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混合动力海外开花 缘何却阻滞于中国市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11年06月29日08:26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日益紧迫,作为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正在越来越多地闯入人们的视野。世界各大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都希望可以借此在未来市场的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其中,混合动力应该说是最为方便和易于实现的过渡形式,因此混合动力在国外一度春风得意。然而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混合动力似乎寸步难行,这又是为什么?

  混合动力——新能源车的市场先行者

  混合动力汽车 (Hybrid ElectricalVehi-cle,简称HEV) ,是指同时装备两种动力来源——热动力源 (由传统的汽油机或者柴油机产生)与电动力源(电池与电动机)的汽车。通过在混合动力汽车上使用电机,使得动力系统可以按照整车的实际运行工况要求灵活调控,而发动机保持在综合性能最佳的区域内工作,从而降低油耗与排放。

  目前,在国外最热门、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就是混合动力汽车。1997年,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推向日本市场,当年售出18000辆,这也是现今为止卖得最好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1999年,本田混合动力双门小车Insight在美国推出,受到好评。混合动力车型甚至成了平淡的美国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2007年,美国市场销售混合动力车型超过30万辆。 2007年5月17日,丰田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售突破100万辆。

  在欧美把重点放在比较远的氢动力、或者很现实地提高传统发动机技术之时,日本车企在混合动力上的成就让它们目前成为新能源的领跑者。如今,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20万辆。业内普遍认为,采用氢动力是汽车发展的理想目标,而混合动力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过渡产品。如今,更多的车企开始投入到混合动力的研发中来。

  混合动力——技术优势较为明显

  混合动力汽车采用能够满足汽车巡航需要的较小发动机,依靠电动机或其它辅助装置提供加速与爬坡所需的附加动力。其结果是提高了总体效率,同时并未牺牲性能。而且,依靠电力驱动也可使车辆行驶噪音大为降低,达到普通燃油发动机难以达到的静音效果。在对加速性要求不太高的场合,混合动力车可以单靠电机行驶,或者单靠汽油发动机行驶,或者两者结合以取得最大的效率。

  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是混合动力系统,它的性能直接关系到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性能。根据在混合动力系统中电机的输出功率在整个系统输出功率中占的比重,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微混合动力系统,代表车型是PSA的混合动力版C3和丰田的混合动力版Vitz。这种混合动力系统在传统内燃机上的启动电机(一般为12V)上加装了皮带驱动启动电机。该电机为发电启动(Stop-Start)一体式电动机,用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从而取消了发动机的怠速,降低了油耗和排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微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不属于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电机并没有为汽车行驶提供持续的动力。

  二是轻混合动力系统。代表车型是通用的混合动力皮卡车。该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集成启动电机(即ISG系统)。与微混合动力系统相比,轻混合动力系统除了能够实现用发电机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还能够实现在减速和制动工况下对部分能量进行吸收,以及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等速运转,发动机产生的能量在车轮的驱动需求和发电机的充电需求之间进行调节。轻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一般在20%以下。

  三是中混合动力系统。本田旗下混合动力的Insight,Accord 和Civic都属于这种系统。该混合动力系统同样采用了ISG系统。与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不同,中混合动力系统采用的是高压电机。另外,中混合动力系统还增加了一个功能:在汽车处于加速或者大负荷工况时,电动机能够辅助驱动车轮,从而补充发动机本身动力输出的不足,从而更好地提高整车的性能。这种系统的混合程度较高,可以达到30%左右,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应用广泛。

  四是完全混合动力系统。丰田Prius即属于完全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采用了272-650v的高压启动电机,混合程度更高。与中混合动力系统相比,完全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完全混合动力系统逐渐成为混合动力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

  混合动力车型缘何在中国寸步难行

  从技术角度紧缺,混合动力热效率比普通燃油发动机汽车可提高10%以上,废气排放可改善30%以上;同时,在驾驶和使用感受上,又与普通汽车无太大差异。这使得混合动力被称为解决当前汽车与能源紧缺矛盾的"最优解"。然而,混合动力车型却在中国发展迟缓。

  自从引入中国以来,无论是普锐斯还是思域混合动力,每年的销量只有区区数百辆。东风本田思域自2007年11月上市近半年,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数字仅为20辆。而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丰田普锐斯,在我国汽车市场的销售状况一直很尴尬。作为全球销量已过百万辆的新能源轿车,偏高的价格一直未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2008年在中国的销售量不足900辆,2009年的销量也仅有600多辆。

  上海通用第一个向公商务车市场推出了别克君越Hybrid。这款车售价26.99万元,比普通版君越仅高两万元,同时具备普通版君越的各种舒适配置,保证了完备的公商务车性能。然而,这款车至今为止仍是惨淡经营,每年数百辆的销量在庞大的中国车市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所处的尴尬境地,令不少人开始思考个中缘由。其中,价格相对过高是其中一大因素。以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丰田普锐斯车型为例,普锐斯在中国售价为23万-29.3万元,而丰田品牌相同级别车型卡罗拉的售价仅为12.38万-19.98万元。普锐斯价格相比高出约50%,这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难以接受。

  然而,如何推动混合动力车真正为消费者所接受显然不是企业一方力量可以决定,政府将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现今国家大力支持纯电动车的阶段,混合动力车型若想"混"得风生水起恐怕难上加难。国内某大型车企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混合动力在私人消费市场一直打不开局面,主要在于没有补贴,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价格太高,消费者不愿意购买。于是,众多车企普遍采取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手抓的策略,以在实用性和迎合政策之间取得平衡。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