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吉利集团董事长 期待新全球经济格局形成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书福
2011年07月07日10:47

  自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一些巨大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提出了“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发展战略,鼓励中国更多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

  2010年,人类进入了发展历史上少有的经济学元年: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受到挑战,新的经济学理论还需要继续总结;2010年,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经济、政治重新定义的一年;这一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和价值,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一年出现拐点,联合国为了应对外太空来客的到来,专门选拔马来西亚科学家马紫兰·欧斯曼作为地球人代表与有可能的外星球客人对话。越来越多的事实不断在启示着我们:变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的,任何理论都会因为前提的改变而产生动摇,企业发展理论也不例外。

  这几年,也是吉利集团走向全球化的重要阶段。2011年是吉利集团深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用3~5年时间,完成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的转型;从“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的转型;从“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的转型;从“产品线管理”向“品牌线管理”的转型。

  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实现了向全球化进军的重大突破。继2006年收购英国锰铜汽车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在上海合资生产的英伦出租车成功出口到英国,成为中国汽车批量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成功典范。

  在澳大利亚,2009年,吉利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在北欧,2010年8月,我们又完成了对沃尔沃汽车公司100%股权包括知识产权的收购。沃尔沃坚持造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道路试验场,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制造工厂,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安全技术中心,发明了全球几乎所有的汽车安全技术。

  这三个企业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都是有着近百年历史、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由于一场全球金融风暴,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受到了重大冲击而发生了巨大改变。

  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我们坚持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吉利大众化汽车品牌,沃尔沃是高档汽车品牌。

  2010年,沃尔沃汽车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全球实现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超过了我们预期的产销目标,全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盈利。2011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长22.3%,达到106800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继续攀升。

  80多年来,沃尔沃孕育的不仅仅是一辆辆好车,还有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社会的责任。沃尔沃发明三点式安全带技术后,把它免费开放给所有汽车品牌,在全球挽救了无数条生命。沃尔沃发明的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使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减少了90%。沃尔沃还早在1972年就作为第一个汽车企业,向联合国提出了汽车企业环保责任。新上市的S60配置了全球惟一的城市安全系统,全球惟一的全力自动刹车和行人探测碰撞警示系统,帮助车辆避免撞车撞人的意外事故发生。历史证明,沃尔沃品牌是一个有优秀企业文化、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一个有灵魂的、受人尊敬的全球高档汽车品牌。

  沃尔沃倡导“安全、低调、高品位”的人生态度。“安全与环保”是沃尔沃的最大优势,“低调的奢华”是我们与竞争对手的最大不同,而“高品位”是沃尔沃品牌内涵和车主美好品德的形象表述。

  收购8个月来,董事会为了确定沃尔沃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大量细致、认真研究,尤其对品牌定位和如何开发中国市场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不同的意见和各种解决方案。比如,有董事认为沃尔沃应该像竞争对手那样,只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就能够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有董事认为可以造更大的车来满足一部分中国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又有董事认为为中国开发的产品,可以适当减少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研发投入以降低成本等等。

  经过反复推敲和辩论,我们最后达成一致,认为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应该和在全球其他市场保持同一个质量标准;安全和环保沃尔沃的DNA,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改变,我们将继续保持沃尔沃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轻量化、电动化和小型车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根据一致决议,我们发布了沃尔沃的中国战略。我们决定,沃尔沃今后将在全球执行一套质量标准、一套研发技术体系、一套管理考核标准的原则下,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本土化生产、本地化销售目标,全面提升沃尔沃汽车的全球竞争力。我认为,让中国用户充分享受沃尔沃全球同一个技术和质量标准制造的优秀产品,是对中国用户和市场的尊重,所以我完全支持最后的决议。

  今年,是沃尔沃“放虎归山”的开始。经济全球化、投资贸易自由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伟大的追求,但是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一定会碰到许多困难和问题。中国的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全球经济就像一盘棋,不同的国家、企业扮演着不同的棋子,不同的走法将会形成不同的棋局。我希望更加公平、正义、充满活力的全球经济格局早日形成。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