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泰虚报产销数据之后 怎样避免数据造假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2011年06月28日07:42

  沸沸扬扬的“华泰虚报产销数据”一事,再度揭开了我国汽车行业数据虚假的伤疤。

  据媒体报道,由于华泰汽车销售数据长期作假,中汽协从5月份开始不再接受华泰汽车的上报数据,但为了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其销量数字将以“0”代替。从2008年至今,华泰汽车在公安部的实际上牌数为4.5万辆,而其上报给中汽协的数是18.3万辆,两者相差3倍多。

  实际上,汽车行业销售数据造假的事情在业界已是心知肚明,华泰也只是冰山一角。一位曾经在4S店做过会计工作的人士透露,以前4S店报给某排行榜的数据,是实际销量乘以3。而目前中汽协的数据采集的方式为企业主动上报,而且上报的都是批发数,这就为数据造假提供了可能。只不过,华泰最近做得有点太过分,就不小心成了中汽协首次曝光的销售数据造假第一企业。截至目前,华泰并没有针对此事作出任何解释,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华泰又出名了一回!

  华泰被中汽协除名一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以儆效尤,但笔者可以肯定,只要风头一过,该虚报的还是虚报,因为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来约束,或者说即使有《统计法》也没有具体处罚措施。因此,仅靠企业自律是很难保证准确的,难保不出现“华泰们”。

  目前定期公布企业销售数据的除了中汽协还有乘联会,上述机构数据来源均是汽车企业自身。一段时间内也曾定期公布销售数据的中汽研已经由于某种原因悄悄退出。而避免出现销售数据假象的办法不是没有,公安部交管局的机动车上牌数量是最能体现实际市场终端销量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该数据一直迟迟不肯公布。车企想要了解竞争对手真实上牌数据,只能向相关机构高价购买。而在国外,上牌数是由权威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的。也曾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公安部应向社会公布机动车上牌数,但此提案也是石沉大海。为何不能公布实际上牌数据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但为了某些部门的一己之利而损害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损害公众的知情权显然是站不脚的。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