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低碳 责任 未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25日10:02

  众所周知,煤、石油、天然气等碳基能源是人类社会基本动力来源,与人类的衣食住行紧密相关,但其在燃烧过程中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是造成大气褐云、灰霾、酸雨和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与此同时,大部分碳基能源将在21世纪内被开采殆尽。在环境被污染和能源被过度消耗的双重压力下,全球能源改革和节能减排呼声愈演愈烈,世界各国能源系统的零碳化转型迫在眉睫。

  美国总统奥巴马从竞选开始就抛出了新能源计划和气候政策,表示将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和电网改造等。首先,在未来10年投资1500亿美元来刺激私人开发新的清洁能源;其次,建立"碳排放限制和交易制度",限制大工业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20年把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到2050年实现把温室气体减少80%的目标;再次,在创造新的绿色就业、提高燃油经济的标准方面,除了提高可用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外,还包括使用最廉价的、最清洁的、能效最高的能源资源。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美国新能源政策,实际上按下了世界能源改革的启动键,随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始推行绿色"新政",一方面是为了摆脱目前的经济衰退,另一方面是为了追求可持续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提升新能源的战略地位,加强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创新体制,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中国客车行业不可避免地加入新能源改革的大军,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

  一、中国发展新能源客车必须重视四大因素

  目前,在中国,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已成为越来越鲜明的增长主题,客车行业尤为如是。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以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指引下,辅之政府利好政策的刺激和引导,中通、福田、中大、安凯、申沃等多家客车企业挤进了新能源客车战场,然而多数客车制造企业,延续了传统客车的拼装方式,核心部件依赖外购,缺少核心竞争力,真正潜心研发,将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和整体设计做好的客车企业并不多,能实现产业化的客车企业更是凤毛麟角。笔者认为中国新能客车要加快产业化、规模化的进程,必须充分考虑以下四因素:  

  (一)、中国客车企业要加强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的研发

  目前,虽然中国新能源客车正处于从研发向规模化、产业化过渡的重要关头,但相关核心技术仍不完全成熟,部分关键零部件尚未取得技术突破。以纯电动客车为例,包括电池电力驱动系统效率、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快速充电材料、大规模生产工艺设计、电池使用寿命、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仍需完善。事实上,国内客车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就目前而言,中国汽车工业要想实现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还需一段时间,并且必须立足自身,苦练内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核心技术,因为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不可能仅靠引进就能获得,国外核心部件供应商也不会把所有的技术都向中国汽车工业开放。

  (二)、中国客车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客车的成本控制

  机遇和挑战并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一片繁荣的背后,隐含着重重危机,中国汽车工业要想在这场新能源"博弈"中取胜,必须优化成本控制。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实现成本"最低化"与追求利润企业价值"最大化"是永恒主题。只有坚持不断调整成本结构、不断优化成本控制,才能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若不实行成本的优化控制,即使极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也很难产业化、规模化。据不完全统计,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平均成本比同类型汽车动力车贵30%-50%。由此可见,成本价格过高,一直是限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重要瓶颈。中国客车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客车的成本控制。

  (三)、中国政府要加强新能源客车相关配套实施的建设

  毋庸置疑,制约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步伐的,不仅仅只是核心技术和成本问题,还涉及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相关配套实施跟进的程度。相应的配套设施是新能源客车项目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前景,更是广大目标客户重点关心的事宜。譬如是否有足够的汽车驱动能源、是否能及时方便地提供所需能源;是否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如加电站、加气站;是否有足够多的快捷方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网点等。然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配套实施仍不健全,甚至严重缺乏,这些已成为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桎梏,更严重的是这种配套实施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因此,中国政府要加强新能源客车相关配套实施的建设。

  (四)、中国政府要进一步规范新能源客车的相关补贴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发展汽车产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继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后,财政部进一步发文确认了中央财政对购置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对象和标准,其中购车补贴标准最高的为最大电功率比50%以上的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每辆车可获60万元的推广补助。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局面,但国家在实施新能源政策时,对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客车企业要进行严格调研与论证,在此基础上规范政府补贴程序,合理使用国家专项资金,如此才能促进中国新能源客车的持续和谐发展,为实现低碳经济作出积极的贡献。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