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毅:长安PSA获批可供整车外资项目借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毅
2011年07月19日09:24

  昨天从国家发改委权威人士处获悉,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PSA),日前正式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这标志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结盟的合资公司,开始进入各项工作的全面、实质性启动阶段。

  长安PSA初期总投资84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国内投资金额最大的新设整车合资项目,也是近两年新批的第一家中外合资整车企业。

  长安标致雪铁龙由中国长安标致雪铁龙集团于2010年7月9日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金40亿元,双方各占股本50%。合资公司初期投资总额为84亿元。根据国家规定,这一合资项目通过发展改革委的审批后,还需要通过商务部的合资合同章程和合资公司审批,然后到工商部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 目前看来,通过商务部的审批只是时间问题,通过审批应该没有问题。

  最近,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和上海大众仪征项目也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够得到批准,最关键的原因是满足了中国政府关于多品牌和新能源研发能力的要求。

  所以说,长安PSA获批寓意深远,对今后的整车外资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长安PSA实施多品牌战略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PSA全球总裁瓦兰先生曾说,新组建的长安PSA除了生产标致雪铁龙品牌,还有长安的品牌,以及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

  中国长安和PSA昨天提供的新闻稿也写道:新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品牌包括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长安品牌,以及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CAPSA)的自主品牌。初期,合资公司将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引入中国。DS是雪铁龙品牌的高端产品系列,已经在2011年上海车展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

  长安PSA具备研发能力

  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市场,世界主要汽车跨国巨头几乎全部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生产的车型和品牌之多,世界第一。在汽车后合资时代,中国还有没有必要继续鼓励国外汽车企业来华合资建厂,在中国生产销售外国品牌汽车。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汽车后合资时代,合资企业将继续在中国发挥积极作用,除了提供产品,还必须帮助合资企业具备研发能力,成为一个真正的整车厂而不仅仅是一个汽车装配厂。对于新设的合资整车企业,从一开始就必须具备研发能力。

  长安PSA将发展新能源汽车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将生产节能环保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长安PSA除了具有冲压、焊接、涂装、装配四大工艺外,还具有研发能力。一个投资不菲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将同步建设。

  合资条件将更为严格

  从长安PSA获批可以看出,在中国建立汽车整车合资企业,条件越来越严格。汽车领域利用外资的政策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你要投资,欢迎,但是我要挑选你,而且不能用以前的模式,必须要有新思路。

  已经在中国投资设厂的跨国汽车公司,如果要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对不起,也要改变以前的合资模式。不满足国家的要求,无论是新上项目还是扩建项目,都很难得到审批。

  6月28日,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在温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分别和一汽、上汽签署了联合声明。

  大众汽车宣布,从2011年到2015年将在中国新增投资106亿欧元。除了建设佛山、仪征两个新工厂,将把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产能分别提高到每年30万辆和35万辆。

  联合声明中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一汽-大众佛山项目和上海大众仪征项目,都将具备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能力,生产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电动车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一些外国品牌汽车来华合资设厂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先是传说路虎要和长城汽车合资,被长城汽车断然否认。接下来是奇瑞汽车斯巴鲁准备合资,最新一幕是庞大汽贸联手青年汽车,要与萨博汽车在华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销售萨博汽车。

  上述项目能否通过国家审批,拿长安PSA项目和大众两个项目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出,通过审批不是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