摇号指标有效期 用过户“更新”指标风险不小

  第一批中签的购车指标7月26日过期,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本月会出现首批持号人集中购车的现象。

  但一些持号人因中意车型缺货,想通过反复过户延长购车指标有效期,继续等待。

  专家提醒持号人,这种反复过户的歪招实际上也是“背车”,依然存在很大的风险。

  典型案例

  中意车型需等待想歪招延长“持号期”

  陈先生在第一批摇号中就幸运中签,可是自己心仪的大众途观却一直在加价。“我心想,车市这么不景气,迟早会取消加价的,就一直没着急买。”陈先生告诉记者,但没想到,途观至今还要加价1万至3万元,可是现在想买却来不及了,原因就是没有现车。

  记者从上海大众4S店了解到,途观的缺货情况今年一直就没有缓解过,许多店甚至连备案车都还未交付完毕。

  “备案车马上就要过期了,我们肯定得先紧着备案车,许多1、2月份中签的客户我们都满足不了了。”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备案车都是加价的,现在想买的肯定得等几个月。

  虽然加价还得等车,陈先生却并不愿意放弃途观选择其他车型,“我就相中这款车了,打算再等半年看看行情。”

  陈先生之所以这么“淡定”,是因为他已经研究出了延长指标有效期的“好办法”,那就是把家里亲戚的一辆旧车过户到自己名下。

  这样一来,自己在指标有效期内购车可以确保得到车牌,而亲戚的旧车转让后原车牌有半年有效期,可以继续等待购车时机。

  记者追访

  二手车商户“租牌”收车

  记者通过追访发现,陈先生这种通过亲朋间过户“占号”的方法,其实在京城的二手车商户中已经很“流行”了。

  花乡二手车市场的一商户告诉记者,自己手里许多号牌都是“租的”,一些人摇到号以后又不着急购车,商户们就会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这样的人,然后谈妥一个月的“租金”。

  一方面商户可以用这个租来的指标收车,另一方面,中签人的指标有车占着,不用担心会过期。等中签人自己想买车了,就把自己名下的车过户还给二手车商,腾出指标购买新车

  据记者了解,这种“租金”一般在每年3000至4000元。二手车商户只是用这个指标收购旧车,车不会被开出去,所以这种“背车”的风险相对较小,因此有不少持号人愿意出租。

  利用过户延长指标有效期流程

  甲(持号,即将过期) 过户 乙(持车)

  ▲

  甲保住新车牌,乙原车牌有半年有效期(乙可按协议继续使用旧车,甲利用这半年继续等待购车)

  甲半年内想买新车,把旧车过户还给乙,自己腾出指标买新车

  甲半年内仍不买新车,把旧车过户还给乙。自己腾出指标(半年有效期)继续等(反复过户,指标始终有效)

  律师提醒

  任何形式“背车”都有风险

  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海波表示,原车主将车过户给持号人,车辆继续由原车主使用,这种方式实际上也是持号人在“背车”,而任何形式的背车都是有风险的。

  “即使是特别亲近的亲朋好友,一旦旧车过户给持号人后,原车主在继续使用时出现交通事故,也可能引发经济上的纠纷。理论上的责任在背车人身上,背车人需要承担交通违章的罚款、事故责任等。”黄律师表示。

  至于二手车商租指标收车,一旦指标所有人想将车据为己有,打起官司来,车将归指标所有人,这对二手车商来说也是非常大的风险。当然,这种情况也不排除会发生在亲朋之间。

  黄海波建议市民还是尽量按照摇号的相关规定购车,规避各种“对策”带来的风险。

  ●质疑声音

  记者就反复过户延长指标有效期的做法采访了各方人士,大家对此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一辆车如果过户个六七手,那再卖的话基本就没人要了。我们商户收车就会利用车辆多次过户来压低价格,每多过一次户,车辆就会贬值5000元左右。这对旧车原车主来说损失很大。

  ——从事二手车交易5年的商户小孙

  就算亲朋好友愿意帮忙,我都不会这么干,这种背车的事儿风险也太大了,万一出什么事儿说不清楚。

  ——持号人李先生

  要是有朋友提出让我帮忙过户,我可能不会同意,先不说自己的车反复“倒腾”会不会贬值,要是朋友为这事翻脸也不值当的。

  ——车主孙女士

  ●专家建议

  促销车型多持号人没必要钻空子死等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像途观那样需要加价等车的车型是极个别的,从6月起,许多品牌经销商都在进行大力度的促销。

  以SUV车型为例,狮跑途胜的最高优惠已经达到了2.5万至3万元;一些中高级车,如雅阁凯美瑞,最高优惠都达到了3.3万元;一向优惠幅度不够“诱人”的迈腾,其1.4T排量车型综合优惠也到了2.2万元,价格一直没有松动的新君威,现在也出现了1.2万元的优惠。

  汽车市场资深专家苏晖认为,6月份许多车型的价格已经跌至谷底,现在出手购车已经非常划算。途观、Q5这种中高端SUV,本身产能少需求大,预计今年年内都很难出现优惠。消费者不妨趁现在车价便宜,购买同级别的替代车型,没必要冒背车的风险死等某一款车。 文/记者孙宇

  几种“保牌”方式对比亲朋间过户

  成本:根据排量不同为100—900元过户费

  风险:持号人承担“背车”风险,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须承担责任;对原车主来说,车辆如果多次过户,真正卖车时“身价”也会大打折扣

  租给二手车

  成本:净赚3000—4000元/年

  风险:持号人承担“背车”风险,只不过二手车商一般不会将车开出,风险相对较小;二手车商要承担车辆被持号人据为己有的风险

  随便买辆便宜车

  成本:买了再卖,1年内损失5000元—10000元

  风险:旧车再卖,经济损失可能较大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