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谢子聪:五年内网络都以换电为主充电为辅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7:42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以下是电动汽车商业模式专家谢子聪的发言: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商业模式与配套建设专题

  谢子聪当我们因为某种原因和欧洲和美国发生冲突的时候,欧洲和美国要把我们海上石油线给炸断的时候,有可能。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探讨的事是我们不再使用石油了,我们要合作开发新能源

  一会儿我们要讨论电动乘用车的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在这之前我有几个心得跟大家分享:因为一谈电动汽车就有上百个问题,可是我觉得中国人在做这件事上一定要抽丝剥茧。三十年来我们从事的所有新兴产业都是学精、买权、复制、学精是把西方最好的精粹先学到,买权,大到生产线产品技术、小到产品说明书和供应模件,有了这个基础上我们才逐步的创新,局部的国产化。这是我们三十多年走的发展,推动新兴产业。

  可是在电动车上面不是这回事,因为我们西方的朋友,曾经是我们的老师的老师的老师,这次也没有拿出成熟的产品,成熟的技术、成熟的商业模式。中国人失去了一种参照物。这个时候中国人就要进行一种涅盘,从过去习惯的思维方式中跳出来,由中国人和外国朋友一块牵手用智慧创新。所以我们现在谈的问题你会发现,一下子我们具体到电池多少中林、多少克,这些都不是商业化要去思考的。商业化是一个大的步骤,商业模式有三大要素:第一,如何才能有市场。第二,如何形成这个有市场的产品。包括它的供应体系、技术路线、管理形成。第三,可持续盈利的方式,最终还是要挣钱。商业模式是紧紧围绕着这三个要素来进行的整体过程。首先,电动乘用车如何让它有市场这是第一要务。其次,如何让它的技术路线、方案、配套方式符合生产出一个有市场的电动乘用车产品。最后,一定要挣钱,哪一个环节不挣钱,这个环节就死了。

  全世界的商业模式有几类,我的总结有三大类:第一类是从欧美日过来,以他们创立的车电销售,加上自己的网络。整车带电池一块销售,由运营商、服务商和电网建立一个以充电桩为主的商业模式。发现这个模式走不起来,后来就出现了整车租赁模式。我们现在技术不完善、基础设施不完善,我先租赁出去,让他在使用中搜集大量的数据来完善。同时,加上国家政策的补贴,这边中央财政补6万,地方财政补6万,你一算,还挣钱的。初期的时候让他先走起来,把数据和可利用的参数先拿过来。但是因为搞传统汽车搞了一百年了,他的那种模式怎么可持续发展。第二类,国外电池拿掉发动机、排气管、电动系统在批量化生产的前提下,裸车销售是让电动车的价格等于或者低于传统车。再加上政府政策支持,除了补贴以外,免停车费、免购置税、免过路费,北京不摇号、不限行。电池不是一个大家所想象的,跟传统车一样是一个储能器。电池的功能还有另外一个。把在线人员变成离线人员的设备,他相当于是中石化和壳牌公司的冶炼设备。加油是一个物理现象,他的油箱20面锈穿才坏,电池有生命周期的。如果你不认识清楚就去做,会出现很大的误区。第三类,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和整车的全生命周期是不一样的。整车有10年、15年的使用寿命。电池发展再好,也不可能达到10年、20年。五年坏了以后,第二块电池谁掏钱、谁来买。现在是由于电动车还没有大力发展,所以后电池危机还没有爆发,所谓后电池危机,就是大家承诺买吧,电动车卖给你了,电池很快就坏了,大批的人来找整车厂,整车厂肯定不会赔。他转给电池厂,电池厂也不能接受,谁接受谁死。危机在后面爆发,就会给刚刚发展起来的电动汽车沉重的一击。

  我刚才说的这些点是让大家把全局看清楚,把事态的重要性分析清楚。不要仅仅停留在电动车产品上。要看到他整个的使用和全生命周期中每一个环节的重要性。

  另外,要请国内国外朋友高度重视,国家电网今年7月1号宣布的商业模式,因为国家电网将是中国未来电动车能源供给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力量。他所确定的换电为主、充电为辅,集中充电,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奠定了中国基础设施的乾坤。除非他自己变,否则的话,未来五年建出来的网络是以换电为主、充电为辅的,不管整车厂愿意不愿意,不管你接受不接受,他的基础设施都是这么做的。除非整车厂自己去投资建基础的网络。否则,你就要好好重视这个问题,如何跟他协调发展的问题。还有南方,所有电力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它肩负的责任不一样。它承载的电网是一个通用性的、牵扯到很多方面产业的一个网络。它对电动汽车是一个兼职服务,不是专职。这个城市的网络既要为生活用电提供,还要为生产用电提供,还要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他能够控制,你可以让新能源汽车损害他的发展,但是你们家的空调也没有了。你们责怪电网公司为什么这么霸气,他的责任要求他要做好大家生活里面全方位电的供应,保证他的安全。电网应该把他的想法、他的技术路线、他的方案拿出来与整车、电池各个环节进行讨论。得到大家共同的认可,因为他还有一个发展科学性的问题。在这方面有点欠缺。我愿意他们尽快拿出一个可以评判的东西在这儿。共同商量讨论,携手共进,这个事就可以基本上解决了。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