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有限欲借船出海 美国德纳趁机猛增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1年07月21日07:35

  一个想出海,另一个觊觎中国汽车市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和美国德纳公司上演了一幕减仓和增仓的“游戏”。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中国整车企业和跨国零部件巨头深入合作的新模式,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车企步东风有限后尘。

  日前,美国德纳公司和东风有限宣布,德纳公司增持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德纳车桥”)的股权,从此前的4%提升至50%。至此,在合作7年后,德纳公司和东风有限成为对等持股的股东。此前,东风有限为控股股东,持股75.23%;东风(十堰)实业公司、东风汽车和德纳毛里求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96%、9.81%和4%。

  不明就里的人以为东风有限高价转让了东风德纳车桥股权,但实际上,是德纳公司得了便宜。据悉,德纳公司出资约1.2亿美元拿到46%的东风德纳车桥股权。即使以东风德纳车桥利润年均增长10%计算,德纳公司6年左右即将收回成本。按照东风德纳车桥财务报告显示,2010年财年,东风德纳车桥净利润为2.124186亿元,较2009年增长19%。业内普遍预计,东风德纳车桥的利润年均增幅高于10%。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杨青表示,“从2005年至今,东风德纳车桥销售收入翻一倍,利润增长两倍。” 东风商用车公司是东风有限下属的中重型商用车事业部。

  东风商用车公司高层表示,东风有限之所以忍痛出手东风德纳车桥,源于两点。第一,双方的技术合作将更为紧密,德纳公司拟将中重型商用车的车桥业务全部放入东风德纳车桥,还将向中国引入更为丰富的产品线。德纳公司亚太区及非公路用车技术的总裁阿齐兹·阿加里表示,未来传动轴业务也将注入东风德纳车桥;此外,德纳中国技术中心年底将投入运营,除商用车产品业务外,还将提供非公路用车的变速箱。该变速箱产品将同时面向中国和国际合作伙伴开放。东风商用车公司希望东风德纳车桥步东风康明斯后尘,成为一家绝对领跑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

  第二,东风商用车公司有望借船出海。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表示:“东风和德纳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其意义不仅强化了东风德纳的车桥业务;且可以充分运用德纳公司遍布全球的资源、网络体系,以支持东风商用车海外事业的发展。”

  早在2009年,东风商用车就在“DFCV-863振兴计划”中提及“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阶段事业计划目标,计划2015年将东风商用车打造成亚洲第一品牌;至2025年,实现“世界前三”的品牌目标。2011年,东风商用车出海之心更为迫切。黄刚称,国内中重卡见顶,东风商用车在连续多年位列国内中重型卡车销量榜首后,需要向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东风商用车已在伊朗建立零配件工厂,未来将在南非、土耳其等地建立海外基地。

  在外界看来,这是强强合作——东风汽车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中重卡生产商之一,2010年销售突破30万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19.3万辆,其中重卡达13.9万辆。德纳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传动系统供应商,2010 年实现销售总额61 亿美元。在过去的合作中,东风德纳车桥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桥公司,产品覆盖重、中、轻型卡车及客车用驱动桥、转向桥、贯通桥和轮边减速桥。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