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销量下滑 下半年结构调整压力空前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7月26日11:31

  从商用车市场201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6%,到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67%,行业人士已经真切地感受到“盛极必衰”一词揭示的哲学思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用车产销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让不少人对全年的产销形势感到担忧。

  卡车市场遇多项政策夹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客车产销18.09万辆和19.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6%和12.35%;货车产销142.68万辆和148.8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4%和0.85%;半挂牵引车产销12.89万辆和13.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13%和31.96%;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3.92万辆和4.0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9%和1.19%。

  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说,在卡车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应该注意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他说,与产业发展有关的法规及政策环境不断发生变化,节能、安全、环保政策不断提高,促进卡车产业的调整,运输行业向集约化、高效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要求提高运输效率,“少拉、快跑、低耗”,对卡车企业的产品提出较高要求。

  北方奔驰市场部相关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影响商用车市场的因素很多,除了去年的消费透支外,还有以下几个因素:国家执行越来越严格的燃油消耗量限值,影响部分车型进入市场;国家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影响个人和企业贷款购车,另一方面影响工程的开工建设,从而影响对卡车市场的需求;物流市场没有启动,使半挂牵引车的需求大幅度下降;燃油价格一直处在高位,用车成本较高。总体来看,载货车、以水泥搅拌车为代表的专用车以及自卸车在上半年的销量较好。

  行业变化指方向

  在上半年的数据面前,不少卡车企业的人对下半年的形势都不乐观。

  黄刚认为,今年商用车市场的表现与公司的预测相符,全年销量同比会略有下降。

  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共关系处处长蒋建华认为,下半年的销售压力很大。“卡车销售与需求紧密相关,需要物流效率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刺激因素,否则,卡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

  北方奔驰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商用车市场每年的走势都会呈现M形,上半年有一次高峰,下半年有一次高峰。“今年下半年也会呈现这种走势,在9月和10月会出现一个峰值。从政策上看,国家货币政策是否放松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依然很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能否严格执行也会影响车辆的更新换代,国Ⅳ排放标准的实行不会对商用车的销售产生太大的刺激作用,因为国Ⅳ燃油以及尿素添加设备的欠缺,会极大影响标准的实行,很有可能会推迟。全年销量不会超过去年,但应该会超过90万辆。”他说。

  企业增内功、调结构

  在行业总体销量下降的预测下,各企业面临的挑战在增大。国家不断出台的政策,是将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传给各卡车生产企业。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告诉记者,从数据看,在去年较大的基数下,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微降,已经表现得比较好,但是各企业的表现是有很大差别的,这反映出企业的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变化之间的关系,部分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比较成功,有些企业的产品则没有在其他优势市场取得突破。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企业的挑战主要是要练好内功,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使它更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让用户满意,在金融支持、用户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告诉记者,上汽依维柯红岩能够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显示了企业的产品及销售网络调整比较成功,今后上汽集团要增加在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力,必须要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