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侠:2011年前4月汽车进出口现状及分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3日18:48

  【编者按】:2011年6月15日-19日,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与搜狐汽车共同举办的"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特别峰会"在成都举行。参会的中国汽车营销一线嘉宾就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区域市场发展、汽车社会发展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以下是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的精彩观点,他特别对汽车商品进出口领域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汽车进出口恢复性增长 乘用车增长最快

  主持人:据悉,您近期在致力于对汽车进出口领域的研究,而汽车商品进出口是中国汽车产业非常重要的一环。请您概括性的介绍一下今年进出口汽车市场的走势?

  王侠: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在国内汽车市场低迷的态势下,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延续了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势头,各大类商品继续保持增长。

  根据我会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今年4月,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99%。其中,进口金额53亿美元,环比下降17.3%,同比增长10.69%;出口金额45亿美元,环比增长0.15%,同比增长36.59%。

  从分商品类型看,4月份整车进口73705辆,环比下降24.73%,同比下降2.93%,各类车型进口环比均呈下降趋势。整车出口67579辆,环比增长3.76%,同比增长55.73%,出口环比除载货车和牵引车下降外,其他车型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2011年1-4月,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370亿美元,同比增长29.37%,其中:进口金额为2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5.74%;出口金额160.7亿美元,同比增长34.22%。2011年1-4月,汽车整车进口31万辆,同比增长21.39%,进口金额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0.73%;汽车整车出口23万辆,同比增长54.39%,出口金额27.7亿美元,同比增长41.62%。

  分车型看,只有客车和汽车底盘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他车型均为增长,其中:乘用车出口数量增长最快为76%,其次为载货车48%,专用车45%。汽车进口数量主要表现为乘用车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1%。

     主持人:汽车进出口价格方面有怎样的变化?

     王侠:价格方面是这样,4月份,进口汽车平均价格为4.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7万美元,增长了18.9%。出口汽车平均价格为1.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万美元下降了14.3%。

  2011年1-4月,进口汽车平均价格为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8万美元,增长了5%;出口汽车平均价格为1.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万美元,下降了7.7%。说明我国汽车出口仍以低端车为主,且出口价格在逐渐下滑,而汽车进口则以豪华车为主,进口价格呈上升趋势。

  主持人:零部件产业业内一直希望能够尽快提升竞争能力,您能否从进出口数据的角度介绍一下现状?

  王侠:好的,在零部件方面,4月份,汽车零部件进口16.7亿美元,环比下降21.84%,同比增长0.67%;汽车零部件出口16.6亿美元,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3.42%。汽车零部件当月的进出口额基本保持平衡。

  2011年1-4月,汽车零部件进口金额为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3%;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为59.8亿美元,同比增长28.96%。

  此外,4月份,车用发动机进口10.5万台,环比下降15.42%,同比增长19.8%;出口41.9万台,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46.55%。车用汽油发动机的进出口占据主导地位。

  主持人:传统观点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出口方面主要是以低端产品为主,从您的调查来看,是否可以支持这样的观点?

  王侠:从数据来看,我们国家的汽车出口结构确实需要调整。今年1-4月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出现48.8亿美元贸易逆差,逆差最大的是乘用车111亿美元。而去年1-4月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贸易逆差为46.9亿美元,乘用车逆差为87.7亿美元。贸易逆差的扩大与我国扩大内需,鼓励进口的政策导向有着密切的关系。乘用车贸易逆差的爆涨,表明我国汽车工业生产和出口结构的不合理,我们应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步伐,下大力气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奇瑞本田中国、江淮列乘用车出口金额前三位

  主持人:从地区部分来看,我国汽车出口主要面向哪些国家?他们分别的增长趋势是怎样的?哪些是汽车企业出口的"蓝海"?

  王侠:从今年1-4月,我国汽车商品出口目的国看,乘用车出口前三位的国家依次是巴西19513辆,同比增长14倍,俄罗斯16630辆,同比增长5.7倍,智利10885辆,同比增长2.7倍;载货车依次为阿尔及利亚15671辆,增长45%,巴西11127辆,同比增长6倍,越南 9219辆,下降15%。

  汽车零部件出口依次为美国19亿美元,同比增长41.71%,日本5.6亿美元,增长14.95%,韩国3.4亿美元,增长34.25%。

  主持人:哪些企业是中国汽车出口"大户"?

  王侠:今年1-4月,汽车商品出口分企业情况,乘用车出口金额前三位的企业为:奇瑞汽车2.46亿美元,同比增长97.92%,本田汽车(中国)1.17亿美元,增长14.58%,江淮汽车0.85亿美元;载货车出口依次为长城汽车0.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北京福田国际0.54亿美元,增长93.97%,哈飞汽车0.51亿美元,增长1.2倍。

  汽车零部件出口依次为中信戴卡1.37亿美元,增长85%,盛旺汽车零部件(昆山)0.66亿美元,增长1.5倍,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0.64亿美元,增长24.9%。

  主持人:从消费领域看,哪些地区是进口汽车产品消费的主要区域?哪些地区是出口汽车产品的主要区域?有何特点?

  王侠:根据我们的研究数据,我国汽车商品的进出口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而西部地区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对落后。具体来说,今年前4月,我国中东部地区汽车商品进口额为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整个汽车商品进口额的97%;中东部地区汽车商品出口额为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整个汽车商品出口额的90.7%。

  分省份来讲,今年1-4月汽车商品进口额排名前三位的是:北京市87亿美元,同比增长29%,上海市34.5亿美元,增长63%,吉林省28.6亿美元,增长32.7%。出口额排名前三位的是:山东省3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浙江省21.6亿美元,增长32.87%,江苏省21亿美元,增长28%。可以看出,进出口额排名靠前的省、市均在东部地区。

  中国汽车出口面临四大挑战

  主持人:从您刚才提供的数据来看,应该说我们对中国汽车进出口的各个层面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并且有详细的数据支撑。而从一定程度上说,汽车出口标志着国家汽车产业的竞争力,那么您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王侠:我们认为,当前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四点:

  第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上涨,给汽车出口企业造成压力,虽然部分产品能够通过提高生产率及合同条款的制定来消化吸收,但持续大幅的汇率波动使出口企业难以把握,只能通过出口汽车的美元价格上涨释放出来,但会削弱价格竞争力。

  第二,汽车出口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低端,造成国内同类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加剧,利润率减少。

  第三,对大多数汽车出口企业而言,海外市场的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等服务支持网络的建立,成为制约汽车企业走出去的瓶颈。

  第四,一些国家的认证壁垒较高,尤其是发达国家,耗时长,程序繁杂,费用高,这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一大挑战。

  以上是我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亟需解决的问题。我国汽车出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企业出口过程中面临的众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找出恰当的解决措施,为将来中国汽车业向国际市场的纵深发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