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安凯抢先 "十二五"将着力发展新能源客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吕钊凤
2011年01月11日09:39

  客车在汽车行业中所占份额较小,年产1万辆的客车企业是客车行业的第一集团。2009年之前,这个集团的成员只有“一通三龙”四家企业,2010年终于迎来了新成员安凯客车。

  2010年12月28日,在安凯客车总装车间,随着启动球的点亮,一辆纯电动客车徐徐驶下生产线,这是安凯2010年生产的第1万辆客车,标志着安凯客车正式跻身中国客车行业的“万辆俱乐部”。

  “万辆新起点,创新再启程”。这是安凯第1万辆客车下线仪式的主题。主打高端客车市场的安凯凭借技术优势,近年来迅速发展壮大。安凯客车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江安表示:“‘十二五’期间,安凯将继续致力于品质提升和技术创新,打造品质安凯,着力发展新能源客车。”

  引进 奠定高档客车的地位

  安凯客车在行业内一直是高端客车的代名词,其产品以大中型高档客车为主。正如安凯客车总经理童永所言,“安凯客车的发展史,可以称作中国高端客车的发展史。”

  1993年,安凯的前身合肥淝河汽车制造厂与德国凯斯鲍尔公司签定技术合作协议,引进国外大型客车的先进制造技术。这在当时中国客车技术水平普遍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一次创新和提升。

  1995年,安凯高档客车在成渝高速公路投放,引起了轰动。电视机、卫生间、饮水机、沐浴式空调、EC高靠背可活动座椅、航空行李架等设备在安凯客车上率先应用,让国人大开眼界。安凯率先在客车行业提出———“五星级客车标准”,迫使当年火车班次减班、支线航班停飞,一举树立了安凯高档客车的形象。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全承载车身技术已经成为高档客车的必备技术,而全承载技术正是由安凯客车率先引进并开始应用的。

  安凯与凯斯鲍尔公司开展的不仅仅是技术合作,更多的是在产品、人员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一线操作员工的出国培训,这对于今天的安凯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是通过这样的交流和培训积累了安凯浓厚的制造基础和技术底蕴,有力地支撑了“中国高端客车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

  据王江安介绍,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安凯客车也经历过低谷。自2007年江淮和安凯的客车业务实现整合后,安凯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十一五”期间,安凯客车通过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改变了经营分散、规模较小、经营质量不高的情况,实现销量成倍增长,出口收入增长10倍以上,员工收入增长100%。

  拓展 成就迅速增长的市场

  安凯客车年产量突破1万辆,是安凯不断进行市场拓展的结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带动了高端客车市场的销量。主打高端市场的安凯客车抓住机遇,在高端公路客车市场“深耕细作”,销量节节攀升。

  安凯高端公路客车的高品质赢得了客运公司的广泛青睐。河南南阳客运公司总经理王克林告诉记者:“我们从1998年就开始使用安凯客车,在国内客车技术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安凯客车的高质量优势明显,目前已经购买了40多辆安凯客车。”

  除公路客车外,安凯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客车技术的同时,努力开拓自己的产品线,包括公交车、旅游景观车、双层豪华观光车、豪华客车等,并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出色表现。安凯率先研发了国Ⅳ、国Ⅴ排放标准的旅游景观车及公交车,目前安凯的旅游景观车占领了我国5A级景区市场用车70%的市场份额,为景区、城市的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安凯客车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安凯客车是我国第一家将高端客车卖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企业。当前,安凯客车已经远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全国客车市场形势很好,安凯客车表现尤其突出。安凯大型高档客车高速增长,公路客车突然发力,远远超出行业平均增幅,这些都是安凯客车销量一举突破万辆大关的重要因素。

  抢先 笃定新能源客车赢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产量突破1万辆,代表了安凯过去的成绩,更是安凯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在跻身“万辆俱乐部”之后,安凯客车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呢?

  王江安表示,“十二五”期间,安凯将继续致力于品质提升和技术创新,以“品质安凯”为战略定位,以“安凯———世界的品牌,世界———安凯的舞台”为努力方向。“十二五”末,安凯将实现客车销量2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力争150亿元。

  在安凯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新能源客车将成为重中之重。这从安凯选择纯电动大客车作为2010年第1万辆客车就可看出。

  安凯客车副总经理汪先锋告诉记者:“新能源客车是安凯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客车未来的方向。‘十二五’期间,安凯将努力发展成为世界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

  事实上,安凯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方面做出了成绩。如今安凯已研发且获得公告的新能源车有15款,其中14款被列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安凯实际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纯电动客车已经占据我国整个市场的80%以上。目前,安凯的纯电动客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大连、合肥、乌鲁木齐等城市批量运营,并且出口到美国等发达国家。

  据介绍,目前安凯已经建成了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产能为1000辆。到2012年,安凯新能源客车产能将增加到3000辆。

  王江安还透露,为支持新能源客车发展战略,目前安凯已经启动再融资项目,将用于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和研发基地。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