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重组长丰落听 长丰将渗透至合资销售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2011年06月25日09:18

  长丰集团并没有完全出局。

  “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的确拟成立股比50∶50的合资公司,但该公司是一家销售层面的合资公司,并非外界之前所言的全面合资。”6月22日,长丰集团一位高层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按照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的设想,广汽长丰合资销售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成立。如果审批顺利,广汽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回归国内A股市场,随后股比50∶50的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将成立。而广汽长丰合资销售公司的成立,也标志着广汽集团完成年内的战略布局。

  目前,广汽长丰共有永州和新沙两个生产基地,其中永州生产猎豹品牌,新沙生产CP2轿车和飞腾系列。为回归A股,广汽集团将尽快与长丰集团完成交割,随即全盘接手长丰集团的汽车业务。届时新沙基地将交由广汽三菱负责,CP2和飞腾将调至永州生产基地,永州基地的产能也将扩产至10万辆。“新成立的合资销售公司将由长丰方面主导。”长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错综复杂

  挥师北上、重组长丰,事情远比想象的复杂。

  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以10亿元人民币收购长丰汽车(600991.SH)29%股权,顺利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随即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这家营销层面主攻政府大单和集团客户的汽车制造商,引入更为市场化的私人消费领域。

  “自2003年开始,长丰汽车的销量始终在3万辆上下。”广汽长丰一位高层曾对本报私下回忆那段尴?无限嗡暝隆R越峁鄢砂埽闫し岬淖腿〉昧顺尚А?10年广汽长丰销量达到46698辆,同比增长27.36%,其中帕杰罗销量也突破万辆,均刷新了历史记录。

  所有人都认为广汽长丰将驶入快车道。直到今年3月,广汽突然临时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广汽将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换股后广汽长丰将退市,此外计划与三菱成立股比50∶50的合资公司。这个“突然”的决定令外界大为不解。

  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称广汽集团将借壳实现A股登陆,届时将拥有A+H股的两大融资平台。作为广汽长丰的第三大股东,彼时三菱行使现金选择权,为广汽回归A股以及双方成立合资公司铺垫,但广汽长丰的第二大股东长丰集团的决定一直悬而未决。

  “我们将等待长丰集团的决定。”彼时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对本报记者称。

  摆在长丰集团面前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要钱,广汽将支付长丰14.48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另外一种可能的情况是,长丰继续持有广汽长丰114469321股股权。

  一旦长丰选择股权转让,广汽将全盘接手长丰一切整车业务,包括工厂、员工、车型、品牌、销售渠道,失去整车制造资格的长丰,将退出中国车市。作为去年盈利能力较强的汽车集团,外界认为长丰没理由退股。

  峰回路转

  然而,事态发展与外界所想大相径庭。

  6月中,广汽长丰发布公告,对此前的整体上市方案做出修改。尽管该方案仍需股东大会审核通过,但广汽一高层私下在电话中对本报称,“通过应该没问题”。

  这也意味着,在纠结许久后,最终选择“要钱不要股”的长丰集团似乎成为这场交易唯一的“败将”——除了钱以外,长丰失去了A股市场这个召之即来的“聚宝盆”,同时还将整车业务捧到了广汽面前。

  一时间,“长丰出局说”四起。只不过,事态发展并未就此画上句号。

  两周前,广汽长丰内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就是否与广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事宜征询职工意见。根据章程,半数以上的职工支持即表示通过。“没有想到的是,当天并未通过,员工担心换东家后,未来的福利待遇将受到影响。”广汽长丰内部人士透露。

  第二天,不甘出局的广汽长丰高层罕见地再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支持率依然未达半数。

  为了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公司管理层开始下工夫做员工思想工作。”最终在6月17日,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决议,“之后还要通过股东代表大会的审议,具体审议时间还没有确定,估计很快。”

  去年11月,为了让广汽落户湖南,湖南省委、省政府曾出面部署,计划长丰集团让渡现新沙基地的经营参与权后,自主经营现有汽车零部件业务和已布局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并与广汽集团在湖南组建50∶50的汽车零部件投资公司和汽车商贸物流公司。

  目前,双方初定的零部件投资公司和汽车商贸物流公司尚无下文,但成立销售层面的合资公司计划却呼之欲出。“面对长期看好的中国车市,失去融资平台的长丰集团肯定不甘出局,与广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后,长丰集团仍然可以继续‘玩下去’,未来还可以从零部件、物流等方面赚取利润。”长期跟踪广汽长丰的人士称。

  扩产备战

  目前,广汽长丰位于长沙的新沙基地生产CP2轿车和飞腾系列以及帕杰罗。未来新合资销售公司成立后,CP2和飞腾系列将移师永州基地,新沙基地将全面生产广汽三菱车型,眼下在广汽长丰渠道销售的帕杰罗将回归广汽三菱,并继续在该基地生产。该基地规划产能5万辆,但实际产能远未达到,“未来三菱导入更多国产车型,扩产是肯定的。”

  另外,此前永州基地生产猎豹品牌,未来在接收CP2和飞腾系列后,产能也将扩充至10万辆。目前,永州规划产能为6万辆,但实际产能尚不足2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已全面进入广汽三菱项目组,未来广汽长丰合资销售公司的主事人将由长丰集团指派,人选仍在斟酌中。

  这也意味着,在失去A股融资平台以及整车制造业务后,长丰方面两年间不但从广汽集团获得股权转让费约25亿元人民币外,还将主导经营长丰猎豹自主品牌汽车,成为广汽集团除传祺外的第二个自主品牌。这对于广汽长丰而言或许是最大限度的“补偿”。

  三方中的最大受益方,广汽集团不但借此回归A股,广汽三菱和广汽长丰在SUV产品上的优势也将补齐广汽短板。

  外界担忧广汽长丰的产品线将与未来传祺推出的SUV出现“同室操戈”的尴尬,不过张房有此前曾笑言,“以前外界也担忧凯美瑞雅阁会打架,但如果舍弃任何一个,都会成为我们的对手。”言外之意,广汽宁可让竞品“窝里斗”,也决不将机会留给其他汽车集团。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