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今年上半年汽车业报告 以“拉锯战”展开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7月01日09:02
 
 

 
  打开百度百科,对“拉锯战”的解释几乎是顾名思义式的“拉锯战就是双方反复地争夺同一地点,夺而复失,失而复得,战线拉得特别长,对峙时间特别长,消耗也特别多,你来我往不相上下,就像拉锯一样。”

  据称,战场上或棋盘上的拉锯战,肯定发生在“既生瑜,何生亮”、棋逢对手的时候,这套用在今年上半年的汽车业,似乎并不恰当。但拉锯战也形容一种战场状态,即胶着战 它黏黏糊糊,磨磨叽叽,谁也没有活得酣畅,谁也没有死得痛快。

  是的,这是一个黏黏糊糊,磨磨叽叽的车市。

  在对车市实施两年的强力刺激之后,消费鼓励政策说走就走,车市“硬着陆”回到它应有的轨道。而汽车振兴规划三年鼓励期未到,限购限行措施已重拳出击。这种政策的混乱甚至催生了假消息,因为它黏黏糊糊,谁也说不清。

  对电动车的私人购买补贴示范了一整年了,但整个大上海只卖出了10辆。这让人民日报都要出来质问“新能源汽车何以曲高和寡?”电动车热潮是不是退烧了?应该从战略高度瞄准电动车,还是顺应市场规律从混合动力开始,车企仍然很晕菜。

  于是,在一个从“井喷”骤然进入负增长的关口,在一个从汽车大国要迈向汽车强国的新起点,很多故事发生了。半年来,自主品牌仍然脱离不了市场一退潮就裸泳的宿命;合资自主品牌有的车企一本正经,有的车企只是纸上谈兵;新一波汽车合资汹涌而来,国际巨头上演“建厂伟业”;还有那些辛辛苦苦谋求上市的,都在胆战心惊严防“破发”;还是昔日农民企业家李书福充满智慧,他形容中国唯一的全球性汽车品牌沃尔沃牵手国学时说“文化是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装得好,就能够产生奇迹,如果装错了,那就变成神经病了。”

  这让人徒然又有“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之感。或者,黏黏糊糊、磨磨叽叽,本身就是在酝酿一种新精彩的前奏。

(责任编辑:刘哲)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