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获巨额订单付款 中进汽贸最具"嫌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6月30日14:24
[提要]濒临破产的萨博汽车日前声称获得了一家中国公司1300万欧元订单的提前付款,但因该中国公司的名称被隐去,由此引发了国内汽车业界对此该笔资金来源的猜测。

  因无法及时支付工人工资而面临工会申请破产手续的萨博汽车,终于可以小小地松一口气了。

  在工会发出警告后的第三天,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原世爵汽车),于6月27日对外表示,一家中国公司曾预定了582辆价值1300万欧元的萨博汽车,该中国公司将于本周内将此批货款提前支付给瑞典汽车公司。

  该对外公告称,这笔款项足以支付员工工资,且能偿还拖欠零部件供应商的部分货款。

  瑞典汽车公司在披露这条信息时,有所保留地略去了该中国公司的名字,由此引发国内汽车业界对此该笔资金来源的猜测。

  庞大:与本公司无关

  在萨博重新获得资金注入的消息被披露后,某门户网站的“评论”一栏显示,网友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庞大集团,在这些评语中,甚至不乏“人傻钱多”等讥讽用词。

  两家国内主流的金融财经媒体也就此发表文章,断定这笔1300万欧元的资金来自于庞大集团。

  但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明确表示,该笔资金“与庞大无关”。

  “我们向萨博公司提交的两笔订单涉及的4500万欧元,已分两次全部支付给了对方,这1300万欧元来自于另一家国内公司”,王寅说,“如果这家公司想在中国市场销售萨博汽车,并且庞大与萨博的合资销售公司获批的话,则意味着这家公司必须获得我们的授权”。

  庞大集团与萨博曾在5月份签署《汽车销售协议》,其协议内容为,庞大集团向萨博购买总价值为4500万欧元的萨博品牌汽车,相关价款分两笔支付,第一笔支付3000万欧元,第二笔支付1500万欧元。

  由于1300万欧元的新注入资金,在数额上与庞大本应支付给萨博的1500万欧元较为接近,因此引发了车友和媒体的联想。

  对此,王寅强调,“庞大是上市公司,如果有追加的投资金额,公司一定会对外发布公告”。

  神秘的“第三者”

  在庞大集团撇清与1300万欧元的关系后,隐藏在这笔款项后的“中国公司”则显得神秘起来。

  在行业人士看来,不出意外的话,中进汽贸应是这笔订单的低调出资者。

  在去年12月中进汽贸与萨博汽车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双方又于今年年初签署了合同,计划由中进汽贸作为萨博在华总进口商,于九月份正式进口萨博汽车到国内市场,初期车型包括萨博9-4X跨界车以及新一代萨博9-5轿车。

  而在5月12日,搜狐汽车曝光的当期环保目录显示,三款萨博9-5车型已经位列该名单之上。

  “在中进汽贸和萨博签订协议后,正常的后续商业步骤就应是中进汽贸向萨博提交订单,并同时递交国家环保审批申请。萨博9-5车型出现在5月份的环保目录中,与原定9月份的国内销售时间较为吻合”,国内知名的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虽然庞庆华曾高调宣称将和萨博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取中进汽贸而代之,但此前搜狐汽车致电庞大董秘王寅时,王寅表示,庞庆华的发言在目前阶段还只是“愿望”,庞大集团尚未就代理权一事和中进汽贸取得一致意见。

  这意味着,目前中进汽贸仍是合法的萨博总代理商,引进萨博车型并销售合乎情理并合乎原商业计划节奏。

  对于青年集团是否介入该交易中,青年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解伟称不知情,搜狐汽车记者也未能联系到该集团其他人士就此置评。而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青年与庞大、萨博的合资能否获批尚未确定,其在乘用车销售上的经验和实力也较为有限,贸然进口萨博品牌的可能性不大。

  沉默的中进汽贸

  从庞大集团开始介入萨博品牌开始,内敛的丁宏祥及其中进汽贸便选择了以沉默来应对媒体的提问和外界的种种猜测。

  此前,庞庆华表态,“到今年底,中进与萨博的合同就逐渐的取消了”。和张扬的庞庆华相比,丁宏祥则始终不置可否,并数次表示“二人私交甚笃,不希望个人发言影响庞庆华做决定,庞大方面怎么说那就是怎样”。

  曾有行业分析认为,此前庞大或许正考虑用控制萨博进口车数量的方法来迫使中进汽贸放弃原总代理权。因萨博方面无现车提供,复产之后的车型给予庞大汽贸之后,中进汽贸或将面临“有名无实”的境地。

  但从目前来看,只要萨博方面资金不断链,各订单持有者都将先后拿到预订车型,而先于庞大的中进汽贸或许能在庞大合资一事盖棺定论前,实现萨博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售。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