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股份180万辆LCV下线 12年历练再启程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陈 瑶
2011年07月25日08:41

  上市12年,180万辆LCV下线,7月1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在襄樊基地迎来了隆重的一天。

  即便是已经履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依然准时出现在仪式现场,在东风股份躬耕10年之久,从曾经的艰难到如今的成长,他对东风股份的情感不言而喻。所以,这一天,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下线仪式,更可将其看作是东风股份12年来的一次总结。如朱福寿所言:“经过12年的发展,东风股份已经成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优秀企业,在东风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事实如此。12年来,东风股份产销量从上市之初不足2万辆,到60万辆、100万辆,再到上市12周年之际,产销量累计达成180万辆。行业地位由上市之初的第六位,到跻身行业三甲,近年来稳居第二位。

  走过10年

  东风LCV事业的起步饱含着艰辛,历经过坎坷。

  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1999年7月15日,以轻型车和发动机为主业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东风汽车”股票(代码600006)上市成功。从此,东风LCV事业的发展出现新的机遇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1999年,东风LCV事业发展的第一个5年计划正式启航。

  刚起步的东风股份LCV事业,没有独立的研发机构,主要依托于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的资源平台,同时没有齐全的销售机构。东风股份的管理层从创立之时就清醒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一方面跟随市场消费方向,对已有的东风小霸王、东风多利卡进行适应性改进;一方面在经验、技术积累,以及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尝试开发具有市场引导性的产品。

  2002年,东风股份出现重大变化:销售一举突破63600辆,较2001年增长了140%,增幅居同行业之首,年销量行业排名由第六位跃居三甲。

  2005年,作为第二个5年发展周期的开局年,是东风股份发展的转折年。

  这一年,东风与日产合资成立了中国汽车界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股份成为其旗下的一个整车事业板块之一,全面负责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事业。

  随着“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制造商”这一事业蓝图的提出,东风股份商品研发院与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东风股份建设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制造商的战略逐渐展开,一个研发、销售两头重的哑铃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开始正式运作。

  2009年12月19日,东风股份在北京新年商务会上正式发布了“新315计划”。即到2014年,动力总成年销售30万台,海外年销售10万辆,整车年销售50万辆;到2014年,以三大基地协调发展为基础,确保在东风集团内销量贡献度超过15%。“新315计划”要求东风股份年均增量为6万辆,将以高于行业2.5倍的增速奋进。

  “新315计划”发力

  如今,东风股份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5年计划,内部将其定位为跨越阶段,聚力蓄势支撑“新315计划”。

  2011年,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不是一个好年份。1-6月,受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退出、燃油价格持续上涨、银根紧缩、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升、燃油公告政策、车市透支等不利影响,多数车企表示压力大于去年同期。

  面对压力,东风股份及时调整销售战略,深入实施“品质领航”计划,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扎实开展分品系营销,提升专业化销售能力;深入推进“首问负责制”和网络化服务试点;及时启动市场督导活动,快速推进县、镇、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三四级市场网点布建;加强销售业代培训力度,持续改善末端销售战略等措施,促进公司整体销量逆势增长的同时,各细分市场车型日销量也屡创新高。

  更值得圈点的是,东风股份的新兴事业——微车销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半年销售11773辆,同比增长97.60%;旅行车销售12117辆,同比增长12%。细分市场车型的增速持续走强。

  除此之外,东风股份主力销售单元在激烈市场竞争下也均有不俗表现。东风裕隆作为主力销售阵营,以开展“销售立功竞赛”、“领导干部分区域拉网式走访网点”等特色活动,半年销售汽车67390辆,在行业同比下行趋势下,实现逆势增长两个百分点。

  作为东风股份事业布局重要一极的郑州日产,随着“3+2”产品矩阵初步形成,“大宗+大众”的营销模式两面开花。前6个月销售56366辆,同比增长34%。在“双品牌”战略中,东风锐骐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35%;东风帅客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42%;NISSAN品牌的CDV车型NV200上市近一年也受到了市场的好评。

  12年来,东风股份在市场竞争中由跟随市场转变为逐步引导市场。在国内行业年均增速11%左右的平缓形势中,东风股份LCV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实现行业年均增速第一,持续稳健地跨入一个高速增长期。

  随着东风汽车近日“大东风”战略的启动,东风股份将面临更大的责任,须进一步优化整个价值产业链条,为“大东风”十二五规划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