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命运存变数 中国车企应保持头脑清醒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2011年06月28日07:29

  庞大汽贸、青年汽车签约萨博10天之后,萨博再度走向了破产的边缘。

  6月24日,瑞典汽车萨博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短期资金短缺,公司没钱支付员工工资,这意味着萨博面临破产的危机。

  萨博衰落的速度明显超出了预想,此前萨博因欠供应商的钱,已多次出现停产。而最新的停产则出现在庞大董事长庞庆华在瑞典考察结束后。

  显然,庞大先期投入的4500万欧元只是“杯水车薪”。摇摇欲坠的萨博汽车,到中国寻求资金摆脱困境或许是明智的选择。在此之前,俄罗斯金融家弗拉基米尔·安东诺放弃了同瑞典政府签订的萨博地产和工厂的售后租回协议,而在中国,萨博品牌真正受到了追捧。

  按照庞庆华的计划,先卖车让萨博恢复生产,然后再让萨博到中国合资进行本地化生产,庞大集团与世爵的一纸协议似乎让人们看到了萨博美好的未来。但如今,萨博连恢复生产的能力似乎已难支撑。

  与2009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同,当时吉利是100%控股,而沃尔沃通过自身改造,第二年就实现了销量增长,并出现了扭亏为盈的迹象。

  萨博虽然也想模仿沃尔沃的道路,但由于亏空已久,在庞大与青年注资后,它仍旧不能恢复正常营运。迄今为止,萨博汽车尚未拿出起死回生的计划,这让萨博的命运平添了几分变数。

  正如萨博目前的控股股东世爵一样,萨博或许也将迎来70多年前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关门的命运。

  面对IF Metall工会已向萨博发出的破产警告,庞庆华虽然并不担心将来会血本无归,但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萨博的圈钱意图很明显,庞大、青年的投资很可能泡汤。

  事实上,与其拯救萨博,不如让它倒闭,之后抄底时机更加成熟。萨博需要解决的不仅是资金问题,还牵涉到长期的财务问题。来自有关机构的测算表明,要拯救萨博,需要7亿-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大约是63亿-81亿元。无论是庞大还是青年,都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弥补这个资金漏洞。另外,最终萨博能否扭转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还要取决于中国及欧洲相关政府部门能否批准合作。

  不论结局如何,中国企业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动地与萨博绑在一起,毕竟萨博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其品牌知名度还是未知数。

  这个不让人省心的萨博……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