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商用黄刚:中、重卡市场面临巨大变化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曹婷
2011年07月07日15:08

  011年6月23日,在“2011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上,记者见到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他在研讨会上发言时分析了当前我国中、重卡产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他认为,中、重卡产业正在经历一系列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发展方式提出重大挑战,必须认真应对。

  ■ 市场环境正在改变

  在黄刚看来,伴随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中、重卡市场需求不会再像过去10年那样,达到年均20%的增幅。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2011年前5个月,我国中、重卡同比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今年销量不会超过去年水平。”黄刚说。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市场需求,黄刚认为,还有4个方面的因素导致整个市场环境发生改变:

  一是与产业发展有关的法规及政策正在不断变化。我国政府不断颁布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法规和相关政策,对中、重卡产业健康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不过,随着技术标准、相关法规不断加严,车辆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给卡车企业提出新挑战。

  二是竞争环境在变化。目前,国际商用车知名企业的产品在我国市场所占份额虽然较低,但跨国卡车巨头看到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有利可图,纷纷来到中国淘金。未来国内自主品牌卡车企业将面临国内竞争国际化的局面。

  三是下游的运输市场环境逐渐变化。卡车企业是为运输用户服务的,目前我国运输行业正在向集约化、高效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给卡车企业带来很多挑战。黄刚举例说,运输煤炭,过去是通过超载盈利,现在由于超载受到限制,就要靠提高靠运输效率盈利,即“少拉、快跑、低耗”。这就对卡车企业生产的产品提出较高要求。

  四是卡车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目前,卡车企业的成本竞争力越来越弱,原材料不断涨价,人力成本在上升。此外,人民币渐进式升值,也给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带来不少困难。

  ■ 企业面临三大挑战

  市场环境变化,必然促使企业调整发展策略。黄刚认为,企业在制定发展对策之前,一定要认清当前面临的挑战,顺应市场规律。

  他认为,卡车企业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现在已不能依赖市场需求规模增长带动企业发展。在市场需求萎缩,甚至出现阶段性下滑的情况下,卡车企业要增强自身竞争力加以应对。

  第二个挑战,是产品价格已不能成为卡车企业在国内外展开竞争的主要手段,在成本优势逐渐丧失的情况下,以后不会再有太大降价空间。

  第三个挑战,是低水平、同质化的产品不能赢得市场。黄刚说:“目前企业之间还存在着不规范的市场竞争,部分企业只有简单的生产工艺,没有技术实力,也能生产、销售卡车,就是靠压低产品价格竞争。也有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生产与公告不符的产品。今后,热衷于不规范竞争的企业,将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长时间存在。”

  黄刚指出,卡车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还有在国际市场打响“中国品牌”。仅靠低价格在海外市场竞争,已逐渐失去优势。中国卡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还不是知名品牌,未来,如何打造中国企业自己的卡车品牌,是我国卡车企业必须仔细思考的问题。

  ■ 为卡车企业发展献策

  黄刚在分析当前市场环境后提出,卡车企业已到了从粗放发展向精益发展转变的阶段。他指出,我国商用车企业要坚持技术创新,培养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要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通过提高质量提升中国卡车品牌的价值。与此同时,要注重推进精益化生产,以前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很多企业的生产管理比较粗放,如果市场出现阶段性波动,就会陷入被动局面。现在需要靠精益化生产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黄刚特别指出,我国卡车企业一定要全球化发展,走向国际市场。未来,在全球中、重卡市场中,中国卡车品牌将占三分之一,欧美卡车品牌占三分之一,其他发展中国家卡车品牌占三分之一。走向海外市场,有助于中国卡车企业提升产品技术和生产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