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众南方战略持续见效 倪凯铭启动"西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7月21日09:29
[提要]到任中国10个月后,倪凯铭低调启动了其在华的第一个战略计划——“西部战略”,而作为其撬动中国西部广阔市场的支点,成都生产基地启动了新一轮的投资扩容,此外,在更待开发的大西北地区,传言中的新疆建厂计划亦在多方协商中推进。

  搜狐汽车2011年7月21日北京报道 与高举“战略”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的范安德相比,现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行事风格更显低调稳健,而近日其与国内媒体的一次小范围沟通会上,他向媒体透露了其上任后的首个战略计划——西部战略。

  市占率再增1.3% 南方战略持续见效

  2011年上半年,倪凯铭呈现了一张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半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达到创纪录的1,106,500辆,在今年国内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大众汽车依然实现了16.4%的增幅,其市场占有率增长至19%。在7月15日向媒体发布这一连串数字的同时,倪凯铭亦向我们展示了南方战略的持续效果:“从上半年的数字来看,我们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在华南市场的表现都呈‘绿色’,这意味着所有品牌的市场份额都是上升的。今年1至5月份,我们集团的市场份额同比增加了1.3%,截至5月份我们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15.5%,增速非常之快。”

  在2009年11月大众中国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共同发布南方战略之时,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始终维持在10%-12%,而2009年上半年在华南核心阵地广州的市场份额甚至仅为9.3%。与今年上半年的市占率相比,启动不满两年的南方战略,成效可谓卓著。

  在针对华南市场采取的拓展措施中,除了多款新车选择华南投放、新增经销商网点等常规手段外,倪凯铭特别提到了香港市场的“桥头堡”作用:“我们没有忘掉香港这个市场,由于香港市场对大陆华南市场的辐射作用,我们在香港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开了好几家展厅,新建了好几个售后服务中心,一般品牌不会这样操作。”尽管这种辐射作用难以通过数据找到应证,但倪凯铭坚信这种源于消费关联性的影响将持续存在。

  百亿投资扩容成都基地 加速战略布局

  在倪凯铭向媒体展示的一张大众中国生产基地布局图上,赫然框定了两个醒目的区别,分别标注为“GO SOUTH”和“GO WEST”,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补充道:“除了大家熟知的南方战略,我们内部还有一个西部战略。”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的一汽大众成都生产基地即是这一战略最鲜明的进攻号角,而近日,成都基地又迎来扩容新军。

  7月16日,成都一汽大众EA211发动机项目奠基及轿车三期工程开工仪式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介绍说,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将超过100亿人民币,“其中轿车三期工程投资72亿人民币,预计将于2013年3月建成投产,届时年产轿车能力将达45万辆,主要将生产全新一代大众品牌A级高端车型及全新捷达。”而EA211发动机项目一期投资额约为28亿元人民币,规划产能为45万台,二期将达到60万台,整个项目也将于2013年3月全面竣工。对此,安铁成更是盛赞:“这是中国第一款能够达到欧5标准并实现量产的发动机。”

  投资百亿扩容成都生产基地的另一标志性意义在于,建成后的成都基地在大众中国的版图布局中将具有同长春、上海基地等同的战略地位。大众中国生产与物流副总裁戴诗林在项目奠基仪式上评价说:“大众汽车在中国东北的长春、华东的上海、西南的成都,除了整车生产项目外,均已布局了发动机生产基地,这也意味着大众在中国的布局、尤其是在西南地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同时透露说,根据大众在华五年发展规划,在目前东部沿海地区各生产基地已发展较为成熟的基础上,大众汽车将加快在中国西部的发展步伐。很显然,成都将成为大众汽车撬动中国西部的支点。

  西北建厂选址中 落子新疆尚未定

  关于上海大众第六工厂落子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传闻,倪凯铭既没有否认也没有肯定;“我现在没有办法给你一个是或不是的回答,我们很正常地去考察很多市场,包括我们的战略中‘向南走’、‘向西走’的地区,任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地方,我们都会考虑。但是具体在哪个省份哪座城市投资建新厂,目前还没有到股东双方坐下来做决定的时候。”

  值得注意的是,继今年5月初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就在新疆投资建厂、发展汽车产业进行先期调研考察后,5月27日,倪凯铭又率大众中国董事会成员再赴新疆实地考察,并与自治区领导进行了深入磋商。从如此密集而高规格的考察活动,不难看出考虑选址新疆的意向。

  而关于新疆建厂是仪征工厂获批的置换条件一说,倪凯铭并没有做正面回应,但他同时也暗示,与中国政府有关仪征工厂的谈判,其具体内容或与其他工厂不太一样:“我们在中国投资一个新的工厂,都需要和政府部门申请和谈判,这是很正常的,每一个工厂的谈判,内容都可能不一样。总的来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以及新工厂的布点,要符合国家整体发展目标和对汽车工业的整体布局。”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