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杨楹:电池是电动汽车能否普及的决定因素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6日16:03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工作,以及我们未来的一些计划。

  这张幻灯片,我想大家可能已经见过了,列出了八条关于电动汽车行业里面的重要点。我们对这个情况进行了一些评估,我们首先看到前四个还暂时没有一个更好的计划。但我们也是做出了一个决定,在一些关键的部件方面,比如说ETS还有快速充电站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合作的。充电站关键的部分是用户界面和未来的服务问题,充电站将会在未来进行细分,一些公司也需要重新进入市场。我们现在还做得不是非常的好。在这些背后,我们的专家的支持,我们需要在系统集成方面做更多的努力。这是EV的动力总成结构,我们可以在这个方框表格当中,看到这个是充电站,这个部分是能源供给,第二个BMS系统,关于能源的储存,下一步BAC可以解决能源的管理问题,所以这三个方框加在一起,就组成了系统的本身。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把它是用在一些高电压的情况下,现在这个系统还是在低电压的情况下,但是我们在硬件软件各个方面都投入了很多的专家支持。对于第一个充电站,之前我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但是这里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的目标。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未来要做的工作,首先我们要建立一个开发平台,未来能够实现全面的、透明的监管。并且我们也进行了外部的测试和分析,比如说BMS、电池包等等,基于现在的快速充电站基础之上,另外我们不光往前看,还往后看。我们同时需要把BMS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我们要建立一个仿真的测试场,这样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工作的能力。

  第四点,通过充电站,基于我们现在的中国标准基础之上,进行充电站仿真测试城的建立,我们还需要在测试方面获得认证,并且确认充电站的特性,以及对于标准的适应。下一步是关于BMS系统,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测试流程,评估电池性能和质量方面的一些属性。并且我们需要在设计和制作电池包系统方面开发我们的技术,还有我们需要找到对于热管理的技术解决方案,还有关于安全性方面的保护。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提供稳定的软件,以及更高质量的电池。建立开发的流程,支持软件结构和软件环境,能够非常好地转移到最终的产品中,基于在市场上的一些微处理器。

  这里是几个要点,关于VIC的,车辆系统控制。这是我们在研发中心的一些关键的战略,我们是关注能源的传递,能源的储存,还有能源管理,特别是针对电动汽车技术开发方面,我们也希望建立一个流程开发,关于软件开发以及硬件结构设计方面的知识平台。我们也将进一步改进我们在使用先进技术工具方面的流程,促进设计和执行复杂电控系统的技术。这里是一个路线图,把所有我们能够看到的研发中心的工作在这里总结了一下。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一些充电站,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希望把它应用到最终的产品中。

  今年年初香港创新与技术委员会,也是通过了两项研发项目,也是我们提出的。其中一个是关于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平台,与车辆系统控制,建立一个VIC控制一个电动的动力平台。另外我们还集成了一个电动机车的电池包系统,包括120个电池模块,还有热管理能力。2012年4月份两个项目将会完成。我们也是有很多的研发方面的关键收获。我这里会把这些幻灯片都跳过。

  这张幻灯片上介绍了我们的BMS系统。还有我们刚刚与香港政府签署了协议,进行项目的开发。

  最后项目的目标,从能源传递、能源储藏、能源管理方面为电力控制系统提供开发平台。并且能够完成系统开发的透明度,实现完整的不同模块之间的通讯,并且能够为产品的开发测试验证建立一个产品的平台,能够实现电动汽车快速充电,BMS和VSC系统的时下。并且能够将车辆层面的仿真能力,还有电动软件,还有控制系统的能力结合在一起,进行更好的EV管理的测试能力。

  谢谢大家!

  提问:你们做了很多关于电动车电动系统的工作,你在演讲里面也说了电动系统的挑战是在软件和硬件系统,包括信号的处理。可能这里面也是为什么拖延很多电动车推向市场的关键因素。问一下杨博士,咱们电动车也好,传统车也好,推出标准都是为了保证系统更加可靠。我不知道你们公司研究的这个东西,应用到这些技术没有?应用到了之后有什么大的挑战?把这些技术推向市场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杨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不必要重复的工作,尤其在硬件上,硬件做完了以后,如果有不同的软件加上去,你可以用不变的硬件对付万变的软件环境。这和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稍有不同,今天讨论的是一个开发环境。我也许有一天能够解决一个硬件对付所有的OEM,只是软件不同。如果没有开发环境出了错还是找不到原因。如果有了一个错,不能在20分钟、30分钟之内给出问题解答,拖了一个星期,即使解答了,也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在工程上必须找到一种办法,有了错马上发现问题。这个过程是你知识积累的过程,有了这样的积累不怕出错,出错越多越好,只要不在生产过程中出错,不在用户那里出现问题。

  提问:你们的公司定位如何?

  杨楹:我们这个公司是由香港政府以及其他的研发中心五年前成立的。大家知道香港在金融、贸易、服务、旅游方面非常著名,五年前香港政府做了一个研究,大家仍然觉得产业是我们的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时这个调查问卷非常长,主要有五大选项包括研发中心,后来就成立了我们的研发中心。我们的中完全由香港政府出资,是一个非盈利机构,旨在帮助行业,不能够追求任何的利润,我们当然同时得到了香港政府在技术创新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提问:电动车相对于传统车最大的劣势是什么?电动车和传统车相比,操控性、舒适性有什么不一样?

  杨楹:第一问题,对我们来说电动车最大的挑战是电池。当然对外国公司来说,我2011年得到信息,GE和日产都在生产他们自己的电动汽车了,不能赚钱,因为电池太贵了,但是同时我们也关注电池的质量问题。我们很怀疑未来的五年中车辆在电池上出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对于很多的外国公司来说,即便他们现在还会有未来电池更新提升的空间,对外国公司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电动电池。对我们来说,不仅是电动汽车方面的问题,电子控制系统也是一个问题,甚至传统汽车系统中电动控制也是有很多的难题需要解决。

  第二点,我觉得对电动汽车来说,它真的是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局面。我们知道电动汽车领域里面存在着无限的潜力。我觉得我们需要等待看看发展的趋势如何,我们需要更加的耐心。

  谢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