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集团IPO至少等一年 或募集资金300亿

作者:肖波
2011年06月15日07:26

  随着自主品牌标志的统一,一汽整体上市问题再度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从6月2日起,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因有关一汽整体上市的消息开始停牌。对此,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表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属于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当年的整合天津一汽,到去年筹备成立一汽股份公司延期,一汽整体上市的运作时间已经太久了。如果一汽选择IPO方式上市,那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

  ●资金需求促使上市加速

  “去年一汽的主营业务收入比上汽少了1600多亿元,车型总产量更是排在东风汽车之后,局势已经不容乐观了。”曹鹤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由高速发展逐渐进入稳定期,资本运作的短板正在制约着一汽的发展。

  尽管有4家上市公司,但一汽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目前,一汽集团四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440亿左右,不但与上海汽车接近1600亿的市值相差甚远,也落后于在沪港两地上市的东风汽车集团。

  对一汽集团而言,不仅自主品牌研发需要资金,一汽商用车发展也需要资金,而合资品牌增资建厂同样也有资金需求。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募集资金研发车型已经刻不容缓。

  ●IPO至少等一年

  曹鹤分析,一汽如选择IPO方式上市,募集资金可能会达到300亿元以上,如果采用借壳一汽轿车,或许只能募集百亿元左右的资金。

  按目前的态势分析,一汽集团采用IPO方式上市的可能较大。按证监会规定,股份公司成立3年后方可进行上市,虽然一汽可以通过国务院特批提前上市,但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而且,这一年时间需要从股份公司挂牌成立之日算起,因此一汽想通过IPO上市更要抓紧时间。”曹鹤说。

  ●上市可剥离老旧资产

  如果仅从车型销售而言,一汽系列车型的表现也算不错。换标后的一汽奔腾依然受到客户认可,一汽大众在合资企业销量中更是名列前三,夏利品牌在三四线城市业绩也还差强人意。而中汽协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销量和收入数据显示,虽然一汽车型销量略低于东风汽车,但主营收入却高出东风汽车831亿元。曹鹤认为,一汽旗下细分车型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而很多老旧业务则制约着一汽集团的发展。

  与很多汽车企业不同,一汽集团更像是一个小城市,旗下28家分公司涵盖的业务范围远远超出了汽车业务范畴。将优质资产打包后整体上市,新的上市公司可以剥离老旧业务的包袱,将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研发新产品当中。

  ●人才机制将更灵活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人才的流动性增大。整体上市后一汽股份公司可以依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人才管理,按市场机制进行人事安排,更加机动灵活地引进人才。“上汽近些年来在引进人才方面就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这也是一汽这种老国企在整体上市后可以借鉴的。”该人士说。

  对此,一汽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市一事属于集团机密,目前尚无有关上市的信息传达到本部门,外界关于一汽整体上市的消息均属于猜测。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