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股份挂牌终于获批 或将谋划A+H上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郑 洋
2011年07月05日08:23

  7月1日晚,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重组改制(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根据该股改方案,目前一汽集团持有的7.61亿股一汽夏利股权(占总股本的47.73%)、一汽轿车8.63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3.03%)将被注入新成立的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股份)。

  由于一汽股改的进程一直被市场解读为公司整体上市铺路,昨日一汽系股票全线飘红,一汽夏利(000927.SZ)上涨9.96% 报收于7.73元;一汽轿车(000800.SZ)上涨9.12%,报收于15.43元;而尚未被纳入股改范畴的一汽富维(600742.SH)也上涨了6.44%,报收于30.90元,启明信息(000232.SZ)于昨日停牌。

  迟到半年的一汽股份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话题已然喧嚣了四年,虽然四年之间也曝出过种种不同的猜测,但却始终难见下文,一汽也成为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一家。直至2010年7月1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曾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都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一汽集团的函告,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一汽整体上市的历程才正式启动。

  彼时来自一汽高层曾透露出,计划在2010年年底成立的一汽股份有限公司。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审批方面的问题,一汽股份未能在2010年岁末如期挂牌。一汽整体上市的日程表也因此被迫停滞。至上述公告发布日,一汽股份的成立据公司此前的预期已经迟到了半年之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份公司迟迟未能获批,但一汽集团在此期间却并未停止为整体上市的腾挪和铺垫。今年年初以来,一汽都在加紧推进主辅业务剥离并试水销售并网,并侧重公司在统一标识后的整体形象广告宣传。而据相关人士透露,一汽集团对此前在一汽夏利担任要职的许艳华、王兵都在酝酿职务上的调整,眼下任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张丕杰也将在近日赴中央党校学习,其亦被认为是一汽股份总经理的不二人选。

  或谋划A+H上市

  此前,包含安信证券在内的几家投行早已为一汽集团设计了四套不同的整体上市方案——剥离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注入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进而实现IPO;或为一汽夏利做对价,通过换股吸收的方式将一汽夏利合并到一汽轿车,同时通过定向增发,将一汽集团把持有的其他可上市资产全部一次性注入一汽轿车;或是将一汽大众注入一汽轿车一汽丰田注入一汽夏利的集团资产拆分上市模式;抑或一汽夏利原地留守,而一汽集团仅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集团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注入一汽轿车

  虽然借壳的方式颇为多样化,可摆在一汽面前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集团正着力推动的自主品牌战略需要千亿资金的支持。而无论采用上述哪种借壳上市的方式,一汽都尚需进通过增发才能获得融资,况且一汽夏利抑或一汽轿车原来的盘子都不大,难以为一汽带来其冀望的融资规模。而IPO模式虽然在新的股份公司成立后,可能会因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价暴涨带来成本问题,但毕竟短痛之后一汽少了更多的长痛。

  民资证券的分析师曹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一汽股份挂牌成立后,尚需此后一年的财务数据支持方能进入IPO操作阶段。因而如果一汽选择了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那么至少还要再等一年。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尚不排除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定向增发,借壳一汽轿车上市的选择。

  而一位接近一汽集团内部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是否IPO,还要视今年、明年的汽车市场销量,及资本市场的整体行情才能确定。由于目前一汽集团的资金需求量也较大,如果情况允许,不排除A+H上市的可能。

  但东北证券的分析师张适兆表示,从目前来看,汽车行业销量短期内很难看到强劲增长迹象,而且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利好效应已经在股价中得到体现,因此不建议投资者追高买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