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闫建来:道路交通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2日16:25

  【编者按】2011年6月22日,"汽车安全、品质与发展高峰论坛暨2010年度车主最满意安全车型调查结果揭晓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汽车与安全》杂志主办、《搜狐汽车》网络协办、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持。

  以下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零部件部部长闫建来的主题发言:

  闫建来:开场之前我想说一句话,我刚才听了参事大人所讲的话,很受感动。作为一个汽车人来说,有这多社会闲杂人士支持汽车工业,我想汽车工业会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在此我仅仅代表我自己,代表一个汽车人向参事大人表示感谢,谢谢!

  在开这个会之前,安全杂志社给我布置了一个话题,叫做零部件的安全。非常遗憾的是,安全杂志社仅仅给了我十分钟的时间,我知道已经非常奢侈了,十分钟的时间非常奢侈。但是十分钟要讲零部件安全几乎不可能,第二在座有很多企业家,他们了解零部件了解安全比我要多,我在这儿讲零部件安全肯定是班门弄斧,所以我想不能讲这个话题。今天我围绕两个字——安全。

  说到安全,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汽车安全,从我个人的角度理解这个安全仅仅指的是汽车设计安全,仅仅是汽车自身的安全。如果谈安全问题,我想从非常宏观的方面,包括产业的安全,包括国民经济的安全,甚至包括售后维修服务,或者是报废的安全,更宽泛一些,我也不讲,我讲中间的安全,这个安全牵扯到每一个消费者,这个安全是道路安全问题。为什么谈这个话题?刚才董先生说过北京的问题,实际上北京已经把安全汽车、道路交通事故作为限制北京汽车增长的一个借口之一了。到了交通安全上一大板子打到汽车人身上,这是不对的。

  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是什么呢?我想应该引起所有记者朋友们,我们所有产业界和全社会的认识。2009年中国道路交通死了67000人,这67000人,我想比2002年要少得多,我们最高峰是2002年,接近12万人是道路交通死亡,去年死了67000人。这个安全问题有多么严重大家想一想?汶川地震死了69000人,道路交通67000人,相当于一年一个汶川地震。道路交通相当于一场战争,这个战争不一定发生在哪儿?不一定是汶川,有可能我们出去的时候就发生在你身上。所以道路交通问题,反而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共识,全社会的注意。但是道路交通问题绝对不仅仅是汽车工业自身的责任,我们有责任,我们不排除。

  但是从重要程度讲,道路安全问题应该包括几个方面,第一点,社会参与者问题,我们的国民太多了,交通参与者的人数太多了,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太低了,这是造成交通安全的第一大障碍。第二大障碍交通设施,第三大问题道路交通的管理者和法律法规,第四大问题才是我们汽车。从有汽车那天,中国汽车工业一直把安全、环保节能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汽车的安全已经做的非常好了,当然还有待提高。要想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需要几方面努力,第一个方面最最重要的加快经济建设,提高全民的经济水平,这是第一位。为什么这么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穷人连饭都吃不起的人,你让他关心交通安全不可能,包括我从自身的角度理解这个问题,我不是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富人,我也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穷人,我是刚刚够小康水平的人,我自己就几乎不关心我的安全问题,为什么?我的命没那么值钱。有钱了才可以接受教育,才可以重视生命,有钱了才避免穿路口,走封闭道路,这是当务之急;第二个意义重大的是道路设施建设,就城市而言,刚才参事先生已经说了,可以买但是限行限开,我个人并不赞成这条,为什么?北京是东京的两倍、三倍的面积,东京800万辆车,北京500万辆车,什么理由?我们没有管好道路交通设施,我们的道路交通设施设计是失败的,我们不联网,在东京我们能在街头上看见人吗?中午12点没问题,开80迈胡同里没有任何问题,素质、管理、法律、民族习惯,一切的一切,我们的道路使用联网程度不高,天天在路上见的是人,路面上应该是见不到人的,在地下、空中行走,没有交通问题。

  比如我们的高速公路,我们的法律依然说,如果你的高速公路上撞到行人的话,你要负责任,可能吗?我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我是弱者,一个偏向我会车毁人亡。我们的高速建设目前极其不合理,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大家有感受到。我们去机场高速,120公里的时候,突然有一个60公里的转弯,合理吗?我开车到东北,东北高速公路居然有一个限速60公里的路段,太不合理了。车辆不能撞到树上,周边应该是灌木丛,但是我们建景观大道。

  法律法规的问题,我刚才也讲过了,我不去谈它了。还有习惯性的问题,我们依然一慢二看三通过,合理吗?作为一个汽车社会,应该是宣传一点,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要开车的话,一定要以法律和道路条件允许你的极限速度去开车,什么概念?二环路80公里,只要允许你开80你一定要开80,你不能慢,慢了影响流量,影响通过效率,特别是影响你自身的安全。你看看那些被撞的,都是那些慢悠悠的人,特别是女性。这种教育对吗?我们反思一下,肯定是不对的。到法国、欧洲看一看,路口一定是最高马力、最快的油门通过这个路口,路口是发生事故最多的地方,而我们一慢二看三通过。时间问题不再讲了。最后才能说到汽车的安全,汽车我们当然有不让的责任,自身的安全没有做好,以后还会进步。

  最后一句话,请所有的公民,老百姓肩负起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这是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