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央视曝车险定损十赔九不足 车险理赔内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高国辉
2011年07月25日09:08

  “这绝对是一个让消费者无法理解的问题,恐怕连保险公司的高管他自己看了也觉得无法理解。”保险法立法专家陈欣表示。

  事实上,法院的判决支持了车主的申诉,使其依法拿到了赔偿。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法官邢嘉栋表示,作为第三方出具的关于鉴定的报告,从证据的角度上来说,比被告出具的定损单具有更强的证明力。

  据法官介绍,车辆受损后定损标准产生的诉讼占到车辆商业保险诉讼的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类诉讼几乎都是消费者胜诉。但是在处理完诉讼个案后,保险公司方面在正常理赔流程中仍然坚持不认可第三方鉴定。消费者要么无奈接受保险公司的“低赔”,要么只能通过向法院起诉得到合理赔偿。

  据央视调查发现,多数保险公司都有一份作为定损主要依据之一的《常用车型零配件价格目录表》,其中详细列出了各种常见车型的常用配件价格。但是,目录中绝大多数零配件都有两种价格,一种叫市场价,另一种叫精友价。

  保险实务专家潘浩介绍,所谓市场价就是副厂件的价格标准,而精友价是指正厂配件价格。据悉,副厂件是指没有经过汽车生产商授权的厂家生产的配件,在市场上与正厂配件价格差异很大。比如,帕萨特前保险杠,所谓的市场价为580元,精友价为1010元。领驭雾灯的所谓市场价为95元,而精友价为299元。

  潘浩表示,保险公司定损员只有在碰到比较专业的客户时才会使用正厂件,但是比例是相对较低的,使用副厂件的客户比例远远超过80%。

  为什么定损员在面对两套标准时会选择“蒙蔽客户”呢?潘浩表示,这和一些保险公司的绩效考核体系息息相关。

  某财产保险公司《2010年各机构经营目标考核办法》就明确规定,“各机构全员绩效工资及机构班子的基本工资与月度综合考核系数挂钩。”其中,综合赔付率的权重达到50%。

  这意味着,个案赔付金额下降,则综合赔付率下降,则全员月度绩效薪酬及机构负责人基本工资上升或得以保全。在考核机制的威逼下,定损员大多会想尽办法把定损额降下来,而采用副厂件价格定损的做法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保险专家也指出,并非所有定损员都愿意屈服于这种压力。但遗憾的是,坚持负责工作的他们最终基本上都被保险公司所解雇。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综合赔付率的权重达到50%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