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度下滑 车市进入调整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新华
2011年07月20日16:53

  经历了两年的“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大幅下滑,汽车市场进入平稳调整期。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油价上涨及部分城市限行限购,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受到抑制,国内汽车企业正面临最艰难、最紧迫的阶段。

  产销增速大幅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增幅只有3%左右,较上年同期下滑29个百分点。今年4月,国产汽车产销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月度负增长,5月份环比同比双下降,6月份情况略有好转。专家认为,国内汽车产销历经了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如今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平稳调整期。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累计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其中:乘用车产销704.49万辆和711.03万辆,同比增长5.36%和5.75%;商用车产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

  政策效应明显

  “政策因素已经成为左右国内车市起落的主导性因素。”吉利控股集团公关传播部部长陈放鸣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率下降分三个阶段:从去年末的37%下降到3月份的18%,主要源于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从18%下降到5月份的12%,一方面是部分城市限购,另一方面是因为油价上涨;从12%下降到6月份的3%,主要是因为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抑制了汽车市场消费活力。

  吉林北方汽车产业信息开发有限公司研究部主任于甜甜认为,当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小排量汽车鼓励政策的退出,对低排量车型销售产生巨大影响,尤其对自主品牌影响最大;二是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纷纷出台限购或限行措施,一线大城市的汽车销量明显回落。由于新车购买门槛大幅提高,考虑到车辆购买和更新成本,消费者购车会更加理性、车辆更新速度也会减慢,如此一来,一步到位选择一辆更高档的车,或者选择一辆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会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这将把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排除在外。三是合资企业自主品牌。

  继去年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之后,东风本田、南北大众等合资企业今年都将推出自主品牌。合资自主车型的抢滩登陆,对传统自主品牌车型显然是很大挑战。原先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端汽车市场,将面临合资企业的合围,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随着合资企业产能的逐渐释放,其规模效益带来的价格优势将更加明显,中国自主品牌车的快速发展将面临最艰难、最紧迫的时期。一线销售负责人也表示,合资企业自主车型对自主品牌市场空间造成了一定挤压。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