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有潜在致癌物 车内矿泉水暴晒后最好别喝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6月26日10:15

  近日,一则“喝留在汽车里的瓶装水可致癌”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帖子称,矿泉水瓶在遇热后会有致癌物释放并溶于水中。

  对此,专家指出,矿泉水瓶材质超过70℃就会变形,确有潜在致癌物存在。

  ●网友发帖

  喝车内存放瓶装水被曝致癌

  近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了这则关于“喝留在汽车里的瓶装水可致癌”的内容。

  发帖人称,有位朋友的母亲最近被诊断出乳腺癌,医生告诉其不应该喝存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热能和塑胶瓶子两者遇在一起就会产生化学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

  此微博一经发布,就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回应,短短几天内就被转发至各大论坛。

  “太吓人了,我以前一直都喝。以后再也不敢了。”不少网友纷纷跟帖评论道。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有些将信将疑。

  记者在位于南二环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内,随机走访了20位私家车车主,其中超过半数的车主都表示,有在车中囤放矿泉水的习惯,尤其是夏天更为突出。

  “应该不至于吧,这么热的天,放不了一礼拜就都喝了。”一位车主一边把一箱矿泉水搬到后备厢,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实验

  车内放置两个小时瓶身发烫

  记者选择光照强烈的中午12点,将一瓶常温矿泉水放置在车内,经过2个小时的暴晒之后,打开车门,放置在杯架上的瓶身已经发烫,拿温度计一测,车内已超70℃,瓶装矿泉水也将近60℃。

  被记者放置在后备厢一个月左右的一瓶矿泉水,瓶身已明显变软。

  ●专家说法

  高温光照下微量分解致癌物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丁雪佳教授今天表示,一般的矿泉水瓶都是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也就是PET制作,在矿泉水瓶子下部标有三角形符号并且有“1”的字样,这种材料一次性使用是安全的。

  这种材料不耐高温,超过70℃就会变形,有潜在的致癌物质乙基己基胺存在,在高温、光照等环境中会微量分解,但具体多少含量可以致癌,目前还没有定量分析。

  提醒

  忌热:不要将矿泉水瓶放在汽车内暴晒,不要直接把开水装在矿泉水瓶中

  忌循环:使用10个月后,可能会释放出名为 “邻苯二甲酸”(简称“DEHP”)的致癌物质

  忌酒:不要用这种材质的塑料瓶盛装酱油、醋和酒精等液体文/记者 徐超 丁姗姗

(责任编辑:刘小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