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甄别二手车市场泡水车 二手车商深修内功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3日07:32

  雨季来临让车泡水的危险大大增加。由于泡水车存在种种危害,因此泡水车被二手车市场认定为事故车。记者近日从成都各大二手车商处了解到,目前各二手车商都在积极应对,培训评估师,精炼内功,加大力度甄别泡水车进入二手车市场,诚信经营。

  危害篇

  二手车市场泡水车等于事故

  7月5日下午,港宏日产4S店,一辆东风日产TIIDA停放在维修车间的后面,正在“晾晒”。“这是一辆停放在地下停车场被没顶了的车,来4S店进行维修。”港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泡水车来4S店维修的有点多。

  记者看到,这辆车就像从泥石流里打捞起来的一样,浑身都是泥沙,打开车门,车子内部也全是泡水的痕迹,连方向盘里面都是泥沙。“这些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对购买用户后期使用会造成很大的麻烦。”港宏二手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车虽然修好之后能够使用,但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浸泡时间越长故障出现几率越高,这如同手表掉进水里,即使拆开吹干,但手表依然会出现故障一样,无法彻底修好。另外,泡水车由于有一些砂石是没有办法清理的,留在一些齿轮或者皮带处,会造成某些部件容易损坏。泡水车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比如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安全气囊关键时刻无法弹出甚至无故弹出等。目前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奥迪品荐二手车等品牌二手车商都把泡水车等同于事故车,拒绝品牌认证,足见泡水车在后期使用中的危害性。

  泡水车分两种 损害程度大不同

  据港宏别克4S店资深服务经理任文飞介绍,水泡车根据成因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暴雨等原因,停在地下车库及低洼地未能及时被车主转移走,而被积水长时间浸泡的汽车。而另一类则是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在行驶状态下被水浸泡、熄火、甚至淹没的车辆。

  在静止状态下被水淹没形成的水泡车,一般只是电气电路系统和内饰设备受损,检测和修复相对简便,费用成本也不会太高。而在行驶状态下熄火被淹或水中熄火后再次启动形成的水泡车则可能存在发动机进水,活塞、连杆和气门等核心部件损坏的严重问题。一旦发动机受损,车主将面临更长的维修周期和更高的维修费用。

  一旦泡水 电路内饰是重灾区

  据任文飞介绍,车辆泡水后,由于电气电路系统不具备完全的密封性能,会很快浸入到电路中。该系统中的插头、开关、电阻、电容、保险丝等部件遇水后会造成短路、烧毁等现象发生,从而导致电气系统开关失灵、无法工作的后果。此外,电脑板作为电喷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一旦进水也极易受损,并将造成相关系统中的各类传感器和执行器失效,整车无法正常运转。

  而内饰装备在遭受水泡之后的情形可谓惨不忍睹。高档的真皮座椅起泡变形、植绒面料的地毯和顶棚污渍斑斑、中控台和仪表板的所有缝隙完全被淤泥覆盖、车内陈列的饰品和玩偶污损变形……水泡后的内饰装备在经过拆装、清理、取水等专业修复手段处理后,大多不会对日后正常使用带来影响。但如果处理不当,清理修复不彻底,极有可能造成车辆电路系统短路、开关失灵、内饰霉变等不良后果。

  任文飞提醒豪车车主,配置豪华、功能齐备的豪华高档车型,由于具备自动泊车、胎压监测、电控空气悬挂、全车自动锁死保护等先进功能,往往在被水泡后需要进行比普通车辆更加系统和全面的检测与修复,从而保障各个单元和系统的正常运行。

  防范篇

  二手车商积极培训评估师

  因为不少车主都知道泡水车的危害,可能会将自己的泡水车处理掉,而一些不厚道的车主更会隐瞒泡水情节。因此成都二手车商立即警惕起来。精典二手车负责人唐黎斌告诉记者,为防止泡水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精典二手车目前正在组织评估师进行培训。“我们安排他们到我们的维修站进行现场学习,观看泡水车的实际情形。”唐黎斌说,到目前为止,精典二手车还没有评估过一辆类似的泡水车。“因为本土二手车商的泡水车经验并不是很足,因此大家要做足功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商告诉记者。

