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奔驰盈利升50%: 北汽上市前优化财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2011年07月13日08:12
  7月9日,在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两位掌门人徐和谊和蔡澈在德国签订关于北京奔驰20亿欧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投资框架协议一周之后,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也是奔驰在德国本土之外投资的第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北京奠基。

  与奥迪宝马相比,一向在国产化方面处于劣势的奔驰,这次国产化方面投入了空前的力度。

  对此,身为北京奔驰董事长的徐和谊很有感慨。

  “四、五年来一直在谈,这次终于戴姆勒把产品和技术拿来了,难度可想而知,意义也很重大,整个戴姆勒的战略逐渐的向中国转移,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加大在中国所生产的产品线,不仅是整车制造,而是从研发到重要的零部件生产,以及整车制造的产业链。”

  就在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奠基的同时,北汽集团分板块上市的计划已经箭在弦上。

  发动机领衔成本控制

  发动机工厂的奠基同时,包括研发中心建设的启动、GLK国产项目,以及奔驰紧凑型车国产三个项目也同时启动。徐和谊强调,2015年之前,每年都会有一辆奔驰车国产。

  “更准确的说,北汽和奔驰的投资额度不止200亿元人民币,应该接近或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徐和谊告诉记者,目前的四个项目已经正式的获得了北京市发改委的批准,后面的项目还在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奔驰在中国第一个发动机工厂,这次奔驰125年以来,首次把发动机从本土拿到海外生产,并且拿出来的发动机是现在开发最先进的发动机,并非成熟老产品。

  发动机国产对于北京奔驰国产化率以及成本控制的贡献不言而喻。“对北京奔驰来讲,发动机国产化意味着它不仅仅是一个整车生产企业,也是一个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企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引进来以后第二个,我们会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在奔驰全球采购的基础上我们再进行国产化,我们已经有了发动机整个成本控制的方案。”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告诉记者。

  按照规划,北奔未来的产品分为四大类别,第一是前驱车型,第二类是后驱车型,第三类是越野车,第四类是新能源车。

  到目前为止,戴姆勒的奔驰产品全是后驱,而为了适应节能和小型化的趋势,从2011年开始陆续向市场推紧凑型前驱的轿车,此举标志着戴姆勒产品战略的转型。

  “把前驱的紧凑级轿车拿到中国来开发,并且北京奔驰要推出的前驱的紧凑型车和戴姆勒德国本土是同步的,这个意义很大。”徐和谊表示。

  目前,这些车型还在奔驰总部研发中心里进行测试,型号和名称还没有确定,只是确定了前驱车项目的代号“MFA”,同时,代号为“MRA”北京奔驰的后驱车也要丰富产品线,也在开发,成为“MRA”。

  除此之外,北奔也将涉及新能源汽车。“我们和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作性质不一样,概念不一样,不好评判,北奔的新能源车计划是在2014年上,也可能提前。总之,2015年之前新能源车必定能在北京奔驰批量生产。”徐和谊表示。

  目前,北京奔驰是10万的产能,按照徐和谊的计划,今后北奔将以每年10万辆的增长速度提升,并于2015年达到50万产能

  北奔将成利润中坚

  “我个人预计,北京奔驰2011年盈利水平会在2010年的基础上,有50%的提高。”徐和谊表示,在2010年的基础上,整个北京奔驰走上了一个正规的、合理的发展路径上。言外之意,随着一系列布局的完成,北京奔驰在北汽集团中的战略将随着利润的提升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实际上,在大北汽战略升级的同时,由于北汽自主乘用车还在“大量输血”阶段,北汽集团乘用车方面,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依然是两大利润支柱。

  来自北汽方面的消息显示,近来北京现代单月利润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达到10亿元人民币,北京现代2011年产销量目标为75万辆,利润目标为90亿元,但是北京现代由于品牌力的弱势,在借助第八代索纳塔向中高级细分市场冲击的时候遇到了阻力。

  另一方面,虽然北京奔驰去年全年的利润仅为7-8个亿,但长远来看将是北汽集团利润贡献的中坚力量,随着大规模的投入和国产化速度的推进,其利润贡献度超过北京现代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50%的估计还是相对保守的,今年北京奔驰利润的增长肯定超过50%。”北汽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量同比上升120%,针对国产E级价格的大幅跳水,北奔内部下定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价格回到正常水平,这对北奔利润的提升至关重要。

  关于与价格调整关系密切的建网问题,徐和谊强调,“从戴姆勒来讲,在中国销售网络的布点规律确实速度慢了,影响了整个奔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从今年开始已经加大了建设的速度,我想用一、两年的时间会把销售网络建设的欠账陆续补回来。”

  另外,7月16日即将上市的国产新C级轿车,也将为北奔利润的增长贡献力量。在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增长态势明显减弱的大环境下,国产C级车前5个月实现了累计零售上牌量同比增长58%,且已全面售罄。

  不仅如此,北京奔驰对利润贡献给予厚望的奔驰首款SUV GLK,将于10月底投产,并于年底前后上市。为了避免重蹈国产奔驰E价格大幅跳水的覆辙,在谈及GLK国产的时候,徐和谊特别强调国产与进口奔驰之间的关系,“我们和戴姆勒有协议,一旦产品国产化,在中国生产,进口全面退出,这是严格的分工。”

  关于北汽股份的上市进程,来自北汽方面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相关机构正在对北京奔驰的资产进行评估,年底前将中方股权注入北汽股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由于北京现代的股东是北汽投资公司,而北汽股份是在北汽投资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因此北京股份成立之初,北京现代的中方股份已在其中,而北京奔驰牵扯到中德的双方利益,资产注入不能一蹴而就。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受限于“3年开业时间和连续3年盈利”的基本上市条件,去年9月才成立的北汽股份将无法在短期内实现IPO的目标,但是,北奔资产的注入对于北汽股份2011年财年的盈利以及未来的顺利上市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