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将实施 迫使重卡轻量化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汪乾
2011年06月29日07:41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颁布后,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严格执行,有可能遏制愈演愈烈的超限超载现象,从而改变市场对载货车的需求。过去广受欢迎的可用于超载的货车,有可能成为非主流产品,或退出市场。对此,重卡厂家积极准备,拿出产品改造方案,应对市场有可能出现的对载货车需求的变化。

  重卡企业怎样改造产品,使之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拉更多货物?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谭秀卿和陕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朱林选寻求答案。

  朱林选认为,应用轻量化技术可大幅降低载货车自重而不减少载货量。轻量化技术是系统工程,正确运用轻量化技术,可在不影响车辆性能的前提下降低自重。现在,各重卡企业都在推进轻量化,比如中国重汽采用铝合金变速器、陕汽采用轻量化车架、上汽依维柯红岩采用变截面少片簧,就是轻量化技术的典型应用。《条例》得到严格执行,将加速轻量化技术的应用。

  谭秀卿认同轻量化技术降低重卡自重的作用,但他认为,载货车要适应《条例》要求,并不需要在轻量化上花费过多精力。“即便是20多年前引进的斯太尔重卡,当年的生产制造技术和当年使用的汽车钢材,也能满足《条例》要求。”他说。

  谭秀卿认为,减少车桥和车架用钢是最现实的办法。“现在很多载货车为了超载,每根车桥都用很厚的钢板制造,如果不超载,每根车桥能节省一半钢材,光几根车桥就能减轻不少重量,车桥越多,减重越多,这就大大减轻了车辆自重。”他说,车架在不超载的情况下可减少两成重量,现在普遍采用的双层车架也可改为单层车架。

  朱林选表示,改造车桥和车架是使载货车适应《条例》要求最现实的方法。如果要改造驾驶室和底盘,就要对车辆整体大改动,需要较长时间,不如直接改造车桥和车架省时省力。车桥的改造,基本做法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减少用钢量,开发轻质车桥。车架除减少用钢外,还可采用轻量化钢材。

  传动轴虽然对重卡自重的影响有限,但也是一个影响因素。谭秀卿认为,如果不超载,载货车用管径150毫米的传动轴纯属浪费。一般来说,不应用任何先进技术,只要车辆不超载,传动轴的管径达到130毫米就足够了。朱林选表示,传动轴不是减重改造的关键部件,因为企业一般会备有各种规格的传动轴,在今后的生产中,根据实际需要选用管径小些的就可以。

  谭秀卿告诉记者,超载车一般使用加强轮胎,需要加一层钢圈,否则超载时轮胎承受不了,车辆不超载就不需要加强轮胎了。朱林选认为,可采用真空轮胎和超宽轮胎降低自重。与传统轮胎相比,真空轮胎不但没有内胎,而且车轮结构也有变化,重量降低。重卡驱动轮一般采用双轮胎,如果改为超宽单轮胎,可减少轮胎数量。超宽单轮胎的接地面积不比双轮胎小,除了能够降低自重外,还可提高行驶稳定性,避免双轮胎的“吃胎”现象。

  朱林选对记者说,零部件优化也是降低载货车自重的有效途径。采用冲焊结构的零件,受材料和制造工艺的限制,各部位尺寸只能是同等厚度,为确保整体强度和刚度,冲焊件往往比较厚重。经过优化的零部件,可通过计算机有限元分析,根据各部位受力情况设计复杂的不等厚度、变截面结构,在保证足够强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削减局部不必要的厚度,从而减轻零部件重量。此外,还可通过整合零件功能、减少零件数量的方法,将多个零部件集成,实现零部件多功能化,结构紧凑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减轻载货车自重。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