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电动车无法完全取代汽车 应单独自成谱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2011年07月04日09:54

  作者: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道路交通工具有以动力来区分的,比如人力车、畜力车、脚踏车、内燃机汽车、蒸汽机车等等,电动车应该属于电力驱动车辆范畴。

  动力对交通工具影响很大,比如马车采用辕-车厢模式,几千年没有多大变化,人力车以拉或推的形式驱动,脚踏车的结构也取决于驱动方式,由脚踏板-齿轮-链条、飞轮等结构组成。最初的汽车只是将马车改为以内燃机来推动车辆,奔驰的第一辆产品就是向马车商定了一个车身,自己装配发动机。底特律刚刚出现汽车工业的时候,车身也是向马车厂订货,而且最初的汽车车身也基本是从马车车身改进而来。

  但是马车车身不适应高速机动的需要,风阻比较大,木质车身也不利于大批量生产,随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巨大的发动机仓逐渐缩小,汽车造型逐渐流线化,金属车身替代了木质车身,风阻系数越来越小。

  汽车的总布置受到动力方式的影响,一般的乘用车发动机前置,需要有一个前部空间,有的商用车发动机在座位下面,就可以布置成平头式。由于转向机与前桥是刚性连接,所以方向盘的位置是固定的,也就确定了驾驶者的位置。发动机-变速器-传动轴-驱动桥构成了底盘系统。

  有人称:电动车应该是重新设计汽车,因为电动车取消了发动机、变速器、传动轴、驱动齿轮、车桥(半轴)等等,其结构应该比现有的汽车简单得多,只是由电池-电机-减速系统组成。通用汽车展示过一款燃料电池概念车,其全部动力系统(电池、液氢储罐、控制系统)设计在一个30厘米厚的平板结构中,采用轮毂电机,没有变速、转向机构,全靠电控。

  目前的汽车的操纵正在向线控方向转化,就像歼10飞机,原来的飞机操纵要靠拉线来传递力矩,机械传动最容易出故障,现在的歼十采用全电控方式。汽车的转向、刹车等功能靠机械、液压系统来实现,现在的趋势也是线控化。比如转向机取消了,以伺服电机取代,转向杆和方向盘也就不需要了;电控刹车取代机械-液压刹车;电动汽车也不需要离合器,也就没有离合器踏板。今后的汽车将从机电产品转变为全电子产品。还有的电动车概念车取消了方向盘,采用类似飞机驾驶杆的装置。

  由于不受发动机和转向机的制约,电动车的乘员室就可以随意布置,车身内部空间也将大得多。所以电动车应该是与汽车完全不同的交通工具。

  现在一般把电动车分为三类:时速70公里以上高速电动车、时速40-70公里低速电动车,时速20公里-40公里电动自行车。

  从国外来看,低速电动车多采取钢管骨架、轻便材料车身,自重较小,一般一两个座位,有的造型比较卡通,但是也是微型化。低速电动车的技术实际上是成熟的,也就是电动自行车的技术:轮毂电机、控制器、电池、骨架焊接等等。电池可以是锂电池,也可以是其他电池。现在在南方一些城市,到处都是充电桩子,充电非常方便,成本也不高,不需要政府操心。

  低速电动车的销售对象是原来骑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的消费者,不可能是原来开汽车的(哪怕是开夏利的也不会愿意换成低速电动车)。低速电动车比较适合于中小城市乃至小城镇的上班族,日出行距离40-50公里以内。低速电动车有三个轮子或四个轮子,有车蓬,可遮风挡雨,要比自行车、摩托车舒适,市场潜力非常大。

  电动车的生产方式也与传统汽车不同。传统汽车结构复杂,需要数百个配套厂家供应配件,需要很长的装配线,占地面积也就非常大。电动车的生产类似现在的手提电脑,可以由车身制造、电池制造、电机制造、座椅制造等组成主要模块,整车厂以OEM方式进行整车组装,生产线将大大缩短。

  有人把低速电动车称为“山寨汽车”是不合适的。首先低速电动车不是政府管不着的,恰恰是一些地方政府在支持;其次是国内汽车工业都不愿意干这类产品,不存在“名牌”低速电动汽车,所以也就不存在盗版问题。“山寨”有三个意思,一是指穷地方,穷寨子,穷人住的山村;二是指江湖,与朝廷、庙堂相对比,或者是政府管不着的地方;三是指山寨IT产品,其主要特点主要表现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主要表现形式为通过小作坊起步,快速模仿成名品牌。但是低速电动车不存在仿造的问题。

  现在电动汽车如果要达到普通汽车那样的续航里程,光电池就得七八百公斤,锂离子电池平均成本是1000美元/度,要达到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光电池成本就要七八万美元。即使不考虑成本,这个重量是无法接受的。所以要求电动汽车达到现在内燃机汽车的动力水平是不现实的。

  现在的汽车,虽然一箱油可以跑400-500公里,但是除了出租车,也不是人人天天跑几百公里,大部分人主要用于上下班,每天在40公里左右。电池重量很大,每天都要背着几百公斤的重量,反而加大能耗。另外,汽车大部分时间只有1-2人使用,其他的座位空着,也是白耗燃油。

  因此,我们首先要考虑现在能够让消费者接收的价格,在这个价格水平上可以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至于和燃油汽车一样的电动汽车,可以继续研究,即使研究出来,也要能够与燃油汽车竞争的价格。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