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盈利能力高于整车 售后市场现爆发性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6月21日08:59

  目前,中国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元的城市家庭中,约72%家庭拥有一辆汽车;但该部分收入的家庭占中国城市家庭总数的20%、全国家庭总数的10%。未来五年,收入超过6万元的中国城市家庭数量预计将翻一番,因此,中国汽车消费增长潜力仍相当可观。

  尽管今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市场转冷,但部分机构仍然看好中国汽车市场。昨日,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艾睿铂)称,预计至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仍将保持15%的年平均增幅。艾睿铂认为,中国的售后维修市场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其增长空间、盈利能力将高于整车。

  家庭财富增长推高消费需求

  面对中国汽车转冷的担忧,艾睿铂显得信心十足。艾睿铂董事总经理罗曼表示,在对40个高管进行调查后发现,高管们对市场长期增长仍然非常乐观,他们认为在2016年之前中国汽车市场每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2%至15%。

  当问及北京限购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时,罗曼表示,“据统计,2010年,仅10%的汽车消费者为首次购车,更多消费者为二次甚至多次换车者。因此,限购政策对汽车销量长期增长影响不大。”艾睿铂2011年中国汽车展望调研报告指出,中国汽车销量长期推动力为家庭财富的增长。

  对于中国汽车各大势力变化,艾睿铂较为看好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其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多数受访者认为自主品牌车企目前市场占有率约30%,2016年其市场占有率将增长4个百分点。但艾睿铂无法判断哪家中国车企更具有长跑优势。罗曼指出,“能在前一年风光无限的公司往往无法在次年保持成功。我们曾经目睹过这样的情形发生在吉利奇瑞和如今的比亚迪身上。以比亚迪为例,尽管2009年其F3车型非常成功,销售28.8万辆,但2010年销量大幅下滑,仅约24.9万辆。”

  售后市场毛利率高企

  在整车市场放慢增长之际,汽车零部件市场空间开始显现。罗曼指出,售后市场将进入爆发性增长,这将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经销商带来巨大机会。

  首先,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中国车龄老化,售后市场的零部件销售和服务产业将步入高增长。罗曼认为,平均车龄接近第四年时,将是一国汽车零部件消费的高峰期。目前中国平均车龄超过3年。假设新车销售市场增幅达12%至15%,售后市场增幅至少达到30%。此外,预计至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从目前的6000万辆增长至超过1.45亿辆,届时售后市场需求将呈现爆炸性增长。

  其次,目前售后市场已经悄然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经销商的新利润支柱。艾睿铂上海办公室董事吴晶辉表示:“我们的调研和数据分析表明,售后市场的利润非常高。汽车经销商近一半的毛利来源于售后市场。”罗曼以香港上市公司大连中升为例,“汽车经销商大连中升越来越依赖服务与零配件业务贡献的利润。据统计,2010年,大连中升集团新车销售和服务/配件利润之比为55:45,2006年为78:22。此外,来自服务业的毛利润率远远高于新车销售。2010年,大连中升集团来自新车销售的毛利润率为5.8%左右;来自服务和零配件毛利率为48.9%;2009年,二者的毛利率分别为5%、44.3%;2006年二者的毛利率分别为5%和33.4%。”罗曼认为,如果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入售后市场,其利润率也将大大高于卖给整车企业。

  事实上,目前中国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盈利能力位居全球较高水平。2010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平均利润率约为10%,比整车厂商的利润率高2.4个百分点,并为2008年的利润的两倍。中国汽车零部件的销售收入在2010年增长了44%,达到约1.644万亿人民币。由于零部件出口需求在2010年的复苏,汽车零部件销售的增长速度高于整车行业。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