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宇通斥资24亿 建国内最大新能源客车基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2011年07月21日07:33
[提要]7月20日,宇通客车宣布斥资24.35亿元筹建节能与新能源基地,这一新基地将成为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内客车企业包括宇通、福田、安凯等都在新能源领域布下重兵,“新能源业务”已成为商用车企业“十二五”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来说新能源客车]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宇通斥资24亿建国内最大新能源客车基地
宇通斥资24亿建国内最大新能源客车基地

  目前国内有二十多个城市示范推广节能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的商业化推广已经领先于乘用车。为了顺应这一潮流,7月20日,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22.50元)宣布,斥资24.35亿元筹建节能新能源基地,这一新基地将成为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节能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新基地计划于一年后建成,将实现客车年产能1万辆。

  发力新能源客车市场

  国内大型客车汽车陆续筹建新能源基地,标志着节能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进程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2009年,新能源客车在中国的销售规模在3000辆左右,2010年销量达到4884辆,占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的96%以上。

  相关新闻: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低碳 责任 未来

  国内客车企业包括宇通、福田、安凯等都在新能源领域布下重兵,“新能源业务”已成为商用车企业“十二五”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公司都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新能源客车的规模销量目标。

  “这次宇通投资力度比较大,因为这里不仅是制造基地,还是节能新能源产品的实验和研发基地。”宇通副总经理王文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新能源产品仍然处于不断研发、完善的阶段,并不是买个电池提能够组装就算拥有了制造能力。宇通会把包括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的研发和实验都放在这里。”

  宇通节能新能源基地于一年后建成,将为宇通带来1万辆节能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其中节能型客车的设计产能为6000辆/年,车型主要为公交客车;新能源客车产能为4000辆/年,主要为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业界分析,宇通客车此次投资节能新能源基地的目的之一也在于扩大其公交车市场份额。

  相关新闻:新能源客车首季产销走高 城市公交是主流

       5年后中国超过一半公交车或是新能源客车

  新基地有助缓解产能瓶颈

  今年以来,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仍在持续增长,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客车在上半年实现了2998辆的销量,占据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的80%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7%。

  为了争抢新能源客车大的市场份额,各客车企业开始重视新能源的研发和生产。宇通计划设立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车载能源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等7个专业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新能源客车整车核心技术研究,完善新能源产品研发体系。

  相关新闻:宇通新能源客车列入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

       福田南海工厂启动首辆欧V新能源客车下线

  据了解,宇通客车的节能新能源客车的阶段性市场目标是:2012年,推出从10米到18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7米到14米纯电动城市客车;2015年,实现市场节能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全面覆盖。

  来自宇通客车6月份产销数据快报显示,今年1~6月宇通客车的生产17409辆,同比增长5.66%;销售18368辆,同比增长8.16%。其中,大型客车的产销量保持了快速增长。去年,宇通客车的年销量突破4万辆,产能问题仍然是其发展的重要瓶颈。

  “从目前宇通的存量来说,缓解产能效果有限。因为目前老厂区生产的燃气客车、节能产品比例还不是很大。但是随着节能新能源产品需求的不断释放,这些车型全部放在新基地生产,才能有效缓解生产传统车型的老厂区的产能问题。”王文兵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