  四个细节查看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修复被水浸泡过的车辆都是先把座椅、内饰件、内饰板卸掉,排干积水再清洗泥浆,发动机也要拆下来,检查电子器件,特别是检查电脑主板是否损坏。

  建国二手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应该打开引擎盖查看水箱、冷气散热片、水箱前板是否留有污泥。然后查看引擎旁边小零件、充电马达、启动马达、电线插座、左右轮毂接缝处。

  其次,重点检查内饰,前后椅座(倒翻)查看弹簧及内套绒布是否残留污泥及发霉味。

  第三,查看后行李箱座两旁后轮毂隐秘接缝处死角是否残留污泥。另外如果前后车门中间“B柱”存有污泥明显线,表示该车泡水高度。

  第四,把前后挡风玻璃橡皮(由车内)拉开,内有污泥就是泡水车,水位超过引擎盖就算全泡车(灭顶)。

  应对篇

  脱险、检修、理赔

  泡水车应对三部曲

  上周,不少遭遇泡水经历的车主纷纷致电成都商报热线,询问爱车遭受水灾之后的危害和应对措施。为此,成都商报记者特别咨询了资深汽车维修专家、港宏别克4S店服务经理任文飞,请他为广大泡水车车主支招。

  被困水中 脱险最重要

  一旦出现车辆和人员被困水中的情况,首先想到的应当是人、车脱险。任文飞告诉记者,如果车辆涉水深度为超过轮胎的二分之一处,车主可以尝试将车辆开到安全区域。反之,如果水面已经漫过保险杠甚至大灯位置,车上人员就必须果断下车撤离。当然,在情况允许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可以在关闭发动机和全车电源后试着将车推移出危险地带。值得注意的是,在极端条件下,受困车辆可能出现门窗无法开启的情况。这时,车内人员一定不要慌乱,可以通过破窗、使用天窗手动开闭扳手或行李箱内部逃生拉手进行脱险。尤其是在水位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切忌在车内坐等救援。

  全面检修 杜绝后遗症

  据任文飞介绍,水泡车被施救回厂后必须接受系统检查,并针对受损部件进行全面维修和更换。一般而言,正规4S店会为水泡车进行以下的全方位检修:

  1.车辆到达维修站后,第一时间确认电源是否断开。

  2.及时向车辆承保保险公司要求上门核定损失,并对水浸痕迹进行拍照留存。

  3.根据水泡程度,合理选择维修方案。首先对汽车电控单元汽车、仪表、电动机等电器设备进行排水,并用电吹风进行吹干,避免因进水引起短路。

  5.对座椅及地毯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可以使用泡沫清洗剂进行彻底清洗。

  6.发动机的处置需要将车辆全部火花塞拆卸,用工具摇转发动机两圈以上,以保证气缸内水被排出来。最后做缸压测试,通常汽油发动机的缸压在900kPa至1100kPa范围内。如果缸压差值过大,发动机则需要拆解进行检修。

  专家提醒广大车主,只有通过4S店或正规维修厂的以上全套检修流程,水泡车才能够最大程度的复原,从而杜绝留下后遗症。

  保险买单?险种说了算!

  爱车遭遇水泡,保险公司能否挺身而出帮车主买单?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车险业内人士,事实上水泡车能否理赔主要取决于车主购买的险种和出险情况。

  据介绍,车损险理赔情况包括遭受自然灾害、车祸等造成车身损坏等情况,但是发动机涉水险为附加险,必须另外购买,保费为100-300元每年不等。如果只买了车损险不买涉水险,发动机进水则不能理赔。车进水后,车主应立即拨打4S店和保险公司电话,要求救援和现场查勘。据了解,投保发动机涉水险的车经鉴定确为水泡造成的,不实行车险中常见的5%~20%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车主可以获得100%的全额赔偿。

  与此同时,保险专家提醒广大车主,车辆遇水淹出险后应及时向承保的保险公司报案,听从保险公司人员的指导进行施救和送修,避免因操作不当而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许艳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