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获批 总经理人选再启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王慧芳
2011年05月31日09:03

  搜狐汽车5月27日北京报道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近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而集团总经理人选确定工作亦重新开始启动。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徘徊5年之久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最终尘埃落定。

  据了解,一汽集团已对此设置了最高保密级别,每个子公司只抽调一名公司层面负责人参与集团上市与子公司之间的利益协调,更多内情只有少数核心层掌握。

  虽然目前仍处于信息保密期,但在承销商方面,已有报道称,安信证券在去年成为一汽集团财务顾问并帮助设计新的股份公司方案后,已被选定为上市主承销商。但这一消息未获一汽集团和安信证券确认。

  该消息人士也强调,虽无法告知更多细节,但上市方案获批的消息却“可以确认”。随后搜狐汽车记者致电一汽集团宣传部相关人士,对方不予置评。

  尽管一汽集团尽显低调,但在分析师看来,其整体上市的框架与路径已大体明晰。

  上市方案获批 IPO可能性最大

  对于此次上市的相关细节,诸如融资方案设计、承销商名单、方案保荐人及上市融资规模等等,上述消息人士未予透露。但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一汽集团目前四个上市公司,有三个可能会打包至整体上市方案,具体是哪三个该人士亦未作更多透露。

  虽无法获知一汽集团上市方案的具体细节,但不少业内分析师认为,一汽集团选择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一汽集团此前为了确保上市成功,一共准备了四套上市方案。分别为,“IPO模式”、“借壳”模式、“拆分上市”模式,以及完整保留一汽夏利(000927)上市子公司仅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集团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装进一汽轿车的第四种方案。

  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分析:“从去年7月14日,一汽两家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将设立新股份有限公司来看,一汽集团整体IPO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所谓“IPO模式”,即一汽集团设立新的股份有限公司,将优质资产打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尽管IPO的审批程序会慢一点,但好处是方便进行大规模的融资,而且在再次融资时更为容易”,李春波表示。

  而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其对规模资金有着迫切需求,这是一汽集团选择上市方式时也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显示,在此期间一汽集团销量目标为500万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约1500亿元的经费支撑。

  来自国信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也认为,“借壳”一汽轿车,将一汽夏利通过吸收换股予以合并,现阶段看来“可能性比较小”。

  “虽然理论上说‘借壳’上市时间上最为简易快捷,并能有效规避与合资企业的同业竞争,但是缺点在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者的股票不好做对价。一旦一汽夏利的股价被市场人为抬高,前者吸收合并后者,就将付出额外高额成本,这种风险真实存在,并具有不可控性”,该分析师解释说。

  对于“拆分上市”模式,该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性更小。“合资公司的盈利能力强,地位强势,一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盈利能力目前难以望其项背。如果这样拆分,势必造成‘一汽轿车’最终演变为‘一汽大众’;‘一汽夏利’变身为‘一汽丰田’。那么国家看重的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上市所募集资本的重点投向,未来将置身何处呢?”

  “第四种方案如果成行,上市也比较便捷。但从一汽集团这些年一直推进主辅业务剥离并成立新股份公司来看,这种可能性只是存在。最终方案没有披露,一切就都还存在变数。”该分析师说。

  流程限制 年内上市存疑

  根据此前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底,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国资委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竞争性行业实现整体上市,按照该目标看,一汽集团应在去年底完成整体上市任务,但就算目前上市方案获批的消息被证实,一汽集团能否在今年内完成正式上市也无法确认。

  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国资委曾希望一汽集团能在去年12月31日前成立一汽股份有限公司,但时至今日,新股份有限公司是否挂牌仍然成谜,记者致电一汽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也不知情。如果未挂牌并按业内认为可能性最大的IPO模式进行上市,正式上市日期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李春波表示:“此番方案获批以后,需要经国务院特批成立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此后需要提供股份公司一年的财务报表方可进入申请IPO上市的操作阶段,即使为了加快上市进程做模拟报表,也需要股份公司实际运营半年,再将其打包在内的资产此前半年的财务数据整合进来,按这个进度,上市一定是明年了。”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这一行程已是一拖再拖了。

  国资委的目标是,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并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竞争性行业实现整体上市。而中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公司中,只有一汽迟迟没有完成这一进程,另外两家汽车公司中的上海汽车集团已通过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东风汽车也通过在香港上市达到整体上市目的。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两年前,一汽集团就曾经酝酿过整体上市,由于当时市场环境较好,一汽集团甚至一度设计发行价格直达百元每股的估值,但随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该人士还透露:“一汽集团当时几乎和上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同时起步操作上市工作,其他两家尽管也遭遇到一些困难,但最后都实现了上市,惟独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迟迟没有进展。”

  来自一汽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截止2009年底,一汽拥有职能部门18个,全资子公司16个、控股子公司15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分别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742)、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232),资产总额1314.91亿元。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一汽若完成整体上市,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可有效调整一汽集团体制僵化、人浮于事和铺张浪费现象等“大企业病”。但作为一直被国资委督促的一汽集团来说,一年的等待期或许焦躁而漫长。

  人事安排重启 张丕杰呼声较高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一汽集团上市方案获批,其人事安排也随之重启。

  搜狐汽车记者从该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现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和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将升任集团副总经理并至集团工作,其中一人将被委以总经理重任,另两人任副总经理。三人之中,张丕杰呼声较高。

  去年12月28日,一汽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高选民宣布,一汽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徐建一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徐建一离任后,总经理职务一直空缺,因此谁将这一职务的最终人选也备受外界关注。

  按照一汽集团的安排,早在2009年9月就已确定张丕杰、安铁成、王刚三人为一汽后备干部,并上报国资委批准。随后亦有媒体报道,由于一汽整体上市临近,高管人事或进入冻结期,三位的正式任命迟迟没有下达。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说,此番整体上市方案获批,集团总经理人选目前也已进入正常调派阶段。

  对于消息人士所称“张丕杰呼声较高”,其个人简历显示,张丕杰于1983年3月入职一汽,历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计财科科长、厂长助理、计划处处长、一汽长春轻型车厂副厂长、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自2005年3月至今担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一路将奔腾品牌推向国内中级车市场的标杆地位,而一汽轿车也在其任内成为一汽集团自主版块的最大亮点。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