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增省际客运线 客运公司客车企业盼盼盼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鑫颜
2011年07月28日09:42

  (商用汽车新闻) 7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将《2011年度(上半年)省际客运线路发展计划》(以下简称发展计划)进行公示,并定于7月15日结束公示。如今公示期已结束,北京市交委收到多少有效反馈意见?计划是否会有改动?新增线路何时开始运营?这些问题不仅是从事省际客运企业和客车企业所关心的,也牵动着每一位乘客的心。

  迎势而上拟增新线

  在这49条计划增加的省际客运线中,线路里程最长的是北京至广西南宁的2380公里,最短的是北京—河北海港开发区的290公里。其中,800公里以上的线路有24条,400~800公里的有21条。

  从地域来看,这些线路分别开往安徽、河北、河南、黑龙江、广西、吉林、江苏、辽宁、内蒙古、宁夏、山东、山西、浙江、重庆等省市。49条拟增线路中开往河南省的线路最多,计划开通11条,随后是安徽、河北和内蒙古等。河南、河北、安徽都是传统劳力输出大省,每年节假日往返来京务工人员的很多,正是公路客运争取和稳定的客源之一。

  细看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公示的发展计划及附件,不难发现,除了新增线路,其中还包括10条现运营省际客运班线增班增车计划,以及6条恢复班次的线路。这说明当前公路客运市场有了新变化,市场需求还有提升空间。

  此外,这49条拟增新线路体现出了公路客运的优势,也反映出公路客运应对来势汹汹的高铁所采取的应急策略:纵深发展,延伸至铁路难以覆盖的区域。再者,就是充分利用自然地理分布特征,在山区等火车提速受限制区域加密线路层次。例如,从北京到张家口,公路客运只需2小时,这是铁路客运所达不到的。

  客运公司翘首以待

  日前,《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尝试采访发展计划中分得线路经营权的多家公路客运公司时,这些客运公司均在不同程度上表示时机敏感,不便多发表言论。但是,它们都表示增加线路肯定是好事,无论最终能开通几条,只要有发展就能带来效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作为客运企业,我们对目前北京市交委省际客运管理处的工作比较满意,它们做了实事,也有人情味儿。在收到客运企业上报的线路申请后,省际客运处会对线路可行性进行实地调研,并最终给出答复。”

  其中一位企业人士表示:“公示就好比长征走出了一小步,以后的路还很长。公示了49条线路,最终确实跑起来的线路有多少还不好说。”据了解,客运企业在前期申报线路时都做了充分调研和可行性分析。一般来讲,虽然公示中省际客运管理处批准的一公司承担线路的数目低于其所申报的数量,但这些线路肯定会为公司带来盈利。

  某客运公司负责人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介绍道:“新线路的实际开运,在公示结束后至少还要完成三件事。第一、北京市交委省际客运管理处要向线路目的地负责省际客运的相关部门发函,申请线路开通,以取得营业执照、行政许可证。这期间等待线路目的地的回复短则3个月,长则两三年,有的甚至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第二、运营模式的选择上也有考虑,比如公车公营还是允许融资抵押承包经营。第三、就是对客运企业的购车指导。”

  据介绍,客运公司每半年上报一次新路线申请,然后北京市交委省际客运管理处在实地调研后,再根据公司以往工作表现、企业素质、经营方案、车辆安全情况、服务质量承诺等综合情况后,决定给予哪家公司哪些线路的经营权,此外还要对区域因素稍作考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