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斌波:三四线城市专营店占比正逐年提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3日16:29

  【编者按】:2011年6月15日-19日,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与搜狐汽车共同举办的"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特别峰会"在成都举行。参会的汽车营销一线老总就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区域市场发展、汽车社会发展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以下是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的精彩观点。

  全年车市或与去年持平

  主持人:请问您对上半年车市的看法,以及企业市场表现情况?近几个月,车市基本上是环比下滑的趋势,全年的增长率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陈斌波:上半年整个车市还是比较正常的。虽然增长幅度没有年初预期的那么高,但是总体处于增长态势中。在这种情况下,东风本田4月份之前整个表现是非常不错的,后面由于日本地震的因素,四、五、六这三个月,我们在销售上、供应链上面有些不足。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上半年综合增长率我估计会在5%以内。这种车市的状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所以我觉得至少下半年第三季度这种状况不会有太大的改观,预计会在年底的时候有些变化。整体来说,全年我认为可能就是比较小的增长或者不增长这种状态,大体跟去年持平。

   主持人:今年很多汽车市场的激励政策退出,北京限牌政策出来之后,对北京车市影响非常大,对消费者心理影响也很大。高油价对大家买车的影响也会比较大。您对一系列刺激政策退出的影响如何看待?限制政策这么多,是不是合适?

  陈斌波:从整个中国车市发展历史来看,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比较大。中国汽车刚性需求推动汽车的长期发展,这个方向是明确的。正是因为刚性需求的存在,中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增长。但是实际在每年变化过程中,大家也看到了它的不同。比如说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实际上刚性还在,但是没有释放出来,刺激的政策一旦出台以后,立马就释放出来。今年的态势实际上和那个时候有一些相似,包括限行政策、限牌政策等等这样一些政策。但是它也给我们其他地区要参照去执行这个政策的人提了一个醒,出行的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其他的交通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之下出台这种政策,会带来种种疑问,如怎样满足人们的生活便利性需求等。

  车市在很大程度上与消费的信心关联,从长远来说,增长是肯定的。在近期内,我觉得从宏观经济形势各方面可能对车市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相信这些影响的聚集是在把消费能量聚集,会有一个释放的周期。所以从总体来看,我觉得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主持人:大家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天花板"也有各种预测,您认为将来车市最高顶能到多少?

  陈斌波:我认为和很多同仁,包括媒体朋友们探讨过这个题目。我记得当时回答大概在2800万左右,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要突破三千万。也没有太多依据,因为2020年还毕竟是一个很遥远的过程,在这里面会有很多条件会发生变化。但是我觉得如果说是到四千万,甚至说四千五百万以上,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三四线专营店占比逐年提高

  主持人:现在大城市堵车和各种限制政策,让大家更多关注到二三线市场,今年很多企业把二三线城市放在比较重头的位置,您的计划是怎样的?

  陈斌波:二三线市场的启动,已经在这几年时间证明了——潜力还是比较大的。网络下沉、贴近消费者,成为未来所有厂家的选择,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专营店的占比已经在逐年提高,而且未来在这个方向上面我们还会持续下去,所以未来我向二三线市场甚至继续往下延伸,是我们要解决的课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业界最关心的话话题之一是合资自主。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分歧特别大,有很多人认为这个政策本身对自主品牌可能会产生一个沉重的打击。您对对合资自主是什么样的看法,东风本田的合资自主车的计划,推进的怎么样?

  陈斌波: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市场演变的结果,因为市场到了这个程度以后,有这种需求。企业尽可能去挖掘需求,满足需求,这是企业的根本出发点。

  另外谈合资自主这个概念,应该回归到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发展历程。过去我们叫"市场换技术",这虽然让我们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自主权利还是比较少。提倡合资自主,其实在更大程度上可能会是合资企业研发能力形成的一种有效路径。从实际情况来看,即使不挂上"合资自主"这个名头,实际上很多企业也已经在做了。比如说我们说的"几代同堂"的现象,实际上某一种后续的改进和开发都是由合资企业来完成的。所以可能体现的形式不一样,挂的品牌不一样,,但是实质的内容是一样的。所以我说最根本的动机还是市场的因素,或是市场合资企业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要求。作为东本,我们一直有这样的计划,原计划今年下半年要推出这个车型的,但是随着由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可能会放慢一些。实际上对我们合资公司研发团队,包括我们整个管理流程往前延伸,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