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两公司澄清公告 暗证整体上市新进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6月15日09:38
[提要]一汽整体上市事宜又有了新进展。一汽系下属两家上市子公司于6月1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三个月内不会实施整体上市事项”,但此番公告或暗证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和上市方案。【我来说说一汽整体上市

  继搜狐汽车独家报道《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获批 总经理人选再启动》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终于有了新进展。

  6月13日晚间,一汽系下属两家上市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公告,表示“三个月内不会实施整体上市事项”,但众多证券分析师和行业人士认为,恰是这则澄清公告暗证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新进展,尤其上市方案也可见一斑。

  公告称,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涉及本公司的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自公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也不会实施涉及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公告承诺,除一汽集团因主业重组改制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出资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而导致的股权收购外,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不会发生包括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导致本公司重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的行为。

  公告还表示,“到目前为止,一汽集团正在进行主业重组改制的政府审批工作,一汽集团尚未获得有关部门对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批复,该审批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曹鹤则认为,这则公告说明了三个问题。

  首先,就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获得主管部门批准一事,公告并未明确否认,仅承诺“三个月之内不会涉及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

  另外,证实了一汽集团新的股份公司尚未成立。此前搜狐汽车曾致电一汽相关人士,该人士对集团新股份公司是否挂牌表示“不知情”,此番公告则予以了说明。按照国资委意愿,这一新合资公司应于去年12月31日前设立。另有证券分析师分析,通常方案获批后,涉及上市的股份公司成立事宜等才会陆续开展。

  第三,公告明确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将涉及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中。公告显示,拟将持有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公司。该项工作将导致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权由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综合上述观点,曹鹤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加速,方案呼之欲出,IPO的可能性最大。

  他表示,“就融资规模而言,如果借壳上市的话,融资规模可能不足100亿元,但如果在A股和H股同时IPO上市的话,融资额肯定会超过300亿”。

  此前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上市方案获批后,需要经国务院特批成立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此后需要提供股份公司一年的财务报表方可进入申请IPO上市的操作阶段,即使为了加快上市进程做模拟报表,也需要股份公司实际运营半年,再将其打包在内的资产此前半年的财务数据整合进来,按这个进度,上市一定是明年了。”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政表示,一汽作为老牌央企,其企业性格导致决策出台相对较慢,因此其整体上市议程持续数年,想必也不会在短期内来赶时间。曹鹤也认为,“如果快的话,整体上市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慢则要等到后年了”。

  截至发稿,涉及到上述整体上市事项的关联公司一汽富维(600742.SH)、启明信息(002232.SZ)尚未发布公告,行业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为了隐蔽具体的资产打包方案。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相关新闻:国资委督战 一汽集团或将于年内整体上市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4选3”IPO将成首选

  更多信息请点击查看专题: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获批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